新华社:羽联总决赛已然成为鸡肋 世界羽联应警醒

2012年12月15日23:04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姬烨 王浩明

  赛前,女单名将王仪涵宣布因伤缺阵,多对日本组合弃权;赛中,男单世界“一哥”李宗伟、男双奥运冠军蔡赟[微博]/傅海峰,以及三对韩国双打组合相继伤退。场外,羽坛高手们纷纷抱怨,一年到头连续征战,让他们伤病缠身、无心恋战。2012年的世界羽联超级赛总决赛已然变成了鸡肋。

  世界羽联在2008年开始举办超级赛总决赛,在全年12站超级赛后,排名五个单项前八的选手才有资格参赛。较之其他比赛,这一年度收官大战最大的噱头就是,没有长时间的淘汰赛过程,上来就是高手之间的顶级决战,赛程紧凑、扣人心弦。

  然而在今年的总决赛中,世界羽联的这一良好愿望并未实现。本应星光熠熠的比赛,却因为众多大牌的缺阵和退赛而暗淡无光;本应精彩的对决,却因为选手的疲惫而大打折扣。幸亏羽毛球[微博]在广东有着深厚的根基,现场球迷数量并不算少。但在羽毛球有可能被踢出奥运会的大背景下,总决赛遭遇的寒冬更应该让世界羽联警醒。

  究其原因,首先,由于今年是奥运年,众多高手的主要精力都放在了伦敦奥运会上。奥运之后,大家都在对未来进行重新规划,在参赛方面有一定的选择性,而不是像奥运积分周期中那样站站必到。因此,在超级赛的排名中,众多高手因为缺席比赛而没有获得参加总决赛的资格。

  这也导致超级赛排名和世界排名有不少出入,比如奥运冠军林丹在超级赛排名中甚至都没有进入前15;再比如,本次参赛的男单阵容中,胡赟、波萨那、刘国伦等在世界排名中均未进入前十,他们的参赛显然难以提升总决赛的人气。

  其次,在世界羽联强制参赛政策的“胁迫”下,经过一年的征战,球员在总决赛上大都感觉力不从心。于是,所向披靡的李宗伟在小组赛首轮被中国小将杜鹏宇逆转,之后便匆匆退赛;国羽男单希望之星谌龙,在每场比赛之后都会喊累,直言根本没有激情,也很难调动自己。

  羽毛球比赛对身体、体能要求极高,一场大赛高水平运动员通常会从头打到尾,连续征战对运动员损耗很大。与此同时,为保证高手的“出勤率”、提升比赛的吸引力,世界羽联又出台了强制参赛政策,要求世界前八的男、女选手必须参加全部五站顶级赛以及四站超级赛。否则,就会被处以5000美元的罚款。

  球员与日俱增的对赛程过密的不满,同世界羽联逐渐膨胀的赛事规模形成了不小的冲突。而被附加于密集赛程之上的总决赛,无疑就是受害者之一。正如女单奥运冠军李雪芮说,不来总决赛,会被罚钱,来了总决赛却中途退赛,球员就没有奖金,“这对我们是种摧残,而不能贡献更精彩的比赛,对球迷来说也是一种摧残”。

  好在世界羽联已经意识到这一矛盾,他们的第一副主席派桑15日表示,正在认真考虑球员提出的改进意见,不排除修改强制参赛政策的可能性。听听球员的建议吧,傅海峰希望,打造精品赛事,减少强制参加的比赛次数;陈金认为,应该把比赛减半,把奖金翻倍,而别老把精力放在处罚队员方面。(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