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康桥70亿土地申花拿不走 朱骏授意售魔兽阿内尔卡

2012年12月15日01:30  重庆晨报 微博

  从2012中超[微博]赛季结束,各种关于上海申花[微博]的消息满天飞,从德罗巴阿尔内卡铁心离开,到徐亮[微博]、沈祥福的加盟,隐身幕后的老板朱骏[微博]除了偶尔发条微博,似乎一切关于申花的故事都只见纷乱不见谜底,更耐人寻味的是,朱骏的偶尔表态,唯一起到的作用是把谜局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最新传言:申花外迁

  即便是常年跟队申花的记者,也已经对不时冒出的申花“独家新闻”具备了免疫力,因为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申花内部人士不时主动爆料,但最后证明所谓的“猛料”大多只是浮云,而申花俱乐部却因为这样的媒体爆料而获得了某种借势,或多或少向“有关方面”施加了压力。

  而最新的“猛料”是申花可能迫于某些压力而外迁到其他城市,有申花内部人士言之凿凿表示“已经有三个国内一线城市愿意提供资金,让申花把主场迁到那里”,同时申花将被迫放弃德罗巴、阿内尔卡等巨星,甚至连教练班子都采用更价廉的国内班子。导致这一切的原因是朱骏索取申花股权已经变得越来越不可能,申花老板已经对留在上海心灰意冷。

  这一次,上海媒体的反映有些冷淡,有资深媒体人士调侃:“现在媒体的正式提法,中国只有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四座一线城市,那岂不是申花肯定就要迁到另外三座城市了?那申花是打算跟恒大[微博]和国安[微博]在中超德比呢,还是打算跟深圳红钻[微博]在中甲德比?”

  最新动态:股权没门

  据重庆晨报记者了解,事实上朱骏现在唯一的诉求是,获得整个申花俱乐部的股权。当然,股权中最值钱的,是康桥基地那块地的20年使用权。位于上海外环的康桥基地占地300亩,即便是最保守的估价,也超过了70亿人民币。这块毗邻未来上海迪斯尼的优质用地,即便只是十多年的体育文化使用权,也能获得一笔相当可观的收入。

  当然,也正因为这块地的存在,朱骏显然不可能得到申花的股权。在过去几年的时间里,朱骏明里暗里费劲周章,但现在拥有申花超过70%股权的五家国有企业,始终不愿在股权上松口。所以,在上赛季朱骏用阿内尔卡和德罗巴在整个中超闹出巨大动静后,五家股东宁愿支付几位外援的部分薪水,也绝不在股权上松动,无视朱骏透过媒体的种种逼宫。而有相关人士告诉重庆晨报记者,“百分百可以肯定的是,朱骏肯定得不到康桥基地。即便是由有关方面最终点头股权转移,也肯定会把康桥基地从中剥离出去。”

  最大内幕:虚假繁荣

  将德罗巴与阿内尔卡引入中超,被认为是朱骏对中超的最大贡献,也正因为如此,不仅在上海,甚至在全国都有不少朱骏的铁杆粉丝。

  不过记者从上海多位足球圈人士得到的反响,却都对朱骏这些年来的作为不予认同,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朱骏这些年实际并非真正为申花投入太多资金,反而是借助这个平台谋得不少私利,“朱骏是一个非常聪明且善于借势的人,从生意的角度,他是一个成功的案例。但如果他扮作为上海乃至整个中国足球做贡献,自己还受尽委屈,就是滑天下之大稽了。”

  理由之一,朱骏这些年虽然保证了对申花的投资,但从07年申花联城合并至今,也悄然卖掉了李玮峰、杜威[微博]、孙吉[微博]、孙祥[微博]、郜林[微博]在内的数十名球员。如果算上最近成功卖出的冯仁亮[微博]和吴曦[微博],传言身价分别为1500万和2000万,以及潜在的邱添一和郑恺木的交易,朱骏这些年在甩卖球员上的收入至少过亿,“扣除这些年的引援开支,朱骏这些年在申花身上真的没花什么钱。”

  理由之二,这些年与朱骏合作过的教练和球员,最终只要离开申花的几乎无人念及朱骏的好,原因在于申花总是能有层出不穷的手段拖欠工资奖金。不管是以种种理由胁迫,还是阴阳合同,不管申花如何包装自己的球员“年收入7位数”,但真正能在申花拿到丰厚收入的球员寥寥无几,连一些队内的顶薪球员,年收入都很难超过百万,这在目前的中超行情中堪称罕见。

  理由之三,德罗巴阿内尔卡等超级巨星的加盟,实际上并未花朱骏多少钱。朱骏号称千万欧元以上招揽德罗巴和阿内尔卡,为他博取了不少印象分。但有申花内部人士承认,德罗巴和阿内尔卡目前真正拿到手的钱,大部分是朱骏旗下两家游戏公司所付接近300万

  毫无疑问,上海申花是2012赛季中超最火爆的球队,尽管他们的赛季排名只是第9名,但就算是双冠王恒大,在它面前也只能自叹不如———申花的锋线组合德罗巴与阿内尔卡,即便放在全球任何一支豪门都是顶级配置,但这样的奢华几乎注定将是一场闹剧;中国职业足球曾因为上海申花在2012年被全世界关注,但在未来,这份关注很可能会逐渐沦落为笑柄……

  欧元的代言费。而现在,德罗巴和阿内尔卡都传出向申花俱乐部讨要拖欠的薪水,如果算上五大股东曾在今年9月底为几位外援支付了一部分工资,实际上朱骏本人为德罗巴与阿内尔卡付出的资金,实在有限。

  最大可能:申花易主

  记者接触的沪上知情人士分析,从目前情况看,球队外迁不过是朱骏新的逼宫手段,为获取股权做最后的争取,“不可能有一线城市愿意接纳申花,尤其是一支没有任何票房号召力球星的申花。”

  德罗巴和阿内尔卡下赛季继续为申花效力已基本不可能,而且私底下朱骏也已经授意俱乐部管理层,“只要是有买家,球队的一切球员都可以卖,包括德罗巴和阿内尔卡。”冯仁亮和吴曦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离开申花。至于徐亮的加盟,据分析只是“回击某些质疑”所采取的手段,而且沪上媒体人士普遍认为,在引进徐亮的问题上,申花其实花费甚少,至少没有外界渲染那样大手笔。

  一位从2000年初就开始负责申花报道的上海记者甚至表示,除了申花不可能外迁外,最大的可能是朱骏全身而退离开申花,球队转由上海市体育局托管,而且在上海下赛季可能拥有三支中超球队的格局看,申花被边缘化可能性非常大,“其实现在不管是朱骏,还是德罗巴或阿内尔卡,都在寻求一个最佳的契机结束一切。朱骏是想借股权问题的最后谈崩,以受害者的姿态离开申花;而德罗巴和阿内尔卡也清楚得不到最初想象的那么多薪金,所以想等到最终破局的时刻,宣布新的去向。”

  尽管如此,这位人士还是感叹,事实上从2007年开始接手申花,朱骏以最小的代价赢得了最大的利益,现在全身而退是朱骏的最佳选择。他获取了名声,并藉此让他的九城公司及旗下的游戏事业风生水起,他甚至“忽悠”到德罗巴和阿内尔卡为申花效力大半个赛季,“表面上,上海足球也曾因为朱骏支撑了这些年,甚至一度繁花似锦。但背后有很多人,曾经或现在依然是牺牲品,朱骏并不是最后为饭局买单的人,相反他是最大的得益人,这或许是他最成功的地方。”

  重庆晨报记者 刘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