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赛退赛成潮流 罚款惹祸球员遭遇不可承受之赛

2012年12月14日09:31  深圳晚报

  在“春茧”举行的世界羽联超级赛总决赛正发出着异样的声音——每场比赛结束之后,出现在混合采访区的球员们几乎都会在评述比赛的同时吐出两个字:“太累”。这已经成为羽毛球[微博]选手,尤其是明星选手共同的抱怨:太多分站赛,太多强制参赛,太少的休息时间。

  退赛已经成为潮流

  深圳的羽球迷先是兴奋,后是失望。羽联超级赛总决赛第一次来深圳,大牌云集啊!可仅仅过去一天,男单头号种子李宗伟就在第一场比赛后宣布伤退,另外还有三对韩国双打选手退赛——还有谁可看啊!

  大面积伤退这事,在羽毛球赛事中已经不止一次发生。在上个月举行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上,林丹、李宗伟、内维尔、裴延姝等羽坛名将纷纷缺席,这让上海的球迷们感到自己被忽悠了一回。再之前的丹麦公开赛,于洋/王晓理在哥本哈根的大街上逛了一圈就打道回府,蔡赟[微博]/傅海峰也在首轮虚晃一枪便退出了比赛。至于林丹被称为“林退退”的历史,就别提了吧。

  都是罚款惹的祸

  退赛风波的根源是世界羽联出台的一项规定:世界前十的男女选手必须参加每年的全部5项顶级超级系列赛和4项超级系列赛;即便是退赛,运动员也要到赛区参加当地的赛事推广活动。否则,每人罚款5000美元。

  李宗伟或许是个最好的例子,在参加完总决赛首轮比赛后他迅速宣布因伤退赛,这样他既免于处罚,也不用再费劲拼杀到周末了(如果能进决赛,他需要再打4场)。而实际上伤病只是一个借口而已,裁判组说他是右腿受伤,而世界羽联说,他是肋部受了伤,但他自己在接受采访时根本没提自己伤了的事儿:“太累了!根本没有比赛欲望,但是不来不行!要罚5000美元啊!我觉得这种罚款制度对运动员来说一点也不公平。”

  球员羽联口水大战

  面对球员们密集的抱怨,国际羽联赛事总监达伦·帕克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网球明星费德勒,一年要打24场比赛。而羽毛球算上世锦赛和汤杯,一年只有11场强制比赛的要求,比赛根本不多。

  傅海峰闻听此言,对达伦·帕克斯的说辞满是不屑:“一年十一二场比赛不算多?羽毛球比赛经常是一天一场球,一连打5天,羽毛球比网球的强度大多了。世界羽联的人不是职业运动员出身,根本不能理解我们。我就不信哪个运动员不嫌比赛多?还有罚款这事,李宗伟不参赛去结婚,这都要被罚款。”

  世界羽联的苦衷

  其实,世界羽联也有自己的苦衷。12月19日,国际奥委会[微博]项目委员会将举行会议,很有可能在奥运会26个大项中选择一项进行剔除,而羽毛球正是被剔除的热门项目。国际羽联近年来对羽毛球运动不断进行推广,效果十分明显。帕克斯举例说,与2010年相比,羽毛球比赛的球员奖金已经翻了一番,而比赛转播量则翻了两番。“羽毛球目前的情况就是越来越多人打,越来越多人看。这么棒的运动,我们需要关注度啊,所以运动员有义务多参加比赛。”

  但即使如此,羽毛球仍处在被剔除的边缘,今年伦敦奥运会的消极比赛事件更给这项运动雪上加霜。有一种可能的、最悲剧的结果是:世界羽联尚未解决运动员的反抗与抱怨之时,羽毛球却被剔除出奥运会了。一旦如此,他们所做的一切都将付之东流。

  (郑安之)

  吐槽

  “这对我们是种摧残”

  很多队员都是担心被罚款才来参赛的,而且总决赛打进八强才有奖金,如果中途退赛的话就没有钱,这对我们是种摧残,而不能贡献更精彩的比赛,对球迷来说也是一种摧残。——李雪芮

  “安排特别不合理”

  真的是比赛太多了,世界羽联没有站在运动员的角度上考虑问题,我们这些运动员几乎所有的比赛都要打,不打就罚钱,安排特别不合理。一年12、13站比赛,实在是太多了,我觉得完全没有必要这么多。——谌龙

  “对运动员非常不公”

  如果不来的话就要被罚款5000美元,这样的做法,对运动员真的非常不公平。这个不能和网球相比,网球许多巡回赛是不罚钱的,球员可以自由选择。——李宗伟

  (王宫 整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