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诗文2金闪耀劳伦斯突破奖 国乒入围影响力获肯定

2012年12月13日22:54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2013年劳伦斯体育奖提名候选人名单揭晓,在伦敦奥运会独得两枚金牌的游泳天才少女叶诗文[微博]入围年度突破奖,成为六位候选人中的一位。中国乒乓球[微博]队也凭借在伦敦奥运会包揽四枚金牌的优异表现入围2012年体坛最佳团队奖。叶诗文作为伦敦奥运会最闪耀的新人之一,她有希望第一次夺得这一殊荣,而国乒获得提名足以说明乒乓球在世界舞台上有足够的影响力。

  劳伦斯世界体育大奖被誉为体坛“奥斯卡”,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体育奖项,旨在表彰每年在全球各项体育项目中表现最突出、成就最伟大的运动员。成立于2000年的劳伦斯世界体育大奖已经连续举行了12届,中国运动员曾经三度获得过劳伦斯世界体育大奖,分别是姚明和刘翔在2003年和2005年分别荣获最佳新人奖、中国奥运军团在2009年捧得最佳团队奖,这也是中国体育届获得的最高荣誉。

  去年刘翔凭借在2011年世界田径锦标赛夺得银牌而入围年度复出奖,李娜[微博]则靠在2011年法网夺魁而入围年度最佳突破奖。两人当时都有较高的呼声,可惜最终他们均未能获奖。叶诗文和中国乒乓球队本次入围劳伦斯奖提名,是对中国伦敦奥运会代表团在伦敦奥运会上所取得的成绩的肯定,他们都是靠在伦敦奥运会的优异表现而获得提名。叶诗文在伦敦奥运会上独得女子200米和400米混合泳两枚金牌,并且打破了女子400米混合泳的世界纪录,成为伦敦奥运会上最闪亮的明星。中国乒乓球队则在伦敦奥运会上包揽了四枚金牌,并且包揽了男女单打的金银牌,历史上第四次包揽奥运会乒乓球金牌。

  从劳伦斯奖历届获奖者可以看出劳伦斯奖对影响力巨大的田径、世界第一运动的足球、职业化程度很高的网球、商业价值很高的高尔夫[微博]球更为青睐,这些项目无论是获得提名的人数还是获得奖人数都居前列。刘翔能够一次获奖一次获得提名,也是得益于110米栏项目的影响力和劳伦斯评奖委员会对田径的重视。乒乓球的职业化程度不高,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明显不及上述项目,加之国乒长期对这个项目冠军的垄断,形成了“审美疲劳”,就连国内的年度团队大奖都很少颁给国乒。此次国乒能够入围这个奖项,已经是莫大的荣誉,说明乒乓球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并非我们想像的那么低。叶诗文的成绩很有说服力,入围并不令人惊讶。

  与国乒竞争最佳团队奖的有获得2012年欧洲杯冠军的西班牙男足,有获得伦敦奥运会金牌的美国男篮,有获得2012年NBA[微博]冠军的迈阿密热队等热门项目的团队,国乒得奖的可能性不大,不过能和这些光辉的团队并列一起获得提名已经是莫大的肯定。与叶诗文一起获得突破奖提名的有英国网球明星穆雷[微博]、巴西足球新星内马尔、伦敦奥运会女子体操个人全能冠军道格拉斯、法国游泳新星安格内尔、为格林纳达夺得第一枚奥运会金牌的男子400米田径选手詹姆斯等,叶诗文的成绩并不逊色,但混合泳项目的影响力还是稍逊一筹,因此获奖的并无优势,但仍有可能获奖。如果能够得奖,无疑对这位16岁的女孩而言是一个莫大的荣誉。(冰雪季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