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濛夺冠先夸队友功劳大 单兵作战底气没这么足

2012年12月10日06:45  新闻晨报
  □王濛(左)在决赛中与队友范可新配合默契,成功阻挡了加拿大选手的冲击。  □王濛(左)在决赛中与队友范可新配合默契,成功阻挡了加拿大选手的冲击。

  □晨报记者 甘 慧

  12月9日,2012-2013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上海站的比赛展开了最后一个比赛日的争夺。在女子500米的决赛里,冬奥会冠军王濛延续着自己在该项目不败的传奇,以43秒743的成绩技压群芳,本赛季第四次登顶女子500米世界杯冠军宝座。她的队友范可新最终以43秒975的成绩收获银牌,铜牌则被加拿大选手圣格莱斯摘得。

  昨天“海上王冠”非常热闹,看台上为王濛加油的横幅随处可见,网友为偶像所点的《你那么美》的歌声在整个体育馆回荡。进入到女子500米决赛的四名选手分别是中国的王濛、范可新,加拿大的格里格、圣格莱斯。凭借着半决赛43秒159的全场最快成绩,王濛占据了最为有利的一号出发位,而范可新则排在了最外侧的四号位起跑,形成了中国队夹击加拿大队的态势。比赛开始后,王濛凭借其出众的爆发力,在比赛伊始便占据了领滑的有利位次,而外侧起跑的范可新表现同样可圈可点,她成功地抑制住了两名加拿大选手的速度,并让自己处在了第2名的有利的位次上,为王濛形成了极好的保驾护航作用。这样的局面也让两名加拿大选手之间不得不展开内战,但圣格莱斯在反超格里格时,两人出现了配合的失误,双双摔出赛道,也令后面的比赛失去了悬念。在随后4圈比赛里,王濛、范可新稳扎稳打,先后顺利通过终点线,包揽冠亚军,其中王濛夺冠的成绩为43秒743,实现了本赛季女子500米“四连冠”,范可新银牌的成绩为43秒975,铜牌被圣格莱斯以53秒900的成绩获得。

  夺冠后的王濛非常激动,她身披国旗绕场庆祝胜利。接受采访时,她首先不忘感谢自己的队友,“之前刘秋宏和我做了很多配合,这次范可新在第4道起跑非常好,她起跑的跑法非常凶狠,使其他两位对手发生碰撞。500米起跑的环节和过程是非常非常关键的,尤其在女子比赛中,因为女子的超越没有男子那么激烈,范可新的出色起跑也扰乱了对手的战术。我们有集体的优势,如果单兵作战的话滑起来没有这么流畅,信心和底气没有那么足。”

  赛前王濛与加拿大选手圣格莱斯一起跳《江南style》,对此王濛解释说:“那时我挺放松的,我肯定是想比出好成绩,也对胜利有很强烈的欲望,我觉得比世界杯时,对手就在身边,大家在一起参加了这么多年的比赛,没有必要弄得气氛很紧张。”

  经历了此前的起起伏伏之后,所有的人都说王濛变了,变得成熟了。言谈之中,在对胜利充满信心的同时,总是将队友、集体挂在嘴边,“毕竟自己是老队员了,主要是帮助年轻运动员,共同进步。短道队是一个团体的整体,像在前几站比赛中我能够拿到冠军,其实刘秋宏的作用很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