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朝忠PK邹市明实难发生 若用职业赛规则胜负难料

2012年11月30日15:34  《球迷》报 微博

  11月24日,在昆明进行的中国第一场世界拳王争霸赛中,来自云南文山的苗族拳手熊朝忠[微博]历经12个回合较量,以3:0一致判定击败墨西哥拳手哈维尔·马丁内斯,获得WBC职业拳击迷你轻量级(105磅)冠军。这是中国人历史上第一次获得职业拳击的世界级金腰带。

  在为熊朝忠创造历史欣喜之余,这个冠军也引出一个话题——假如为中国首夺奥运会拳击金牌的邹市明[微博]与熊朝忠比赛,究竟谁厉害?几天来,此话题引起不少拳迷热议,不少人期待俩人“来一场”。不过从目前状况看,两人几乎不可能有同场竞技的机会,这几乎就是拳迷们“关公战秦琼”的一厢情愿罢了。

  【体制内外两重天】

  体制内的奥运会拳击专业教练们都认为熊朝忠打不过邹市明,甚至走不过三个回合。而体制外奋斗的拳击从业者都忽悠着邹市明打一次试试。原因很简单,专业吃皇粮的教练们肯定看不起以往连专业队都进不来的队员。那些平时被看不起的体制外的职业拳手们,则批评现行金牌战略的固步自封。

  对于职业和业余究竟谁厉害,在国外其实没有什么可争论的,看看每个周末拉斯维加斯米高梅大酒店来观看职业拳王争霸赛的滚滚人流,答案不言自明。不过在中国情况则有一些不同,我们的拳击选手是专业体制培养,目标只有全运会和奥运会。他们的基本功更扎实,在营养和健康管理上更有保障,和国外的那些业余拳手平时还要做别的工作,赛前才集训不同。因此在国内才会有业余练拳击打职业赛的熊朝忠和专业练拳击打业余赛的邹市明谁更厉害的争议。

  【真打的话要看规则】

  熊朝忠夺冠的级别是105磅,大致相当于47.6公斤,邹市明在伦敦奥运会夺冠的级别是49公斤级。按理说两人级别相当,有的一打。回顾历史,从阿里、福尔曼到现在的重量级拳王克里琴科,转型职业比赛前也都曾参加过奥运会。

  不过,两种拳击体系的规则实际上有很大区别。首先,职业拳击不戴护具,比赛分为4、6、8、10至12回合不等,业余拳击则通常只进行3个回合。而且,两者评判输赢的标准和击打目的不同。业余拳击讲求打点得分求胜,职业拳击的一大看点则是将对手击倒,这是两者间最大的区别,也是职业拳击更受欢迎的原因。因为在职业赛场,观众买票就是来看KO的。

  由于两者的规则完全不同,因此用那种规则进行比赛,就成为双方获胜的关键。绝大多数的拳击业内人士认为,如果用业余规则比赛,熊朝忠必败无疑,这是他粗糙的技术特点决定的。但如果比赛打满12回合,那么结果就很难预料了,甚至有人认为熊朝忠的获胜几率会更大。虽然在打队内实战训练的时候,邹市明也打12个回合的循环。因此有人认为不存在邹市明体能不够的问题。不过职业拳击拳手和裁判们不这么认为,他们表示在训练中的12回合和比赛中的12回合是完全不同的。一名业余拳击权威人士表示,邹市明因为长期打业余拳击,其身体的记忆能力使得他在真正的比赛中最多坚持5个回合,也最多分配5个回合。5回合后,身体的疲劳记忆就使得他很难再保持原来的速度和力量。这一点奥运会决赛第三回合邹市明的体能下降就是明证。

  通过一番分析不难看出,如果采用业余比赛的赛制,邹市明是志在必得,但如果采用职业比赛的规则,且战至12回合,那么胜负将很难预料。

  【两人遭遇几率极小】

  在与熊朝忠对垒一事的回应中,邹市明表示自己的目标是参加欧美的职业拳击,目前正在运作中。以邹市明的名气,他完全可以签约一名有实力的外国经纪人或者推广人,去打WBA或者WBC的北美战,以31岁的年龄,从打菜鸟战开始,用1年时间去适应职业赛场。现在就逼着邹市明和熊朝忠进行比赛是不公平的,也是不合适的。但是以邹市明的技术功底,如果加强抗击打能力并适应职业拳击的体能的话,其起点肯定强于一般的拳手。

  但从目前情况看,邹市明已经31岁,他似乎并不愿意在WBC发展。所以就算用1年时间拿到洲际金腰带,然后有有实力的推广人为他在3年内安排好挑战WBA世界金腰带的机会,而熊朝忠又能在3年内一直保持卫冕状态的话,两人才有可能在WBC和WBA的世界统一战中对垒。但是这种期待变成现实,实在需要太多的小概率事件付诸实现,因此希望真的极其渺茫。□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孟凡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