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夜跑成为时尚--民间路跑者周圆的跑步心得

2012年11月26日16:51  新民晚报

  12月2日鸣枪的上海国际马拉松赛上,设计师周圆将挑战半程马拉松,希望以每公里5分30秒的平均速度在2小时之内完成。没有进过专业运动队的他,能行吗?

  周圆充满自信道:“我是一个夜跑爱好者。跑了3年多后,才首度尝试挑战半程马拉松。”

  2009年6月,一个闷热的黄梅天,周圆在家看了一部跑步题材的电影《怒火攻心》,一下子脚痒痒。当晚,他就在南浦大桥上跑了2.5公里。从那天起,他爱上了夜跑。

  跑步的过程,循序渐进。每次从5公里开始,跑了两年后,周圆才将跑步量提高到10公里,今年起,则提高到了20公里。身边朋友知道后,逐渐加入周圆的行列,从最初的四五个人,到目前的34个人,周圆索性组建了一家民间跑步俱乐部,取名“DarkRunners”(直译为夜行者)。不过,俱乐部不少成员,平日跑的还是5公里,周原介绍说,“跑步要因人而异,大家工作比较忙,不能有规律坚持跑步的话,是不能随便上量的。”

  每周两次俱乐部活动前,周圆会事先规划好路线,一般选择在外滩、原法租界和老城区附近,边跑边感受上海日新月异的变化。“比如,在老城区跑步,会遇到并认识很多当地的居民,他们会友善地和你打招呼,甚至有人还会给我们加油。3年来,很多人对跑步的认识也发生了变化,从不理解到支持。现在,路上的阿姨看到我跑步时会笑着说,哟,在夜跑啦!”即便出差,周圆也坚持跑步。3年来,在横滨、大阪、曼谷,都留下了他跑步的足迹。

  趁着备战上海国际马拉松赛,周圆这些天正和同伴加班加点,准备于下周推出一个跑步网站www.darkrunners.cn在这个网站上,会有跑步路线、跑步装备的推荐,有混音专辑供跑友免费下载,以供跑步时用。当然,还有专业教练的跑步资料。

  跑步装备上,周圆也有一些经验同跑友分享。每次跑步,必不可少的装备是Nⅰke+RunnⅰngApp(智能手机上的耐克跑步程序),通过GPS定位,手机能记录下他每次的跑步路线,上传到网络后,同全世界的跑友分享路线。周圆说:“俱乐部、分享网站、高科技装备、景观路线,各种元素集合到一起,跑步就成了一种时尚。我一直告诉大家,马拉松、半程马拉松,不是随随便便就能挑战的,我们跑步的目的,不是为了变成专业运动员,而是为了享受跑步的过程。”

  本周日首度挑战半程马拉松,周圆很自信,只要身体允许,完成21.0975公里的半程马拉松没有大问题。届时,和他一起的,还有5位朋友,“以组队形式参加的好处在于,可以相互鼓励,一同坚持到底。”他们6人还将穿上团队成员自己设计的马拉松跑步T恤,上面的图案,是将上海摩登都市跑步者的形象同跑步元素融合在一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