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C副主席:熊朝忠出拳比姚明灌篮更厉害

2012年11月26日14:40  北京晚报

  前天晚上的昆明体育馆,熊朝忠双手高高举起,他手中托起的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世界职业拳击金腰带。在WBC职业拳击迷你轻量级金腰带争夺战中,熊朝忠一举击败墨西哥的“魔鬼”哈维尔·马丁内斯,成为新一代拳王。十几年前,身高仅有1米55的熊朝忠还只是云南一名普通矿工,从矿工到世界拳王,熊朝忠用十几年的坚持谱写了一段传奇。

  创造历史

  11月24日,在昆明体育馆进行的WBC世界职业拳击迷你轻量级(105磅)金腰带争夺战中,中国云南文山的苗族小伙子熊朝忠历经12个回合击败了墨西哥拳手哈维尔·马丁内斯。

  马丁内斯在比赛中的气势一度很盛,从第三回合到第九回合,几乎都在逼迫着追打熊朝忠。而熊朝忠则使用重拳进行防守反击。

  尽管出拳次数不是很多,但熊朝忠的重拳每一次挥出都是结结实实的。第四回合,马丁内斯被熊朝忠一记重拳打得左眉骨出血。第七回合,马丁内斯的鼻子又被打破。第十二回合,他的护齿都被熊朝忠打得从嘴里飞了出来。

  比赛结束后,输掉比赛的马丁内斯一脸郁闷,他开裂的眉骨被缝了8针,还进行了吸氧。绰号“魔鬼”的马丁内斯怎么也没想到,面对这位瘦小的中国拳手,自己会如此狼狈。

  表哥启蒙

  一夜之间,熊朝忠因为创造中国拳击历史而备受关注。

  1999年,仅仅读了一年职高的熊朝忠辍学回家。当时年仅17岁,又没什么其他生存技能的熊朝忠为了谋生,选择了一项高风险的职业——矿工。熊朝忠和同伴拿着工具,轮流敲打着那些能给矿主带来财富的石头。那时他每天工作10个小时,能挣10块钱。

  别看身材瘦小,但熊朝忠力气可不小,这一点让在大学里学过搏击和拳击的表哥认定熊朝忠有练习拳击的天赋。2000年,在表哥的劝说下,熊朝忠离开了矿场,开始跟着表哥练拳。

  2006年,熊朝忠在翻阅《拳击与格斗》杂志时知道了云南拳手徐从良以及刘刚创办的昆明众威拳击俱乐部。熊朝忠动了去昆明学拳的念头,父母一开始虽然反对,但看他决心很大,最后还是同意了,全家人给他凑了1800元学费。

  贵在坚持

  和所有外地来昆明学拳击的队员一样,熊朝忠在离拳馆不远的云山村租了房子,1个月房租300元左右。但训练之余,熊朝忠无论如何也找不到工作,因为身材矮小,很多学习拳击的小伙子从事的保安工作也将他拒之门外。熊朝忠在经济上只能依靠来自家里的微薄帮助。后来,教练刘刚承担了熊朝忠所有的日常开销,让他专心练拳,但是这并没有给家里带来多少生活改善,一度还欠别人2万多元的债务。熊朝忠为此曾经想过放弃,但是在刘教练的劝说下,最终还是留在了拳台上。

  熊朝忠果然有天赋,他进步很快,2007年刘刚安排他到泰国比赛,对手很有名气,但熊朝忠坚持了十个回合没有被击倒,让很多人惊奇不已。2008年,熊朝忠获得WBC(世界拳击理事会)洲际金腰带,赢得了3000元奖金。

  随着比赛成绩不断提高,熊朝忠的奖金也渐渐多了起来。今年6月16日,他获得WBC轻蝇量级银腰带,奖金有五六万元,这可是熊家一年收入的数倍。“以前我想回家,现在我想坚定往下走,不管成不成功。”熊朝忠非常坚定。“挑战失败可以接受,再争取机会。本来我以前也什么都没有。”

  目标远大

  “熊朝忠的力量很大,抗击打又特别好。”作为曾经的7次全国冠军得主、中国首位职业拳击手刘刚直言熊朝忠的特点很适合职业拳击。刘刚曾经培养过徐从良、吴自宇等亚洲拳王,培养的国家级拳手更是有近20位,但熊朝忠的天赋异禀依然让他欣喜。

  为了多打比赛,熊朝忠横跨过4个级别,都有不俗发挥,在日本他参与的重要比赛收视率甚至达到了20%,熊朝忠在日本的影响力和人气比他在国内要大得多。

  熊朝忠职业生涯最重要的一场战役就是前天与马丁内斯的这场对决。赛前,刘刚了解到105磅的WBC冠军头衔出现空缺,随即安排熊朝忠降体重参赛。比赛中,熊朝忠的防守反击屡屡重创马丁内斯,“我觉得自己还是没有打准,没有吃上力,否则他就倒了。”赛后熊朝忠为没有KO解决比赛感到惋惜。但很少有人知道,他的右手大拇指在今年6月的比赛中错位,直到现在打起拳来还隐隐作痛。当时,熊朝忠也是和一位墨西哥选手对垒,第二回合他就受伤了,赛后医生检查了伤势感到不可思议,“这样的伤势一般人立刻就退赛了。”但熊朝忠坚持了下来,他说:“我走到这一步不容易,我不能放弃。”

  熊朝忠终于成功了,但他并不满足,“金腰带是我这6年一步一步地努力换来的。下面我一定要卫冕,目标是去打世界统一战,争取把WBA、WBO这些组织的世界金腰带也拿过来。”熊朝忠今年30岁,对于一个职业拳手而言正处于黄金年龄。

  成就非凡

  专业拳击媒体《菲尔拳击》对熊朝忠送去了溢美之辞:熊朝忠现在是中国新的体育英雄,他将成为和姚明、刘翔、李娜并肩的传奇人物。世界拳击理事会副主席高威更是对熊朝忠赞赏有加:“他所获得的关注就像姚明在10年前刚刚前往火箭队打球时一样多,虽然他1米55的身高和姚明不是一个量级,但他的出拳比姚明的灌篮更厉害。”

  职业拳击在国外的影响力和关注度媲美网球四大满贯、F1、NBA、高尔夫等职业赛事。而WBC自1979年重建以来,目前已成为世界上知名度最高、实力最强的职业拳击组织。

  当然,熊朝忠现在的成绩还不足以与前辈们比肩,即使世界排名第五的熊朝忠已是该级别最顶尖的选手,但其金腰带含金量还是受限于迷你轻量级的业界地位。不过,随着熊朝忠拿下世界拳王金腰带,这一级别的地位也会随着其在中国的升温而得到改变。本报记者 陈嘉堃 J189

  链接

  世界三大职业拳击组织

  ■世界拳击理事会(简称WBC)成立于1963年,总部设在墨西哥城。1979年进行了重建,是目前世界上知名度最高、实力最强的职业拳击组织。

  ■世界拳击协会(简称WBA)成立于1967年,基本控制着整个美国的拳击比赛。这个组织也会产生自己的世界拳击冠军,经常会让人与世界拳击理事会的世界冠军产生混淆。

  ■世界拳击组织(简称WBO)于1988年从世界拳击理事会中分离独立。总部在波多黎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