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排联赛第五轮看点:苏京强强对话 陈平PK王琛

2012年11月25日08:09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25日进行的2012-2013全国男排联赛第五轮争夺,是第一阶段小组大循环的最后一轮角逐。六场比赛中,多数场次强弱分明,而目前保持不败的江苏、三胜一负的北京队之间的比赛,无疑是该轮最值得一看的强强碰撞。

  积分领先整个联赛

  本赛季男排联赛共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12支队伍分为两个小组,进行小组主、客场双循环。江苏、北京男排同列Ⅰ组,四轮战罢,两队表现十分突出,分别积11分、10分,因为另一组排名第一的八一队只积9分,故论积分,苏、京两旅目前实际领先整个联赛。

  自1996-1997赛季男排联赛推行主客场制以来,已经进行的第16届联赛,曾经登上王位的有四川、江苏、浙江和上海共4支男排,其中江苏队2000-2001、2001-2002赛季连续获得过两次冠军。然而,上赛季江苏队因为主力接应陈平[微博]有伤,影响了全队的成绩,竟然被但挡在了八强大门之外,最终只排名第九,

  本赛季,江苏队强势反弹。他们首轮遭遇联赛“十冠王”上海队,便爆出“冷门”,在前三局1:2落后的逆境中连扳两局,以3:2翻盘;接着又以3:1胜外教统领的山东队、3:1胜广东、3:0胜河北,成为联赛12队中唯一保持全胜的队伍。

  上赛季,北京队位居第四,本赛季因为三名欧美外援加盟,其前三轮先后以3:2胜广东、3:0胜上海、3:0胜河北,简直势不可挡。第四轮,他们客场以2:3不敌山东,但目前也积10分,仅落后江苏队1分。

  苏、京两队上赛季第一阶段即同组,双方两度交手,各胜一场。当时也是在第五轮,北京主场首先以3:2胜;之后江苏主场以3:1“以牙还牙”。

  现在两队军情都有一些变化。北京队增加了外援、如虎添翼,而且三名外援与其他队员的磨合越来越到位。较之上赛季,江苏队人员基本相同,但该队两大攻手、又是国家队主力的张晨[微博]、陈平,状态都优于上赛季,从而带动了全队。

  25日的对垒,江苏队坐镇主场,形势稍稍有利,不过要想拿下比赛,也非易事。

  张晨PK萨尔瓦多

  联赛前四轮,江苏队全队308次扣球、得217分,成功率为70%,列所有队伍之首;北京队428次进攻、得240分,成功率为56%,但进攻得分却遥遥领先于其他队。拦网、发球两项技术排名,北京、江苏也都位居前两位。所以,就主动得分而言,这两支队伍前四轮是联赛表现最炫目的。

  球员个人得分,整个联赛仅有三人超过80分,依次为陈平(85分)、北京队的萨尔瓦多(84分)、张晨(81分)。因为萨尔瓦多、张晨均为主攻,所以25日的京、苏角逐,他俩之间的隔网对抗颇具吸引力。

  27岁的张晨身高两米,弹跳好,移动快,是一位难得的主攻人才。前些年,他多次进入国家队,因为起伏大、一传不过关,都是匆匆来、匆匆走。去年世界杯,因为上海老将、主攻沈琼[微博]未随队参赛,河南队的主攻崔建军有伤在身,张晨获得了首发机会,而且进攻、拦网、防守,都有不俗发挥,接发球的水平也有明显提高,从而坐稳了主力位置。后来,他又随国家队参加了多次国际比赛,包括今年9月在越南夺得亚洲杯冠军,个人自信心也得到提升。

  本届全国男排联赛,张晨与陈平交相辉映,成为江苏队连战连捷的两大功臣。首轮对上海队,张晨不仅是全队主接一传的三名队员之一,而且以20分荣膺“得分王”;第三轮和广东的比赛,其更是拿下29分,单单拦网直接得分就有8分。

  北京队的三名外援中,包括两名主攻-----一是来自加拿大的温特斯、一是来自德国的萨尔瓦多。26岁的后者原为古巴队员、身高1米95、扣球高度可达3米63。联赛刚开始,他有些放不开,后面逐渐显出了自己的重炮手本色。第四轮,北京客场惜败于山东,萨尔瓦多却得到34分,其中进攻就轰下30分,另外还有4次发球直接得分。

  张晨与萨尔瓦多,风格不同。前者进攻节奏变化多、跑动多,后者火力更猛、发球更有攻击性。两人同场对抗,最主要得看谁在防守反击中成功率更高。

  陈平PK王琛

  眼下的国内男排各队中,有三名接应最具可比性,分别是辽宁队的袁志[微博]、江苏的陈平、北京队的王琛。三人都是国字号球员,身高也都在1米93到1米95之间,且本届联赛状态均不错。

  辽宁队第一阶段分在Ⅱ组,联赛前10轮,袁志与陈平、王琛都不会同场对垒,25日的京、苏之战,是他们三人中的两人第一次在新赛季联赛中相逢,当然不能不关注。

  2009年以来,陈平就一直是国家队的主力接应。他弹跳出色、爆发力非常好,挥臂一瞬间力道十足、所以杀伤力强。联赛前四轮,他平均每场得分达到21.25分;第二轮对山东,就独得30分。

  较之袁志和陈平,王琛代表国家队仅打过一次国际比赛,就是9月在越南举行的第三届亚洲杯赛,但还是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一是因为那次比赛中国队夺冠;二是前半段王琛几次出场,都让人眼前一亮。

  25岁的王琛论实力稍逊于陈平,但如同袁志一样,他打球也很善于动脑,而且比赛气质不错、特别善于发挥。本届联赛揭幕战,北京胜广东,王琛竟然得到34分,创本届联赛一名队员单场得分最高纪录,风头甚至盖过了本队的几名外援。

  在北京、江苏男排的进攻体系中,对接应得依赖性都比较强,两队25日的比赛,王琛、陈平的“戏份”均会很多,两人也都会成为对方拦防的重点。届时,他俩无论谁想有更多建树,都得尽量表现出自己的技术特点。

  陈平、王琛的发球,也是国内球员中出类拔萃的。两者都采用大力跳发。陈平的发球如同其进攻一样,速度快、力量重,但失误率较高;相对而言,王琛的发球稳定性更好。比赛中,两人不管谁的发球真能显现威力,都可能在关键时刻起到改变战局的作用。(厉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