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东涛师徒三人同晋级正赛 台坛老将透露成功秘笈

2012年11月05日18:52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日,2012国台酒世巡赛威灵格-汉沃丝玛分区赛郑州站进入最后一个比赛日的争夺。经过两轮激烈争夺,京城名将张东涛的两名弟子刘佳铭和刘任双双晋级正赛。赛后张东涛接受了我的台球网的专访,讲述了他从北京队守门员到职业台球选手和台球教练的传奇经历。

  现年38岁的张东涛称得上是一员老将,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和新世纪初叶持续排名中国前16名,在各大赛事中均有出色表现。本站分区赛中,张东涛带领刘佳铭和刘任两名弟子参赛。师徒三人表现出色,纷纷以大比分胜出晋级16强。刘任在首轮4-3力克实力小将牛壮尽显强势。而师傅张东涛在以两个4-0晋级16强后与刘佳铭遭遇师徒德比战。尽管最终3-4憾负爱徒,张东涛还是凭借在北京分区赛和本站分区赛中两站16强的成绩晋级正赛。而他的两名爱徒刘佳铭和刘任在最后一轮比赛中双双战胜各自对手,晋级本站分区赛4强迈入世巡赛郑州站正赛。师徒三人同时晋级正赛成就了一段台坛佳话。

  尽管输掉了师徒德比战,但老将张东涛还是感到有几分欣慰:“比赛中总体来说佳铭发挥得更好一些,他对各种技战术的运用和临场发挥都很出色。当师傅的看到徒弟有进步,当然高兴了。虽然输掉了比赛也感到很开心。佳铭是个很勤奋的球员,每天练球10个小时以上,非常用心。虽然跟我的时间比较短,但在教学过程中我发现他对各种技巧领悟能力比较快。相信再经过一些大赛的磨练,他在技术和成绩上应该有很大的提升。”

  自幼喜爱运动的张东涛在接触台球之前的身份是北京青年足球队守门员。“很早以前我就接触过台球,当时只是路边的野案子。虽然足球队的训练非常艰苦,但每天总是要拿出一两个小时打打台球。等到退役以后,我想既然我喜欢打台球,为什么不能把这当成一种职业呢。所以就慢慢转入台球了,当年举行全国职工台球大赛,我一下子就进入了32强。这给了我更大的信心。”

  上世纪90年代末期,张东涛逐渐走向职业生涯的巅峰,在各大赛事中均有出色表现,排名也长期雄踞中国前16。“我也许算不上特别勤奋的球员,平均每天练球也不过4、5个小时。但我觉得10多年的职业足球训练生涯给了我很大的帮助。足球有着很悠久的历史,几百年下来形成了一套科学严谨的训练体系,包括对各种技战术和心理调节都有系统的训练方案。这对我个人的职业台球发展以及后期的教练工作都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

  多年的职业生涯积累,使张东涛对台球有着他自己独到的理解:“目前在中国台协的大力推动下,各种台球赛事蓬勃发展。尤其世巡赛登陆中国,给中国的年轻球员更多同国外顶尖高手同台竞技的机会。这在10几年前是很难想象的。不过相对于台球运动的快速普及和发展来说,在教练员队伍上略显缺陷。由于中国台球职业化的时间很短,很多教练都是原来靠自己刻苦训练走出来的球手,很难为学员提供系统、个性化的训练方案。通过我自身多年的教学经历来说,可以把足球、篮球这些成熟项目的相关经验嫁接过来,使具备成为优秀台球潜质的小选手少走弯路,尽快取得成功。”

  而对于本次参赛,这位驰骋台坛多年的老将坦言自己并没有太多压力:“其实我参加比赛并不是想取得什么成绩,这么多年的职业生涯,该拿的一些奖项也都拿了。现在台球竞技水平很高,技战术的更新也很快,作为教练我觉得有必要通过比赛掌握第一手的信息。可以方便在日常的训练中为学员制定有针对性的训练方案。我觉得当教练更重要的是要言传身教,自己成绩好了,无形中对学员也是一种促进和动力。”(my14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