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鲁姆普完美诠释进攻才是王道 9-1还用再解释吗

2012年11月02日21:41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日晚,在2012年斯诺克[微博]国际锦标赛率先结束的一场半决赛中,特鲁姆普[微博]以其神准的进攻让艾伯顿的磨功完全失效。而凭借一杆杆50+,特鲁姆普让艾伯顿瞬间失去了发挥的空间,以9-1完成横扫。这场矛与盾的对决,特鲁姆普笑到最后,至少就这场比赛来看,小特完美诠释了犀利的进攻才是王道。

  在与艾伯顿的比赛前,不少人都为特鲁姆普捏一把汗,因为“磨王”在前两轮竟然以仅丢一局的辉煌战果征服了马奎尔和沃尔顿两位实力不俗的对手。实际上,回顾今年,艾伯顿状态大有重回第二春之势,今年他以其天下无敌的磨工先后在中国和澳洲夺得了一冠一亚,这样的战绩足以让不少对手望而生畏。

  不过比赛开始后,特鲁姆普用自己敢打敢拼的精神证明了这样的担忧是多余的。随着“准神”一杆杆惊艳的长台响袋入洞,艾伯顿试图将比赛带入自己节奏的努力很快落空。

  前两局无疑是争夺节奏的心理大战,从首局开始,双方就为此展开了明争暗斗。前20分钟,信心还不错的艾伯顿以近乎完美的防守让特鲁姆普无从下手,而艾伯顿本人则零敲碎打不断加分。期间进展之缓慢正是大家熟悉的“艾伯顿节奏”,在艾伯顿率先拿到26分时,比赛已经进行了长达20分钟。随着艾伯顿这杆失误的到来,还没有被磨冷的特鲁姆普干净利落打单杆61分,并在之后抓住机会左右开弓清光全部彩球拔得头筹。

  为了避免节奏再次落入艾伯顿手中,特鲁姆普战术非常明显,那就是只要有一丝机会就力争率先突破。第二局艾伯顿开球,母球回到顶库,从常规上讲,防守效果已经非常不错,但特鲁姆普毫不犹豫一杆远射,并很快取得局分55分领先,让艾伯顿瞬间失去了发挥空间。

  对于两位风格迥异的球手而言,前两局心理战作用是巨大的。第三局,艾伯顿24-51落后时台面上还有最后一颗红球。防守失误后他主动认输,可见特鲁姆普已经把压力全部抛给了他——这正是前两轮艾伯顿的对手马奎尔和沃尔顿想做而没能做到的。

  在秀自己进攻绝技的同时,特鲁姆普也和艾伯顿玩起了防守大战。以第7局为例,台面上只剩下最后一颗红球特鲁姆普54-21领先。彩球全部不在点位,艾伯顿做了杆高难度斯诺克,特鲁姆普三次解球未中送上12分罚分。之后特鲁姆普成功反做,艾伯顿漏球后特鲁姆普一举将比分优势扩大到6-1。

  这样一幕幕在整场比赛中不断重演,纵观全场,艾伯顿并非状态不佳,实际上相比前两轮的大胜,他无论在防守还是进攻方面都没有明显的下降。其中第4局他轰单杆106分清台,足见其依然保持了强大的连续得分能力。

  只是在特鲁姆普“神准”的杆法下,艾伯顿防不胜防。而更让艾伯顿无奈的是,虽然特鲁姆普全场没有一杆破百,但只要上手就打出50+,尽管很多时候并没有一杆制胜,但已使得其瞬间失去了发挥的空间。最终艾伯顿没能重演前两轮横扫对手的好戏,反而自己成了被横扫对象。而特鲁姆普本人也没有重演上海大师赛决赛大比分领先最后被希金斯[微博]惊天逆转的悲剧,将惊艳的比分保持到了最后,强势晋级到决赛。(莫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