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磨砺特鲁姆普夺NO.1王座 23岁!辉煌才刚开始

2012年11月02日21:36  新浪体育 微博
特鲁姆普成史上第二年轻世界第一特鲁姆普成史上第二年轻世界第一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日晚上8点,2012年世界斯诺克[微博]国际锦标赛结束了首场半决赛,上海大师赛亚军特鲁姆普[微博]发挥出色,轰出7杆50+最终9-1轻取42岁老磨王艾伯顿,率先挺进决赛,而凭借本场比赛的胜利,特鲁姆普也登顶世界第一,成为排名系统诞生以来第10位世界第一。除了21岁即登顶的皇帝亨德利,23岁的小特成为史上第二年轻的世界第一。

  特鲁姆普和艾伯顿代表当今斯诺克球坛完全两种不同的风格,前者以快而准著称,后者近几年因为年龄关系,打球速度非常慢,打法相对偏重防守与控制,以顽强耐心著称。此前两轮比赛艾伯顿赢得非常轻松,2场比赛仅仅丢掉一局。不过艾伯顿前两轮赢得如此轻松并非因为自己状态多好,而是对手因为难以适应艾伯顿的速度导致心态出现点失衡,难以发挥自己正常水平,实际上,埃伯顿前两轮进攻打得并不十分流畅,失误比较多,从某种程度来看,来到成都的艾伯顿整体状态相比中国赛夺冠时期艾伯顿,还是有很大距离。

  本场比赛,尽管第四局艾伯顿完成了一杆破百,但整场老磨王真可谓疲态净显,无论中长台,还是面对有一定难度的球,艾伯顿失误连连,比赛转折点在第5局,艾伯顿在42-9领先情况获得了决好缩小比分机会,可惜艾伯顿打失了简单红球中袋,被天才少年一杆清台逆转。原本可以2-3的比分变成1-4,事后看来这一局对于艾伯顿的打击是巨大的,当然艾伯顿的磨工没能得逞另一个原因则是特鲁姆普强大的攻击火力。

  本场比赛对于特鲁姆普的职业生涯而言也有特殊的意义,因为闯入决赛之后,天才少年本次成都之行至少将收获6400分,由于塞尔比[微博]第2轮出局,从而特鲁姆普在积分上超越莱切斯特小丑,登上了世界第一宝座,由于国际锦标赛是新赛季第2排名结算点前最后一站排名积分赛,故特鲁姆普成为了自1976年世界台联实行排名积分知以来,第10位登上世界第一宝座的球手(此前9人为雷-里尔顿,克里夫-索本、史蒂夫-戴维斯[微博]、亨德利、希金斯[微博]、马克-威廉姆斯、奥沙利文[微博]、罗伯逊和塞尔比)。

  自从2005年进入职业之后,天才少年用了7年多时间登上了世界第一宝座,这个速度也已经相当快了,要知道此前9位登上世界第一宝座的球手中,只有三个人用时比天才少年短,戴维斯和亨德利用了5年时间登上世界第一宝座,希金斯用了6年时间登上世界第一宝座。而之前世界第一塞尔比则是用了12年时间登上世界第一宝座,人气王奥沙利文也用了10年时间才登上世界第一宝座。当然特鲁姆普能够如此快登上世界第一得益于新的排名体系,因为自赫恩上台之后,世界台联对排名积分体系做了大幅度调整,采取了类似于网球和高尔夫[微博]的分段式排名积分的原则,倘若如果按照过去排名积分体系,特鲁姆普要想登上世界第一,最快也要到明年赛季结束。

  从去年中国赛到今年国际锦标赛,特鲁姆普在19个月内取得了惊人的突破,毫无疑问,如今特鲁姆普已经成长为世界顶尖球手,有望成为未来斯诺克球坛的领军人物。(韩悦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