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中国小将一战成名! 戴尔:不相信和孩子比赛

2012年11月02日10:52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徐明 报道

  《欧洲体育》报道14岁的吕昊天[微博]时,说他是个天才,因为他以惊人的6比5逆转战胜了1992年就开始征战职业赛场的威尔士名将多米尼克·戴尔。当年戴尔出征斯诺克战场的时候,吕昊天还没出生呢!凭借此战,吕昊天成为晋级斯诺克排名赛八强最年轻的球手。

  “小娃娃”吕昊天一战成名了!

  丁俊晖[微博]:给他一点安静

  正在成都进行的2012年世界斯诺克[微博]国际锦标赛,这几天成为持外卡参赛的中国小将们的表演舞台,今年只有14岁的吕昊天,创造了历史——在1比3落后的情况下,最终以6比5逆转战胜威尔士41岁的名将多米尼克·戴尔,顺利进入八强,成为斯诺克史上最年轻的排名赛八强选手。

  作为一员老将,丁俊晖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在八分之一决赛中,丁俊晖以4比6负于墨菲止步16强。对于自己未能挽回败局,丁俊晖赛后表示,虽然一度将局分扳成4平,但墨菲并没有因此慌乱,“墨菲毕竟是世界级球手,在被我追成4平后,也没有出现状态不稳定的情况,他的远台还是很准很稳定,所以遇到这样的对手,有时确实是很难打。 ”丁俊晖直言,对手的表现更出色。

  首轮战胜周跃龙后,丁俊晖曾高调表示自己有信心夺冠,很显然他对自己近期较为稳定的状态很满意。不过,他的夺冠之路最终被墨菲终结,小丁还是很坦然地露出了笑容,“比赛就是这样,不管中间结果如何,胜负结果就只有一个。 ”

  虽然没有观看吕昊天的比赛,但是丁俊晖已经知道了比赛结果,他断言,14岁的吕昊天比自己的发展前景可能还要好。 “我没看他的比赛,但我知道他打进了本次比赛的八强,我觉得他应该很努力,也不缺乏比赛的经验,但要想再赢下去,需要保持对比赛的激情。 ”

  丁俊晖还认为,吕昊天的将来可能比自己更好。“我觉得现在不要说将来,要让中国的年轻球员更加安静地成长,在一个很好的环境里,让他们能够更好地汲取经验,取得进步。 ”

  戴尔:不相信和孩子比赛

  与吕昊天比赛前,威尔士名将戴尔简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因为吕昊天还是一副小孩子的模样。“我是和你打比赛吗? ”

  戴尔今年41岁,他于1992年出道,至今已打了20年的斯诺克,而出生于北京通州的吕昊天,1998年生人,今年才14岁,难怪戴尔不相信自己的对手这么年轻。也许是觉得和娃娃比赛很好玩,戴尔一开始有点轻敌了,而吕昊天丝毫不怵对手,几次强硬的远台拼球上手霸气十足。随着比赛越打越艰难,双方经过了11局的拉锯战,最终,戴尔翻了船,吕昊天成为了史上最年轻的排名赛八强选手。

  “他大概是觉得我年轻,想用经验来赢我。我不着急,虽然防守功夫不如他,但还是在按自己的节奏打。 ”吕昊天赛后说。

  其实,这并不是吕昊天第一次改写世界斯诺克历史。今年2月,吕昊天才第一次参加斯诺克排名赛,外卡轮与汤姆·福德激战9局,以4比5惜败,但其少年老成的打法令人印象深刻。其后,吕昊天参加了中国公开赛,遗憾的是外卡轮2比5输给了最后的冠军艾伯顿。

  在2012年世青赛上,吕昊天迎来了人生的顶点,他先是半决赛挑落周跃龙,接着在决赛力挫朱英辉夺冠,成为继傅家俊[微博]、丁俊晖、梁文博[微博]之后的中国历史第四人。世青赛的夺标,也让吕昊天获得了两年的职业赛参赛资格。此番在成都,吕昊天在国际锦标赛的表现近乎完美。外卡轮对阵威尔士神童小怀特,后者是史上最年轻的破百选手,吕昊天通过火力上的优势6比5挑落对手。正赛首轮,由于世锦赛冠军火箭奥沙利文[微博]退赛,吕昊天不战而胜晋级16强,昨天他又让戴尔阴沟翻船,一战成名。

  欧洲体育:娃娃闯关有难度

  今天开始,斯诺克成都国际锦标赛将进入八强对战,香港名将傅家俊对阵墨菲,特鲁姆普[微博]对决艾伦[微博],艾伯顿较量沃尔顿,而小将吕昊天挑战罗伯逊,将最具看点。《欧洲体育》在预测这场比赛时认为,吕昊天在最后时刻能够顶住戴尔的压力步入八强,足见他有一颗坚强的心,不过想迈过“墨尔本机器”罗伯逊这一关,14岁的小将面临巨大的难度。

  吕昊天杀入八强就已经是一个神奇的纪录。今天下午,他将面对2010年世界冠军罗伯逊,后者显然在实力和经验上都是完胜,吕昊天想要通过状态稳定闯过罗伯逊,难度比较大。被称为“墨尔本机器”的罗伯逊,以准度著称,因此被冠以澳洲火炮的称号,特鲁姆普为此还特意称呼他是“新三杰”,另两位是小特自己和丁俊晖。

  罗伯逊在成都状态一直不错,首轮6比3淘汰瑞恩·戴,第二轮6比2击退史蒂文斯,轻松打进八强。论状态,论实力,罗伯逊都在吕昊天之上,两人若正常发挥,吕昊天获胜的机会很小,不过既然已经打到八强阶段,吕昊天无需考虑结果,只要全力发挥即可。对罗伯逊来说,吕昊天淘汰戴尔,是个警醒,他肯定不会小视这位初出茅庐的中国新星,必然也会做足准备。在推特上,罗伯逊的留言显示了晋级四强的决心,“到现在为止,我打得还不错,希望能保持下去。 ”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