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谈赵常玲事件:中国的运动员不是人而是工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10月25日11:00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谁最想让她回来?谁最着急?为什么着急?”体育社会学专家、华南师大博士生导师卢元镇教授在谈起赵常玲(哈萨克斯坦名字祖尔菲亚)的回归时抛出了这三个问题。日前,代表哈萨克出战伦敦奥运会并夺得女子举重53公斤级金牌的湖南姑娘祖尔菲亚把自己的名字改成赵常玲,并回到湖南长沙办理了第二代身份证。

  从赵常玲到祖尔菲亚再回到赵常玲,这后面有怎样的秘密?卢元镇说:“赵常玲从头到尾都是一个棋子,哈萨克斯坦肯定是花了价钱得到了赵常玲,花了多少钱可能永远是个秘密。四年前她只有15岁,说句不好听的是哈萨克斯坦从中国买了个童工。现在她在奥运会上拿了冠军,明年又是全运会,湖南省体育局需要她回来帮助湖南在全运会上夺金。从这点意义上来讲,中国的运动员不是人而是工具,只有使用价值。

  四年前哈萨克斯坦从湖南体育局手中得到了赵常玲,经过四年的训练,她甚至打败了同台竞技的中国选手拿到了奥运冠军。“如果能预想到赵常玲能拿冠军,当时肯定不会放人。这也恰恰证明哈萨克斯坦的训练水平并不比中国差,只是因为风俗习惯以及其他一些原因,他们本国的选手不愿意这么小年龄就进行举重项目的专业化训练。”卢元镇说

  其实转化国籍代表别国参加奥运会、世锦赛等重大国际比赛的例子不是少数,很多国家都有来自国外的“归化”运动员代表本国参赛。中国乒乓球、羽毛球队都先后输出过多名高水平或者准一线运动员代表别国参赛,作为“养狼”计划的一部分,但从来没有输出的中国运动员代表别的国家拿到奥运冠军的例子,也从来没有已经输出的运动员又回归参赛的情况。赵常玲的情况与显然与其他项目的“养狼”不同,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相关领导也明确表示举重项目没有“养狼计划”。卢元镇认为选择代表别的国家参赛应该尊重运动员个人的自由选择,不能把其当做工具,更不能进行人口买卖。“应该给运动员自由选择的权利,如果她愿意出国就让她走,有能力培养高水平运动员就不要怕她走。”卢元镇说

  卢元镇分析,对于赵常玲来说,在结束了运动员生涯后在伊斯兰国家哈萨克斯坦生活也将存在很大困难,这也是赵常玲本次想要回来的原因之一。四年后赵常玲能否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卢元镇坦言相关管理机构可能并没有想到那么远,因为在中国现有体制下,体育项目特别是个人体育项目没有长远规划和既定目标是司空见惯的事情。

  (吕敏)

分享到:
  • 新闻解放军四总部领导调整
  • 体育欧冠豪门全灭!皇马1-2 曼城阿森纳米兰负
  • 娱乐中国好声音出招留刘欢:每天只录8小时
  • 财经星巴克咖啡中国比美国贵10元
  • 科技水货iPad mini下月可入京:售价3千元
  • 博客奥巴马的表多少钱 列宁是遇刺还是自残
  • 读书邓小平眼里毛泽东晚年的最大悲剧
  • 教育90后女大学生放弃公务员当男生宿管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
  • 健康新眼保健操真能预防近视? 洗手液杀菌吗
  • 女性韩国美男护肤绝技 李小璐喜公主变辣妈
  • 尚品全球奢华列车搭乘指南 纯爷们儿的巨兽
  • 星座测试上司对你如何 星座贪财榜
  • 收藏高逸龙谈香港秋拍 梁启勋后人回应争论
  • 相关专题:举重奥运冠军国籍引起争议专题 

    更多关于 赵常玲 举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