烫手山芋中国女排主帅人选难产 郎平:没考虑接手

2012年10月18日10:23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黄志阳  日前,一则“国家体育总局强令三大球2016年奥运会出成绩”的报道引起广泛关注。而在三大球中,排球尤其是女子排球自然被寄予厚望——作为中国体育曾经的标杆,中国女排在今年的伦敦奥运会上无缘4强,战绩难以让人满意。不过,如今该队实力下滑也是不争之事实,甚至连主教练都一时找不到人选。中国女排姑娘们能否在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上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郎平(微博):没考虑接手

  上月底,执教中国女排近两年的俞觉敏卸任,回到家乡浙江。谁将接手低谷中的中国女排令很多球迷关注。在热议的候选人中,郎平无疑是首选。

  不过,对于这个敏感话题,郎平本人昨天首度开口,坦言对此没想太多,“我没怎么考虑接手。做国家队主教练的话,困难还是挺大的。”在她看来,自己更适合当中国女排的智囊团,“如果需要我做些贡献,我会推荐推荐运动员,培养一些好苗子。”

  至于不接手的具体原因,郎平并未详说。实际上,目前的中国女排伤兵不少,能在世界排坛排上名号的高水平球员也不多,中国女排的主教练已成“高危职业”。1994年,中国女排仅列世锦赛第8,跌入低谷。在此背景下,郎平回国执教,随后率队两夺世界亚军。但长期在“高压”下执教,身心俱疲的她不得不急流勇退。近几任主帅中,王宝泉不得不因身体原因主动离职,俞觉敏则直言在位期间“生不如死”。中国女排帅位已成“烫手的山芋”。

  谈及女排新帅,郎平把这一问题抛给了中国排协,“关键看新上任的领导和中国排协的目标,一定要从长远考虑。” 

  主帅人选难产

  对于中国女排帅印,除郎平、王宝泉、俞觉敏不会接手以外,其他渠道选帅也存在不小困难。

  各地方队教练中,北京女排主帅蔡斌尽管能力出众,却已明确表示“目前工作重点是带好北京队,不想其他事”。上海女排(微博)主帅张立明呼声较高,但他婉言:“不可能了,每次我都是‘绿叶’,‘鲜花’不是我。”崔咏梅、张越红等昔日国手目前已经成为地方队教练,但缺乏带队参加国际大赛的经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