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短池世锦赛欧洲群殴美澳 破纪录刘子歌外期待1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13日08:4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今年的短池游泳世界锦标赛,是强制取消快速泳衣后第一个世界级游泳大赛,经过这一年来数量不多的短池世界杯系列战,以及各国的短池全国锦标赛,特别是欧洲短池锦标赛的检验之后,短池实力版图上已经能够发生了些许变化,德国队或许要取代荷兰,成为欧洲第一短池强国,而象上届那样,美国和澳大利亚主宰短池世锦赛的局面,或许因为一批欧洲国家的强势参与,从而导致奖牌数之间的分配,会发生质的变化。

  美澳之争无悬念

  上届比赛,美国队10金6银1铜,澳大利亚队8金9银2铜,可以说成是平手。而这次比赛,澳大利亚队派出27名选手,而美国队派出37人,除了一些受伤的选手,当然不能忘记不喜欢短池的菲尔普斯再次选择了避战,双方已经把最强大的兵力都投入到短池赛事中来。但从实力对比来看,由于澳大利亚男选手实力偏弱,女队只能算是平手较量,澳大利亚队已经构不成对美国的冲击。

  快速泳衣后时代的实力版图,已经把美澳的优势项目尽可能压缩。从长池来看,美国目前最大的优势就是女子蛙泳,索尼和哈迪的双保险实力强大,罗切特的混合泳和200仰依然世界领先,美国队一贯牛气冲天的接力优势也不会减弱。而澳大利亚目前没有一项长池能拿到今年世界第一,不过转到短池排名来看,澳大利亚女将优势明显,莱塞尔-琼斯保持两项蛙泳世界第一,她和索尼之间的对话很有意思。另外小将西波姆保持100混和100仰世界第一,霍克金保持200仰世界第一,帕尔梅则为400自世界第一,相比之下,美国人在短池上只有女子200蝶和400混为世界第一。

  但短池排名有着相当大的局限性,一般来说它是由世界杯系列站、欧洲短池锦标赛以及国家锦标赛这样的赛事构成,美国选手很少大批出动来打世界杯系列站赛事,而美国自己的全国短池锦标赛,则是以码(yard)为计量单位,完全两码事,从而造成其选手在短池排名不高。但我们凭借今年长池赛成绩,还有这个以码为计算单位的全美短池锦标赛上可以大致推断,美国人到时候还是少不了夺金掠银的场面,至于澳大利亚队,男队翻身几率不高,只靠女队和世界各强队搏金牌,估计顶多是和去年长池世锦赛一样的局面。

  欧洲高手云集

  上届世锦赛的欧洲三强情况为:荷兰队4金4银1铜,东道主英国队3金10银11铜,奖牌总数比美国和澳大利亚都要多,而俄罗斯则为3金1银5铜。今年三强里估计英国将退席,德国人会给予最强有力的冲击,在11月份的欧洲短池锦标赛上,德国队以10金8银4铜的成绩,拿到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一。 德国队这次只派出11名选手,女4男7,看起来有些少,但若想想比尔德曼和德尔比勒兄弟都在队中,其实已经做到了少而精了。比尔德曼的200自和400自,连菲尔普斯都不怕,他还能在乎谁?斯蒂芬-德尔比勒的蝶泳、马尔库斯-德尔比勒的混合泳都达到了世界水平,还有男子200蛙的科赫、女子50蛙的布兰迪。而其他欧洲队伍也不甘落后,俄罗斯方面有伊兹托夫的男子100自和200自,多内茨的男子仰泳,荷兰队则在女子自由泳、蝶泳和接力赛上保持着多项夺金实力。

  另外请别忘记匈牙利队,这支长期忽视短池世锦赛的队伍,今年在女子方面人才井喷,既有维拉斯托和雅卡博斯两大混合泳高手,还有400自的穆蒂娜,再算上意大利长距离自由泳的佩莱格里尼,瑞典三大王牌阿尔沙马尔、弗洛兰德和斯约斯特罗姆,甚至连一贯以放弃战术来应付短池世锦赛的法国队,也派出了男子100米自由泳高手贝尔纳,你可以想象,届时的激烈战况!

  说到贝尔纳,就必须要提巴西自由泳王牌小西埃略,他的到来,也让组委会感到颇为振奋,加上美国队的内森-亚德里安,男子100自竞争不比长池来的逊色!说起来巴西和南非,两个似乎远离世界体育中心,但却拥有着足够实力在游泳比赛中证明自己的国家,都一如既往会派出高手参赛,他们的大兵压境,也让世界锦标赛这五个字,具备了最充实的内容。

  亚洲当定配角

  亚运游泳赛场的竞争,让人印象深刻,排除一些主场因素的加成之外,中国游泳的确取得了一些了不起的突破,但短池世锦赛赛场上,中日之争基本上不会引起什么波澜。自身实力是其一,更重要的是,亚运会因素是导致这次大赛,中国和日本,包括韩国,都无法让状态鼎盛的选手来参与短池世锦赛的首因。

  中国队在短池世锦赛上曾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女将们的出色发挥,让中国队在这项比赛的金牌数达到32枚之多,金牌榜可以排到第三高位,但时至今日,这项赛事的重要性被中国队刻意看淡,而且由于亚运会刚结束,虽然笔者在写稿时没有拿到参赛名单,但孙扬和焦刘洋两位顶尖高手缺席已经是必然之局。一年不参赛的刘子歌到底能如何,实在难以琢磨。中国女队还有不少实力派人物,但因亚运的关系,这次能否尽情发挥,最好不要给予过高期待。

  日本队这次只派11人出赛,阵容威慑力很低,男子短池200蝶泳世界第一的松田丈志,男子仰泳的古贺淳也、女子仰泳寺川绫、男子蛙泳北岛康介和立石谅等等高手都不参赛,出场阵容里拿牌有望的除了仰泳的入江陵介,大概只有男子200蛙泳比较有心得的富田尚弥和女子蛙泳的金藤理绘。上届比赛日本无牌入帐,考虑到亚运因素,这届如果入江陵介拿不到,其他的更不用指望。至于韩国队,朴泰桓上届比赛拿到两银,这次尚不知道他是否出赛,但无论出赛与否,状态上也得不到保证,明智点,选择不来其实更在情理之中。

  破世界纪录成天堑

  08年4月份的曼彻斯特短池世锦赛,只算决赛这一枪冠军选手/队伍的成绩,也有17项世界纪录被打破,但那会鲨鱼衣还不是最热闹的时候。在随后一年多的日子里,短池正赛40个项目里,37项世界纪录全部被改写,很多项目被刷了三次以上,只有两项在曼彻斯特创造的世界纪录挺到现在,还有一项胡子纪录则是哈克特保持9年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 鲨鱼衣一取消,这些世界纪录看着就象天堑。刘子歌当年坚持穿普通泳衣作战并打破200蝶世界纪录的事实告诉我们,她是这回破世界纪录最有可能的选手。但现实问题同样严峻,刘一年没有参赛,破纪录所需要的那种状态她能否快速找回,非常值得疑问。

  另外非要从男子项目里,找一个可能破纪录的来说事,27岁的俄罗斯仰泳高手斯坦尼斯拉夫-多内茨最值得一提。他的50米仰泳今年最好成绩为22秒74,离开世界纪录就差0.13秒,现阶段下这是属于极其接近的一个成绩,100仰则为49秒35,也只差0.41秒。即使在欧洲,多内茨在长池的50和100仰里肯定不算最顶级选手,但他在短池仰泳里却有十次欧锦赛冠军头衔!他在08年也曾创造并保持了7天的100米短池仰泳世界纪录,就看这次状态极佳的他,能否有新的突破。 (威猛)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年短池游泳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子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