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短池世锦赛冠军是刘子歌囊中物 目标再破世界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07日08:0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今年以来一直未参加比赛的北京奥运会冠军女子200米蝶泳冠军刘子歌,目前正在教练金炜的指导下,积极备战即将在阿联酋迪拜举行的第10届世界短池锦标赛,这是今年国际泳坛的压轴大戏。去年,刘子歌曾两次打破200米蝶泳短池世界纪录,届时在迪拜,她的目标绝不仅仅是夺取冠军。

  女200米蝶泳第一人

  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刘子歌可谓名不见经传,北京奥运会是其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女子200米蝶泳比赛前,夺冠热门是世界纪录保持者、澳大利亚的施佩尔。决赛时,刘子歌却与队友焦刘洋双双改写了世界纪录,包揽了冠、亚军。刘子歌夺冠的成绩为2分04秒18,一下将世界纪录提高了1秒22之多。

  去年,刘子歌先后参加了六次国内外比赛,五次的成绩都让人惊叹。7月的罗马世锦赛,面对原世界纪录保持者施佩尔和多名身披高科技泳衣的外国一流选手,坚持穿普通泳衣参赛的刘子歌仍然收获了自己的第一枚世锦赛奖牌――200米蝶泳银牌。决赛中她落后施佩尔0.49秒,但2分03秒90的成绩,同样优于自己北京奥运会时所创世界纪录,

  10月在济南举行的11运会,她报名参加了100米、200米蝶泳两项个人项目比赛,全部夺冠。100米蝶泳其成绩为56秒07,一下将亚洲纪录提高了0.79秒,且距离世界纪录仅差0.01秒。200米蝶泳,刘子歌的成绩达到惊人的2分01秒81,将斯佩尔在罗马世锦赛所创世界纪录,缩短了1秒60之多,第二次打破世界纪录。

  11运会之后,刘子歌又远赴欧洲参加了两站国际短池世界杯赛,而且两度创造了200米蝶泳世界纪录。

  11月10日在斯德哥尔摩站,她以2分02秒50夺得短池200米蝶泳金牌,打破了日本选手中西悠子2008年创造的2分03秒12的世界纪录,这也是其第一次改写短池世界纪录。

  五天之后转战柏林站,刘子歌在200米蝶泳决赛中得表现更让人不可思议,其第一个触壁,成绩达到2分00秒78,将自己刚刚创造的短池世界纪录又提高了1秒72之多。

  12月在香港举行的第五届东亚运动会,是刘子歌最后一次参赛,她100米、200米蝶泳皆夺金;200米蝶泳的成绩为2分04秒65,也已经是自己该项目长池历史第四好成绩,赛会纪录被她大幅缩短了近6秒。

  刘子歌之前,尚无人能够破长池、短池女子200米蝶泳世界纪录各两次。澳大利亚的苏珊·奥尼尔曾三破短池世界纪录,仅有一次破长池世界纪录;施佩尔曾两次改写长池世界纪录,却无缘短池世界纪录。

  而刘子歌除了去年两次刷新短池世界纪录,北京奥运会、11运会还曾两次打破长池世界纪录,不仅集长、短池世界纪录于一身,而且成为世界女子200米蝶泳历史上破长池、短池世界纪录各两次的第一人。

  迪拜短池世锦赛,是刘子歌休战一年后再次出现在国际赛场,届时她将参加100米、200米蝶泳两项争夺。后一项比赛,刘子歌肯定是夺冠的第一热门。

  期待再破世界纪录

  短池世锦赛创办于1993年,每两年举行一届。1993年12月,首届短池世锦赛在西班牙帕尔马举行。当时,中国女将夺得10枚金牌,位列奖牌榜第一。其中乐靖宜独得5金、并刷新50、100米自由泳两项世界纪录;戴国宏4金在手,还创100、200米蛙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共3项世界纪录。

  之后的8届短池世锦赛,中国队也都参加了,而且经历了大起大落。前三届短池世锦赛,中国队依次获10金、4金、6金;1999年在香港举行的第4届短池世锦赛,金牌降至1枚。2000年的第5届,中国队成绩开始回升,夺得两枚金牌;两年后在莫斯科短池世锦赛上,金牌增至3枚;可2002年的第7届,最好成绩只是两枚银牌,中国在短池世锦赛历史上首次与金牌无缘。

  2006年,第8届短池世锦赛在上海举行,中国选手成绩再次反弹,男、女选手共获得5金。不过,上届在英国曼彻斯特举行的第8届短池世锦赛,中国队又一次无冠而归,最好成绩仅为高畅的一枚50米仰泳银牌。

  到2008年为止,在前九届短池世锦赛上,中国运动员累计收获32枚金牌,其中30枚出自女将之手,男子仅拿到过两次冠军。

  即将开始的迪拜短池世锦赛,仍设男、女各20个单项。因为刚刚比完广州亚运会,估计届时中国多数好手都不会参加,不过,有集奥运会冠军和两项世界纪录于一身的刘子歌参赛,该项比赛就已经值得期待。

  200米蝶泳,刘子歌目前的主要对手有美国的伊莱恩、澳大利亚的加尔维兹、西班牙的莫利亚、加拿大的拉克罗伊克斯等。伊莱恩11月初刚刚游出2分04秒26的今年短池世界最好成绩。加尔维兹今年最好成绩为2分04秒76,排世界第二。莫利亚、拉克罗伊克斯去年的个人最好成绩依次为2分03秒01、2分03秒20,分列当年世界第二、三位。

  不过,这些外国运动员的成绩,与刘子歌保持的短池世界纪录,都有一定距离,差距最少的也有两秒多,所以,只要刘子歌正常发挥,夺取200米蝶泳金牌就应该在情理之中。

  去年,刘子歌是在刚刚比完11运会后,匆匆前往欧洲参加世界杯短池赛,而且是在短短五天内两次刷新世界纪录。今年元月,她曾前往英国训练一个月,后来一直埋头训练,可以说为参加短池世锦赛已经做了充分准备。

  迪拜之战,是刘子歌第一次参加短池世锦赛,也是其备战明年上海长池世锦赛、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重要一战。届时她不仅会在100米蝶泳较量中尽量争创好成绩,更为擅长的200米蝶泳,也会全力冲击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年短池游泳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子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