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析男乒临阵换将之谜 张继科缘何取代马龙战世界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17日09:15  舜网-济南时报

  昨天凌晨,国际乒联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经确认后的男子世界杯参赛名单。张继科取代马龙,将与王皓联袂出战这项赛事。这是张继科第一次参加三大赛事的单打比赛,也是中国男乒多年来首次出现临阵换将。一旦张继科抓住难得的第一次参加国际顶级大赛单打的机会,将在与马龙的竞争中占得先机。

  马龙是继王皓之后国乒的重点培养对象,18岁时就获得了参加国际大赛的机会。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刘国梁给了马龙一个极为宝贵的单打参赛机会,但他1/8决赛时2:4不敌韩国削球手朱世赫。北京奥运会之后,国乒加快了培养马龙的步伐。马龙10次参加国际乒联巡回赛和总决赛,7次夺得单打金牌。今年年初坐稳了世界排名的头把交椅。不过,2008年和2009年的世界杯比赛,马龙分别输过波尔和萨姆索诺夫。对于国乒来说,认可核心球员的标准不是世界排名,而是大赛表现,尤其是对阵外国选手时的表现。在这一点上,马龙总是在关键时刻掉链子。

  让中国男乒临阵换将最直接的一个原因是马龙在乒超联赛中受的脚伤。据悉,马龙在打完欧亚对抗赛后,脚伤更为严重,他被医生告知需要休息20天左右。此前,马龙正是因为脚伤影响状态,放弃了全国乒乓球锦标赛混双的比赛。

  与此同时,张继科刚刚在全国锦标赛上战胜王皓,卫冕男单冠军。首次获得顶级国际赛事单打参赛机会的他,一旦在这次男乒世界杯上发挥出色,成为世界冠军,那么将在与马龙的竞争中占得先机。明年的世乒赛单打比赛、世界杯,张继科的参赛机会一定大于马龙。对于仅有的两个伦敦奥运单打资格的争夺来说,错过任何一次大赛都可能在竞争中掉队。所以,在新的力量不断冲击下,刘国梁在适当的时候换牌,完全可以理解。

  德国男乒世界杯将于10月29—31日在德国马德堡举行。届时,张继科将与王皓携手作战。东道主派出名将波尔将与奥洽洛夫并肩参赛,日本男乒则由水谷隼独闯龙潭,韩国队派出了吴尚垠和朱世赫冲击奖牌。

  (记者闫珍珍)

  

相关专题:亚欧乒乓球全明星系列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