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男团决赛第一条好汉诞生 4战全胜方显英雄本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2日22:28  新浪体育
国乒男团决赛第一条好汉诞生4战全胜方显英雄本色

男团第一条好汉

  新浪体育讯 连续四次在世乒赛团体决赛中出场,四战全胜并连续四次夺得团体冠军,马琳创造了一项中国乒乓史上前所未有的纪录。看到他站在领奖台上灿烂的笑容,七年来的始终站在世界乒乓之巅,这是世界乒坛的奇迹。四连冠的成绩也是对马琳多年来最好的奖赏。

    视频回顾-男乒三剑客夺冠之路 刘国梁称王皓创奇迹

  气势高昂打响头炮

  今天马琳被教练安排去迎战韩国队的一号主力柳承敏,显然是对他目前的竞技状态和心理状态都非常满意。团体赛决赛的第一盘能否一炮打响,会影响到一支队伍的士气,肯定是最为难打的,而且他的对面又是经常在大赛“发疯”的韩国的奥运会男子单打冠军柳承敏。这一分能否拿下,将决赛本场决赛的最终结果,对中国男队非常关键,昨天中国女队的小将郭跃就是在第一盘没有顶住压力而发挥失常,因此,今天中国队派出了大赛经验丰富、竞技状态最为稳定的马琳上场。

  马琳也不负重望,他今天在场上非常沉着冷静,始终坚持自己的技战术打法,没有被柳承敏变化发球、加强侧身等技战术变化的招数所干扰,非常充分地发挥了自己的水平。打的坚决硬朗。从他坚定的眼神也能看出他对胜利的信心非常坚定。拼到后面,柳承敏已经被马琳完全拼软了,发球出台、摆短过高、正手失误等无谓失误也频频出现。可以说,本场比赛马琳首先在气势和意志品质上就完全压倒了以精神面貌出色而著称的柳承敏。

  定海神针低调爆发

  马琳在本届世乒赛上出场六次,保持全胜。他在小组赛中虽然出场不多,但始终表现成熟稳定,教练对他的非常放心的。来到淘汰赛阶段以后,马琳得到了更重要的出场机会,在1/4决赛中对捷克的新秀帕维尔卡的比赛中,他开始对对方的发球和旋转不是很适应的情况下能及时进入状态,并找到应对的策略,最终以3-0轻取对手。

  在对中国香港队的半决赛中,马琳被派上场迎战香港队的一号主力李静,他又发挥了自己控制能力强、前三板出色的优势,很快以2-0取得领先,在第三局遥遥领先的情况下被李静追平时,他并没有慌乱,也没有随便丢掉这一局,最后在连续的平局中顽强地与对手咬到17平,最后凭意志战胜了对手。这样的表现也使教练组相信马琳能够在决赛中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最终他没有令大家失望,稳定的表现堪称中国男队的“定海神针”。

  发挥稳定 胆量过人 技术仍需进一步发展

  马琳最近很明显在直拍横拉的运用上较以前相比多了很多,今天在对柳承敏的比赛中,他多次运用直板横拉上手攻击对手的反手位,在这一环节上占据了明显的优势,使得对方很难获得侧身抢拉的机会。在发球方面,马琳也有了新的进步,他以往多以侧上侧下的变化为主,然后侧身抢冲,在这次比赛中他更多地运用转不转发球来控制对方上手次数,然后尽量发挥自己的台内的搓、摆、挑等细腻的技术,令对方在回摆中出高球而获得更多的抢攻机会。今天马琳在发球上占据了明显的上风,光是发球就得了不少分数,台内的控制更是优势明显,打出了自己的风格和水平。

  马琳以往在大型比赛中容易犯关键时刻保守求稳、不敢大胆运用自己的最有效的技战术的弱点。在雅典奥运会的比赛中,他由于保守求稳被瓦尔德内尔淘汰。但在今天的比赛中,马琳始终坚持主动主手,在第二局被对手翻盘以后也没有动摇自己的打法,始终积极主动地进攻,最终冲垮了对方的防线。

  马琳仍有一些值得提高之处,他的步法移动速度有所下降,跑动中连续拉的能力有所下滑,失误也有所增加。这就需要他在今后工作的比赛中加强体能训练,强化自己的反手上手能力,力争做到进攻更加主动。

  展望奥运 马琳需克服两弱点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