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开低走划出丁俊晖无冠之年 心理技术皆不成熟(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31日12:3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高开低走划出丁俊晖无冠之年心理技术皆不成熟(图)

  丁俊晖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在宜兴的家乡父老面前,丁俊晖以漂亮的6∶0零封梁文博,夺得全国巡回赛公开赛总决赛冠军。但对于中国斯诺克第一人而言,一个全国冠军显然并不能让丁俊晖过于开心。从年初温布利大师赛闯入决赛开始,丁俊晖的2007赛季表现曲线呈现出高开低走之势,竟未获得一项世界大赛冠军。看来,刚刚进入弱冠之年的小丁离世界斯诺克之巅还很遥远。

  成绩

  高开低走亮点寥寥

  整个2007赛季,丁俊晖16胜1平13负。6站排名赛,丁俊晖仅1次跻身八强。和前两个赛季的风光相比,丁俊晖今年在世界赛场落了个两手空空。

  1月中旬,丁俊晖在温布利大师赛中的表现令人惊喜。在外卡赛与汉密尔顿一役中,小丁以一杆147分技惊四座,从而跻身“TOP147俱乐部”。但在决赛中,小丁却以3∶10败在奥沙利文杆下。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在温布利大师赛中的成绩竟然是丁俊晖整个2007赛季的最高点。

  温布利大师赛后,丁俊晖陷入低迷。随后的马耳他杯,丁俊晖首轮即以2∶5输给克星马奎尔。2月份的威尔士公开赛,丁俊晖又以1∶5惨败给“散弹猎枪”科普。3月份世锦赛资格赛,丁俊晖以10∶6拿下马克•戴维斯,职业生涯首度进军斯诺克最高殿堂——克鲁斯堡,实现了职业生涯的一大突破。但在自己的成名大赛——中国公开赛上,丁俊晖又首轮出局。在此后的世锦赛上,丁俊晖又在首轮被奥沙利文以10∶2胜出。

  下半赛季,丁俊晖仍然一蹶不振,上海大师赛第二轮以1∶5惨败于多特。大奖赛小组赛,丁俊晖两胜三负无缘晋级,连续两届大奖赛无缘小组出线。随后的北爱尔兰杯卫冕之旅,小丁在第二轮以2∶5负于马奎尔,早早退出争冠行列。此后的联盟杯,丁俊晖的状态略有起色,但小组出线后,丁俊晖却被希金斯以5∶3挡在决赛之外。在本赛季排名赛收官战英锦赛中,丁俊晖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倒在墨菲杆下。

  病症

  心理技术皆不成熟

  在经历了2005和2006赛季的辉煌之后,丁俊晖身上的光环终于在2007年褪去。人们似乎才刚刚发现,这个曾经的“台球神童”实际上还是一个远不成熟的年轻人。

  丁俊晖的不成熟体现在技术和心理两个方面。在技术上,丁俊晖还远未达到攻防平衡的境界。论进攻能力,丁俊晖不逊于奥沙利文、墨菲、马奎尔等名将。若能在远台进攻的准确度上进一步提升,他将成为数一数二的绝顶高手。但在防守上,丁俊晖还未跻身世界顶级球手的行列。特别是在比赛进行到拉锯战的时候,丁俊晖往往在比拼防守中出现漏洞。在今年多次大赛中,丁俊晖都对对手做出的“斯诺克”无能为力。而在给对手制造麻烦时,丁俊晖则显得功力不够,他的母球走位经常出现致命偏差。综观今年大多数比赛,丁俊晖失利的原因都是出在防守上。和进攻技术相比,防守更难修炼。只有在无数次比赛的历练以及年龄阅历的增加之后,一个球员才可能在防守上达到滴水不漏的境界。现在的丁俊晖刚到弱冠之年,仍然处于年轻气盛的阶段。要想真正在防守上实现质的突破,还需要很长时间。

  防守水平实际也是心理境界的反映。和奥沙利文、马奎尔这样的老江湖相比,丁俊晖还远未修炼到“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的境界。面对如世锦赛这样一些从未征服过的赛场,丁俊晖还是显露出后生的惴惴不安。带着过多的想法登场的小丁难免在出杆时出现偏差。而在世锦赛这个超长赛制的比赛中,丁俊晖的心理状态还难以和比赛的节奏合拍。改变这些绝非一日之功,只有时间和丁俊晖自己,才能改变这一切。记者孙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