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俊晖零封对手终夺冠 他究竟比国内选手强在哪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31日00:04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消息]

  

小丁给小梁好好上一课。

  昨天下午,2007年中国斯诺克巡回赛总决赛在宜兴落下帷幕,丁俊晖在决赛中以6:0击败梁文博捧起总决赛冠军奖杯。这也是继2006年多哈亚运会决赛之后两人再度会师。一年前的多哈,丁俊晖4:2战胜梁文博加冕亚运会台球比赛三冠王;一年后再度遭遇,丁俊晖不仅没有给对手“复仇”的机会,反而是6:0横扫对手。

  丁俊晖零封对手夺冠

  本次决赛采取的是11局6胜制。从比赛一开始,胜利的天平就倒向了丁俊晖。小晖早早就进入了状态,第一局虽然他打进黑球时带进红球被扣7分,但是梁文博明显有些紧张,在24:28时中袋漏球,随即被丁俊晖抓住机会以72:24先下一局。接着,找到感觉的丁俊晖丝毫没有给梁文博机会,一路以74:17、89:38、66:2又赢了三局。半场休息期间,梁文博似乎有些被打蒙,神态有些茫然。

  短暂的休息过后,梁文博稍微找回了一些手感,第五局抓住丁俊晖的一次失误单杆取下35分,以49:18取得优势。但是丁俊晖的手感并未消退,随后回敬了单杆38分,其间一次打红球利用角度踢开两颗缠在一起的红球和黑球,更是引来了主席台上观战的父亲丁文均鼓掌叫好。此后双方一直僵持到彩色球阶段,梁文博连续射中绿球和咖啡球远台后以56:58落后,但是随后丁俊晖做了一杆非常严密的斯诺克,梁文博救蓝色球未果,被罚4分并且给丁俊晖留下绝佳机会。小丁没有客气,74:56再赢第五局。最后一局,丁俊晖乘胜追击以76:40拿下,从而以6:0的大比分完美获胜加冕冠军,这场胜利也算是为自己并不顺利的2007年画上了一个相对圆满的句号。

  观众素质低 比赛场地吵

  赛后,丁俊晖和梁文博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其实梁文博在本次总决赛期间总体发挥可以称得上出色,他在之前的比赛中曾打出过单杆135分、128分和123分,梁文博也是凭借这三个单杆独占过百高分榜前三位。“很高兴能来宜兴比赛,26日开始比赛,比赛打得挺好。”尽管输了决赛,不过梁文博看上去并不算太沮丧。对于昨天的决赛,梁文博表示:“决赛中打得有些紧张,希望回去好好总结,期待下次还能来到宜兴,参加总决赛。”

  反观丁俊晖的晋级之路似乎要比梁文博来得艰苦,之前的四分之一决赛他是在1:3落后的局面下5:4险胜小将李行,昨天能打好友梁文博一个6:0,也多少有些让人感到意外。“今天的比赛一开始打得不怎么样,前些时间在英国打完UK以后就没怎么练球。总体感觉还可以吧,比前两场比赛感觉好。今天梁文博的失误比较多,好几盘没有能够抓住机会,我今天的感觉比前两天要好了很多。”丁俊晖说。

  谈到继去年之后再次回到家乡打比赛,丁俊晖说:“这次是第二次回来打比赛,感觉比第一次好了很多,场地也大了很多。应该说观众给予了比赛很大的热情,可以看出他们很喜爱台球,也许他们对规则还是不太懂,需要更多的比赛让他们来熟悉台球比赛的规则。在英国要使用闪光灯早就被请出场,大家还是应该尊重运动员和现场人员。”在宜兴的比赛现场,观众的素质确实令人遗憾。在比赛中,手机铃声、说话声、来回走动这些在斯诺克比赛中明令禁止的行为在现场司空见惯。有些观众明明知道不能用闪光灯照相,依然将镜头对准了丁俊晖,一位老太太一直在比赛中使用闪光灯,受到了丁俊晖的投诉,后来甚至武警战士出面才制止了老太太的行为。

  小晖比国内选手强在哪里

  2005年6月10日晚,在全国职业台球排名赛济南站上,金龙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连扳4局,最终以6比4扳倒丁俊晖,摘得本站比赛的冠军。但自此之后,就再也没有人在国内决赛上战胜丁俊晖,在本次“远东杯”中国斯诺克巡回赛宜兴站上,梁文博也没能打破丁俊晖的不败纪录,而且还遭遇0:6横扫。丁俊晖对国内选手保持的不败纪录达30个月。

  丁俊晖究竟在哪些方面要强一筹呢?

  专注度和天赋略胜一筹。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台球主管张晓冬曾说:梁文博和田鹏飞都是正常孩子,除了台球他们很在意生活的其他方面,丁俊晖的内心世界是不同的,他对台球更专注,他为台球而生。丁俊晖在专注度和天赋方面确实更胜一筹。

  技术和心理素质、大赛经验胜一筹。以往在英国斯诺克艺术学院,丁俊晖每天练球4个小时,田鹏飞和梁文博每天练球五六个小时。虽然练球时间不长,但每天小晖都会抽出1个小时进行体能训练,有时打乒乓,有时打篮球。田鹏飞曾佩服地说:“没话说了,小晖平时练球没有我们多,但他一到大赛就能打好。”从技术上,梁文博与丁俊晖相近,但是无论是进攻能力,还是防守功底,特别是对母球的控制,丁俊晖更胜一筹。另外,丁俊晖参加大赛比较多,心理经验更丰富。

  后勤保障。丁俊晖能有今天,英方经纪人加里功不可没,他经常指导小晖打球,大赛前练球时也总是有说有笑,放松小晖的心情。梁文博和田鹏飞目前还没有英方经纪人,在英国大赛中的表现也还不够稳定。另外,本赛季,丁俊晖妈妈陪同他在英国打球,给他做饭,照顾起居,节省了大量的精力,而梁文博还要自己做饭。 本报记者 黄启元(宜兴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