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老将无破绽“楠”能可贵 新秀易出错“霞”却掩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3日16:00  新民晚报

  

老将无破绽“楠”能可贵新秀易出错“霞”却掩瑜

  王楠稳中取胜

  

老将无破绽“楠”能可贵新秀易出错“霞”却掩瑜

  李晓霞忙中出错

  在总冠军赛之前的国际赛事中,王楠与李晓霞的交手纪录是1胜3负。今年5月萨格勒布世乒赛时,初露锋芒的李晓霞成为“大姐大”王楠最后一次世乒赛女单之旅的终结者。

  只是,老辣如王楠,在2007年岁末,用最稳妥的方式赢得了最重要的胜利,将后生李晓霞的奥运梦想浇熄了一大半。

  老将心理稳

  强大的人才储备造成了国乒“三岁隔一代”的感觉。当后浪以不可阻挡的力量滚滚袭来时,昔日的“大姐大”一度变成了小师妹们轻松攀越的“纸老虎”。29岁的王楠咬紧牙关,外战两年不败,内战屡败屡战,甚至将自己的底线退到“不输给其他协会的人就行”。

  昨天赛前,看好李晓霞的人一边倒。6天前,她爆冷开走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的冠军汽车,那时的王楠因不敌郭焱而止步8强,从技术到体力,李晓霞全面胜出。王楠的长处则是宝贵的大赛经验和稳定的心理素质。毫不夸张地说,作为奥运会、世乒赛、世界杯等20个世界冠军的大满贯获得者,王楠打进大赛决赛的场次,比晓霞参加的世界比赛都多得多。

  赢得很实惠

  在决赛的关口,站在比自己年轻10岁的对手面前,王楠是一名好猎手。她稳妥地坚持着守中带攻的打法,在大多数回合只有招架之功时,耐心地等待着对手犯错,或突袭给予致命一击,在不动声色中暗藏杀机,被王涛评价为“赢得不那么好看,却很实惠”。

  久违的冠军让王楠情不自禁,当国歌奏响,她的眼中泛着泪光。“总冠军”的称号在奥运会前更具丰富的意义,她给自己的2007年打上了70分:“应该算是比较闪光的一年,因为我很久没有拿过世界杯这样的大赛冠军,之前也从来没有拿过大王者杯——毕竟才第二年举办嘛。希望到了明年的时候,闪光点的时间能够更长一些。我很希望自己能够参加2008年奥运会,但是我的梦想可能跟那些第一次参赛的队员不太一样,我是希望能够使自己在乒乓球舞台上把句号画得更圆满,不过一旦参加,我的目标就是拿冠军。”

  新人缺经验

  亚军领奖台上的李晓霞紧咬嘴唇,面无表情。胜利曾经离她那么近,世界排名第二、通向奥运的入场券仿佛唾手可得,最终却是竹篮打水。

  还是中国香港女队主教练李惠芬说得实在:老将没有破绽,新人容易出错,如果能选择奥运会上的中国对手,那么情愿跟年轻队员打球,或许还有赢的机会。

  李晓霞太想赢球了,居然用一而再、再而三的失误,浪费了每一次绝佳的战机。输了球的年轻人知道自己是心理不过关:“我正在调节以寻找可以打好每场比赛的一种心态。”

  李晓霞曾被蔡振华褒扬为“打造成女版的‘王励勤’”,她拥有先进的技术和凶狠的力量。不足之处是大赛硬战打得少,每每在决赛中都有些气短。让这样一个从未在世乒赛团体赛关键比赛中上过场的新手担负奥运重担,现在看来,或许还真的不能打包票。

  本报记者俞剑

  评论0712231110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