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女排综述:点燃08希望 攻防皆升级暗藏一不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00:35  新浪体育
中国女排综述:点燃08希望攻防皆升级暗藏一不足

中国女排孕育08夺冠新希望

  新浪体育讯 在3比0横扫巴西队后,中国女排带着胜利的喜悦完成了本届世界女排大奖赛的征程。四胜一负的战绩帮助中国队站上亚军领奖台。经历了分站赛的洗礼,中国女排在总决赛中焕然一新,让人看到了她们的希望。

  队员全体亮相

  在总决赛五场比赛中,中国队所有12名队员均获得上场亮相机会。其中,二传魏秋月、副攻薛明以及自由人张娴打满全场。接应二传周苏红与主攻李娟也在所有比赛中首发出场。主攻杨昊除中荷之役外,其余四场时刻奋战前线。马蕴雯、徐云丽、孙小清三人也曾先发出战。此外,张越红、刘亚男与在分站赛中从未出场的韩旭分别以替补身份出场。

  杨昊此番表现最为亮眼。她在五场比赛中共得83分,居各队第三、全队之首。其中,她在除中荷、中巴之役外的三场比赛中,均摘得全队“得分王”的称号。在进攻环节中,杨昊发挥稳定,其巧妙的手法多次救全队于危难中。在发球、一传和防守环节上,杨昊表现尚可。

  相比之下,李娟、张越红和孙小清则显得较为暗淡。李娟在前三场比赛中发挥不佳,多次出现一攻不力的局面。虽在此后两场有所改善,但李娟整体的表现并非十分稳定。张越红与孙小清则中规中矩。

  副攻方面,薛明因受肩伤困扰,进攻表现不如分站赛时耀眼,但在拦网环节中表现上佳。马蕴雯与徐云丽依旧轮番上阵,马蕴雯在中意之战中表现抢眼,以16分占据全队得分榜次席。徐云丽则在中俄两队的比拼中起到奇兵作用。

  小将魏秋月在总决赛中明显增加两次球次数。在传球稳定性与隐蔽性两环节中有一定进展。但其在关键球的分配方面仍需要加以磨练。

  接应二传周苏红在进攻、一传以及防守等环节上展现出老将的风范。张娴的卡位判断较为精准,其在中俄之役的最后一球中多次成功防起加莫娃的重扣,令人交口称赞。

  刘亚男、孙小清与张越红等人虽在场上表现得兢兢业业,但效果一般,板凳深度还需提高。

  两环节有进步

  胜负之外,中国

女排在进攻与防守两环节中较之分站赛有所改善。在香港站和澳门站中,由于杨昊饱受感冒袭击,陈忠和多次推出李娟与张越红搭档主攻线首发出场,但两人未能出色承担重任,陈忠和也多次指出全队强攻能力下降的不足之处。

  在总决赛中,杨昊在病愈复出后,状态上佳。在首场比赛中便带领全队在0比2落后时连扳两局。纵然最终还是功亏一篑,但这场五局鏖战也正式宣告中国队强者归来。在此后的四场比赛中,杨昊在四号位强攻与一号位后攻两处屡屡撕开对手防线,此举无疑提升了全队的强攻能力。加上李娟在后两场比赛中的幡然醒悟与马蕴雯、薛明以及周苏红的多点开花,中国队不仅在进攻手段上有所丰富,在进攻命中率中也有所提升。

  另一方面,张娴、周苏红、李娟以及杨昊四人在防守环节中表现极佳。在对阵意大利队时,正是她们出色的防守为全队建立了防反的基石。在对垒俄罗斯队时,中国队的防守更是让加莫娃、索科洛娃与高蒂娜无所适从。能够以3比0速胜对手,张周李杨四人的防守功不可没。

  一不足需改进

  首战告负,却随后迎来四连胜,中国队在总决赛中的战绩格外喜人,但其中兀自存在不足之处,最显而易见地当属全队关键球把握不力。

  在迎战荷兰队时,中国队曾在前两局中与对手展开激战。但每在关键时刻,陈家军却暴露年轻发挥不稳的弱点,以26比28和24比26连丢两局,此举也酿下最终失利的苦果。

  在与意大利队的交战中,中国队在前三局2比1领先,并在第四局率先获得赛点的有利情况下,由于未能把握住一攻,最终被对手拖入决胜局。

  在与俄罗斯队的对决中,中国队在前两局曾一度大比分领先,但皆被对手在局末阶段将比分差距缩小。好在,中国队最终稳住阵脚,幸免惨遭对手翻盘的命运。

  与巴西、俄罗斯和意大利等强队相比,中国队在该方面与上述三队存在一定差距,此劣势也需要中国队在今后的训练与比赛中尽快弥补。

  客观而言,巴、俄、意三队在总决赛中未能表现出真正实力,

中国女排取得的战绩也并非完全体现她们现今所处的位置。在离奥运会还有一年的时间里,中国女排必须加倍努力。

  (正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