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真正战士力挽狂澜"引爆"队友 她诠释女排精神真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23:54  新浪体育
真正战士力挽狂澜"引爆"队友她诠释女排精神真谛

杨昊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女排精神的真谛

  新浪体育讯 扣球14分、拦网2分、发球2分、救球5次、到位一传7个。交出这样一张答卷的代价是,杨昊成为了今天这场五局苦战中,中国女排除了二传魏秋月以外惟一一个一直在场上战斗的人。

  众所周知,杨昊目前的身体状态并不是很好,除了老伤的困扰之外,感冒病菌的侵袭,正是因为这个原因,陈忠和才没有让她在昨天与荷兰的首战中首发。但是,年轻的主攻们在这样与世界一流强队的交手中尚未能真正挑起大梁,无奈之下,杨昊只能以一员老将的身份又站在了场上,与周苏红、张越红这些曾经一起夺得过奥运冠军的伙伴们充当着定海神针的角色。就像陈忠和在昨天比赛结束后说的那样,“实在是因为弹尽粮绝了”。

  第一局杨昊扣球拿下4分,可惜中国

女排葬送了领先的优势。第二局杨昊表现出了作为一名主力队员的风采,中局在比分胶着阶段利用大力跳发一下轰跨波兰队防线,不仅直接得分,还给魏秋月李娟连续创造探头机会,之后比赛成为了杨昊的表演时间,后排重扣命中,四号位强攻、轻吊、杀直线,如入无人之境,这局比赛杨昊扣球拿下7分,拦网1分,发球1分,全能的发挥一下点燃了
中国女排
的斗志。

  繁重的进攻任务给杨昊的体能也带来了相当大的压力,以致于后几局比赛中,她在连续进攻的时候往往很容易出现扣球失误,迫使她有些时候只能无奈地选择吊球,而对手顽强的防守也使得这样的吊球威胁性相对弱了许多。尽管最后比赛取得了胜利,但是这样的疑问还是挥之不去:对于杨昊的使用是否有些过于严酷?毕竟这样高强度的比赛打满五局,对于她现在这种身体状况来说,实在不能说是非常适宜。

  “第四局比赛的时候我也特地问了杨昊,你还行吗?要不要把你换下来休息一下?她说我还行,没问题!因为她的坚持,我才没有把她换下来,”对于笔者的这个疑问,主教练陈忠和发出了感叹之声,“杨昊现在确实身体状况不是很好,最近一段时间,她瘦了很多。”一句“我还行”,简简单单的三个汉字,蕴含的意义却是千言万语也难以道尽,就如张越红肩伤缠绕的绷带一样,一直在带给我们历久弥新的感动。

  决胜局杨昊再度爆发,在中国女排6比7落后时四号位扣斜线得分,跟着拦网得分,中国女排反超比分。之后杨昊杨昊发球破坏一传,张越红扣直线得分;然后又是一记发球直接得分,中国女排12比8奠定胜局。

  一场女排大奖赛

总决赛的胜利,跟自己的安逸相比在旁人眼中或许微不足道,但是为了那些热爱和支持中国女排的球迷们,为了所有对中国女排抱有期待的千千万万的国人们,她们却选择了强忍伤痛,在场上努力争取着能够让球迷们欢呼雀跃的胜利。

  “我曾经也问过队员们,现在你们对输球的定义是什么?对赢球的定义,又是什么?有的队员回答得好,有的队员回答得不好。”谈及这个话题,主教练陈忠和感慨万千。而其实,不需要太多的言语,杨昊已然用她的实际行动,做出了最好的回答。

  (邓菲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