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揭密中国女排变阵未果 强力接应计划为何临战夭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22:55  新浪体育
揭密中国女排变阵未果强力接应计划为何临战夭折

以接应身份入队的李娟缘何难以转正?

  新浪体育讯 尽管都沉浸在中国女排取得在金龙鱼2007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首场胜利的喜悦中,球迷们恐怕还是不免要提出疑问:赛前一直盛传中国女排此役将要变阵,李娟将担任接应二传;比赛开始前10分钟,现场电视台记者所播报的出场名单中也是李娟担纲接应。但是比赛开始之后,我们看到周苏红如往常一场出现在接应二传的位置上,而李娟则和杨昊一道继续担纲主攻,这样突如其来的临时变阵,不仅是观众,连在场的所有新闻工作者也感到有些措手不及。

  在上午的训练中,陈忠和一直演练的阵容与最终使用的首发阵容有很大的出入:接应二传李娟,主攻杨昊、孙小清,二传魏秋月,副攻薛明、马蕴雯,自由人张娴。在训练的很大部分时间里,李娟都在重点演练二号位的进攻,以及与杨昊、孙小清、张越红和张娴一起加强接飘球的技术。“今天的阵容其实是我在上午训练配合结束之后才临时决定的,原本我是打算让李娟打接应,杨昊和孙小清打主攻。这样临时变阵,是因为今天训练的情况实在不是很好。”陈忠和一语道破了天机——确实,从上午的训练情况看来,这样的攻手组合直接导致的是原本就薄弱的一传更加糟糕、失误频频。

  对于李娟的使用,主教练陈忠和一直都在犹豫。按照最初国家队集合的名单,李娟是作为一名接应二传被召入队伍中的,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主攻线的疲软让她不得不担任了火线救急的角色。不过,在今天的比赛中她显然也没有找到手感,尽管作为首发上场,但是由于发挥不尽如人意,很快便被张越红换下,本场比赛她总共只有4次扣球得分。幸而,前几场状态一直低迷的周苏红本场比赛有了一次小规模的爆发,第三局比赛最后阶段她突然发威连砍五分,使得中国队不至于再次面对落后的不利局面,也起到了很大的鼓舞士气的作用。而主攻线上杨昊和张越红两员老将的稳健发挥,也将李娟未能放开手脚对中国队造成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吞下了昨天副攻哑火的苦果之后,今天的比赛中中国队吸取了教训,两名主力副攻薛明和马蕴雯发挥比起昨天对荷兰的比赛均有了不小的起色,两人扣球和拦网合计拿下了22分,马蕴雯更是在第五局关键时刻拿下了最终制胜的关键分数,“我当时心里没什么想法,就是告诉自己一定要果断,这个时候想法太多很容易造成失误”,被问及当时身负重任的想法时,马蕴雯简短的回答透露出了一种比较良好的心态。

  两次同样艰苦的五局大战,截然不同的结果。从主教练陈忠和的话语中不难读出,临时变阵纯属无奈之举。诚然,胜利的结果让人无法去断言这样的变阵的好坏,但是这种“无奈”确实是需要引起注意的事情。多变的战术一度是中国队成名的看家本领,而如今的中国队不仅已经无法施展出这样的风采,甚至连做出一些人员变动的愿望最终也因为糟糕的效果而只能作罢。一成不变的打法不仅直接导致了比赛过程的艰苦、不利于中国队获得胜利,也使得对手研究中国队的工作变得更为简单和轻松。当其他强队的主教练说出“中国队是世界一流的强队之一”让你觉得这仅仅是出于礼貌时,确实是中国队需要反思的时候了。

  (邓菲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