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排长城遭特殊战术刺穿 两双高人为何攻防皆受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23:40  新浪体育
女排长城遭特殊战术刺穿两双高人为何攻防皆受制

薛明无奈遭遇对手的特殊“照顾”

  新浪体育讯 金龙鱼2007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首日,“副攻哑火了”——这是在大奖赛总决赛首战负于荷兰的比赛中,中国女排给人最深刻的感觉。在之前的分站赛中以扣球99分、拦网38分、发球4分、总得分141分的抢眼表现挤进总得分榜前四名的小将薛明,在本场比赛中却完全没有给出与这些数据相符的精彩表现。在首局比赛中,向来是中国队主要得分点之一的薛明仅仅拿下了1分,而以往经常出彩的拦网更是一分未得,这样的数据自然让对她满怀期待的人们倍感意外。

  在澳门站与荷兰队的交锋中,尽管

中国队最终以2比3遭到对手逆转,但是薛明却以扣球12分、拦网12分的罕见“两双”数据博得了包括陈忠和在内的所有人的交口称赞。她在三号位的近体快球是现在这支中国队极为重要的得分手段之一,而她在这个位置上的崛起甚至让陈忠和认为副攻线已经有了非常可喜的变化,并且在主攻线低迷的时候成为维持中国队进攻力量的最后一个强火力点。然而此役,相同的对手,相同的比分败北,薛明却只交出了扣球9分,拦网4分的答卷,与上一役相去甚远——这到底又是什么原因呢?

  直接的原因无疑是对手对于薛明的深入研究。首先来看进攻,薛明22次扣球仅九次命中,第一次扣球就被对手拦死,全场比赛两度被拦死一次勉强扣球出界,还有一次由于操之过急过网击球,另外有9次扣球被对手成功拦防。全场比赛对手的副攻一直牢牢盯着薛明,魏秋月也不得不更多将球给到二、四号位,分站赛中落地开花的短平快在今天比赛中变得不再多见。

  而防守环节吸取了上一场比赛在这名小将身上吃亏的教训,老练的荷兰队在本场比赛中加强了她们的吊球,从而在一定程度上使得他们很好地避开了薛明的高拦网,这一战术也在赛后得到了中国队主教练陈忠和的肯定:“对手的吊球今天处理得很出色。”作为荷兰队的队长,老将维塞尔丰富的比赛经验远非比她小了整整10岁的薛明可比的,对于她的老辣,薛明与队友组织起的年轻防线显得有些有心无力。“我们对于15号的拦防没有太大的效果,年轻队员关键时刻自信心不足,显得有些犹豫,不够果断。”陈忠和在赛后也忍不住这样感叹。

  此外,同样年轻的二传魏秋月在分配球方面不够合理,也间接地促成了这种薛明“有力无处使”的局面。在关键时刻,这位不满20岁的小姑娘还是只敢把球交到戴着奥运冠军光环、国际大赛经验丰富的杨昊和张越红的手上,即使偶尔想传三号位快球,也并不能跟薛明打出成功的战术配合。“该给的球不给,不该给的球给了以后也不能给攻手创造很好的机会,很多时候导致了副攻一个人要面对对方两个人的拦网,根本没有打出自己的特点,这无论是给了哪个高水平的副攻也很难得分的。”对于副攻线的哑火与二传分配球的关系,主教练陈忠和也并不讳疾忌医。

  “薛明今天发挥不是很好。”——这是跟上次与荷兰队交手之后,陈忠和给予薛明的所完全不同的评价。身负重望的薛明在今天的比赛中被牢牢牵制,而中国

女排,在折损了最新长出来的羽翼之后,显得有些手足无措,最终也只能派出曾经创造辉煌,如今却已英雄迟暮的一干老将苦苦支撑,而这显然不是长久之计。对于薛明而言,这次的失利其实并非坏事,如何从这场比赛中吸取教训,寻找破除对方对自己的牵制,是年轻的薛明在接下来亟需思考的问题。一场大奖赛
总决赛
的失利,权当是为明年奥运会交出的学费吧——倘若能够让薛明从此变得愈加成熟,这样的学费,其实也并不算过于昂贵。

  (邓菲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