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用五环茶传播奥运精神 让北京传统文化超越世界(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09:58  北京日报
用五环茶传播奥运精神让北京传统文化超越世界(图)

图为:尹智君(左一)将“奥运五环茶礼盒”赠与罗格夫人(右一)。

  “来啦,您呐,您到这儿就算到了家啦——”听着这字正腔圆的吆喝,走进古色古香的老舍茶馆,伴着悠扬婉转的民乐,五位茶艺师身穿黄、绿、蓝、黑、红五种不同颜色的服装,首先共同冲泡代表奥运五环旗旗面的福鼎大白茶白毫银针,接着分别冲泡黄茶君山银针、绿茶大佛龙井、青茶台湾冻顶乌龙、黑茶云南普洱茶和祁门红茶。沁人心脾的五环茶香令人陶醉。

  五环茶艺表演给老舍茶馆的宾客留下了深刻印象。很多人问我:“你是怎么想到把奥运五环旗和中国传统茶艺联系在一起的?简直太巧妙了!”是啊,我也曾经为这个创意激动不已。这缘于朋友给我出的一个讲茶道的题目“奥运与茶艺”。接到这个题目,一下就把我难倒了。两者究竟有什么关联呢?于是我招呼了一帮朋友,掀起一场“头脑风暴”。大家在交流中突然发现:奥运五环旗上五环和白底的六种颜色,正好和中国传统的六大茶类名称相吻合。我们继续联想,发现奥林匹克精神追求的团结友好,正好与中国茶道精神所提出的“和”有异曲同工之妙。我如获至宝,原来中国茶文化与奥林匹克精神竟有如此巧合。

  我们把第三届老舍茶馆茶文化节的主题定为“五环茶迎奥运”,并组织打工子弟学校的孩子一起用六种茶叶拼了一面奥林匹克旗。活动结束后,这面旗子就挂在了墙上,我盯着旗子看了好久,心想:这么好的创意难道就到此为止了?不行,一定把它融入到茶馆的服务当中,让更多人了解和欣赏它。于是,五环茶茶艺表演、五环茶叶礼盒等创意应运而生。五环茶感动了我,也感动了更多的人。

  2007年4月,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夫人安妮·罗格女士,来到老舍茶馆,观看了英文解说的“奥运五环茶茶艺表演”后,欣然写下“非常感谢你们的热情接待,让我们了解到以奥林匹克五环为代表的茶。”现在五环茶已经成为老舍茶馆的又一块金字招牌,一些国家的大使专程到茶馆来品茶并学习茶艺。

  当年,从父亲手中接过老舍茶馆时,我想,一定要继承大碗茶老二分的艰苦创业精神,传承京味

传统文化,这是老舍茶馆的魂。但在传承的同时,也得讲究新意。于是,我们有了新茶艺、新茶宴、新民乐、新皮影戏……今天来老舍茶馆的宾客不再只是怀旧的中老年人和猎奇的老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上了茶文化和民俗文化。

  现在我已意识到我父亲坚持传统文化的良苦用心,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罗格夫人来了,基辛格博士来了,老布什总统来了,连战先生也来了……老舍茶馆不仅成为老百姓休闲娱乐的场所,也同样成为国际文化交流的平台。

  (罗乔欣整理)RJ18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