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连遭逆转暴露中国女排3隐患 魏核心进步背后存缺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2日19:25  新浪体育
连遭逆转暴露中国女排3隐患魏核心进步背后存缺陷

主攻线关键时刻下球不力

  新浪体育讯 香港站无疑给了中国女排当头棒喝。两度鏖战五局,却连续惨遭逆转,赛季初四连冠的喜悦顿时在陈家军心中消散。一胜两负的战绩不仅留给中国队无尽感慨,全队现有弊病也显露出来。

  接应进攻力匮乏

  刘亚男在总统杯赛的抢眼表现,一度缓解了在索绕陈忠和多年的“接应心病”。不料,香港站却又让陈忠和添上新愁,周苏红与刘亚男在比赛中表现平平,中国队接应进攻力匮乏的问题一触即发。

  对战多米尼加队,首发刘亚男的双快便是她在全场的唯一进攻展现。对垒波兰队,周苏红命中率不达两成,全场仅有4次进攻得手。对阵

意大利队,周苏红虽然在进攻得分上有所进展,但被拦次数居于全队之首。

  本是进攻稳定得分点的接应,在如今的中国队中竟趋于“哑火”,造成此局面不外乎有三点原因。首当其冲的便是接应状态下滑,其次是对手具有针对性部署,第三则是缺少变数。

  在第三场比赛中,意大利队延续了克星本色,她们不仅在发球环节中有的放矢,在盯防中国队接应战术上更有心得。

  比赛中,周苏红在接完一传后,起身跑向2号或3号位,试图采取双背飞或者前交叉战术。纵然薛明与马蕴雯在期间奋力掩护,无奈意大利队毫不领情,均在第二点等候对方进攻,于是便出现薛马两人无法晃开对手,周苏红屡屡被拦的窘境。

  在接应战术逐渐被对手摸透的情况下,中国队能否以变为主,尝试利用第一点与第二点互相掩护,从而达到牵扯对方拦网队员的效果?

  四主攻状态起伏

  香港站,杨昊的感冒成全中国队四位主攻逐一亮相的场面,张越红终于得以首发出场,孙小清也终于等到披挂上场。遗憾的是,四位主攻的表现不尽让人满意。

  该站比赛,换到三点攻位置的李娟携手张越红首发出场。在后两场比赛中,李娟几乎打满全场,并分别斩获15分和11分。整体来看,李娟表现得中规中矩。第二场,李娟四号位强攻曾容入无人之境,然而她在第五局突然状态全无,多次失误也宣告全队失利。第三场,李娟复制了对阵波兰队时的表现,遗憾未能将攻势坚持至最后。

  老将张越红的状态则时好时坏。在第二场中,张越红在前三局表现尚可,无奈此后因体力有限,命中率大打折扣。收官战,张越红在首发打完第一局后便被“沦”为替补,可见表现一般。

  小将孙小清在三场比赛中均有亮相机会,不过在前两场因机会有限,无法展示进攻能力。第三战,孙小清在第二、三局曾让人眼前一亮,但随即因对手加以适应,导致屡攻不中,终被队友替换下场。

  感冒未愈的杨昊则在收官战中出场,但状态不佳的事实让她无力改变全队失利的事实。

  在采用双塔战术后,中国队对于主攻的要求与日俱增,主攻在完成进攻任务的同时,还得加入一传与防守体系。从香港站来看,几位主攻目前仍需不断完善自身。

  新二传需加以磨练

  在赛季初的几场性别大战中,新任主力二传魏秋月给人以传球稳定,但速度欠佳的影响。在历经数月的临场实战后,魏秋月较之以往更富自信。然而,这位小将兀自存在着些许不足。

  由于中国队以往均在速度上占尽优势,杨昊的平拉开更是让对手难以招架。不过,自从魏秋月担任主力后,中国队的进攻速度明显有所下降,杨昊、李娟等人的平拉开率先受到影响。在香港站中,李娟和张越红多次起跳过早的情况,此举无疑影响全队的一攻节奏。从另一侧面来看,如此局面与魏秋月传球速度欠佳不无关系。

  此外,魏秋月还在比赛中多次出现四号位“倒三角”,而在防反中,魏秋月则在分配球中缺少变化,多以主攻调整攻为主,而较少利用副攻与接应两点突破,陈忠和也曾在暂停中明确指出该处不足。

  令人欣喜的是,魏秋月在拦网与发球两环节中体现出较大潜力。依目前而言,魏秋月应加快传球速率,延续传球稳定这一优势,并在实战中不断提升实力。

  香港站的失利并非绝望的开始,中国

女排应明确自身不足,抓住时机,尽早改善。澳门站,
中国女排
能否有所提高,让我们翘首期待。

  (正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