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同为2比3告负却有本质区别 女排可贵变化孕育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2日19:15  新浪体育
同为2比3告负却有本质区别女排可贵变化孕育希望

周苏红:我们需要激情!

  新浪体育讯 尽管中国女排在大奖赛香港站最后一场比赛中以2-3惜败意大利女排,但是队员在今天的比赛中表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面貌。尤其是与昨天2-3负于波兰队的比赛相比,中国队表现出了顽强的拼搏精神,尽管一锤定音能力的差距没能让中国队在多回合防反中占据优势,但是队员积极的拼抢态度令人欣慰。

  “陈家军”能够在03和04赛季多次在大赛中夺魁,除了相对全面的技术之外,队员在场上的顽强拼搏精神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也是主要原因,尤其是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队能够笑到最后精神力量的作用绝对不可小视。近两年随着球队实力的下降和对手实力的增强,队员在场上的心气大不如前,关键时刻拼不出来让中国队屡屡在强强对话中受挫。

  中国队在本次大奖赛中接连受挫,上周负于老对手俄罗斯,昨天又在从未输过的波兰队身上栽了跟头,球队的士气严重受挫。好在中国队没有受到连续失利的影响,今天在和

意大利的比赛中表现出了极佳的精神面貌。尽管意大利一向对中国胜率颇高,中国队昨天负于波兰也主要是因为自身表现欠佳,但是中国队今天并没有出现畏难情绪。

  首局比赛中国队虽然以21-25落败,但是第二局比赛在孙小清和马蕴雯出场之后全队的士气有明显的提升。近来孙小清上场机会有限,虽然久疏战阵,此番又是面对意大利

女排,但是孙小清的特长得到了充分的发挥,除了一传和大力扣杀表现不错之外,她高昂的斗志和良好的比赛气质带动了队友的情绪。孙小清之所以能够入选国家队,良好的比赛气质是重要原因,关键时刻不手软让她在关键时刻扣球得分,她的积极也感染了队友。中国队一扫前几场比赛的低迷,全队的气势一下子被调动起来,队员在场上的相互鼓励也明显增加,尤其是第二局比赛后半段接连封死阿奎罗的进攻更是让中国队的士气达到了顶点。
中国女排
能够在第二和第三局连续获胜,高昂的斗志是首要原因。

  除了拼尽十足的孙小清让人印象深刻之外,中国队老将周苏红的顽强拼搏同样让人赞叹。由于丈夫汤淼的意外受伤,周苏红在近期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在这样的情况下,周苏红依然表现出了一名老将应有的作用,在场上处处以身作则。尽管整体实力的下降让周苏红的进攻突破难度加大,各队都牢记“发球找周苏红”的破发战略让周苏红的一传压力极大。面临如此的困境,中意之战周苏红依然得到了11分,多次的扑救让中国队的防守获益匪浅,老将的表率作用在她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除了士气高涨之外,中国队也表现出了久未的拼搏精神。意大利女排虽然阵容调整之后副攻和小球串连均有所下降,但是该队仍然在比赛中坚持拼防守,试图通过防守反击来瓦解中国队的信心。面对对手的咄咄逼人,防守相对松散的中国队并没有轻言放弃,在场上的跑动相当积极,多次防起对方的大力扣杀表现出了良好的拼搏精神。虽然中国队关键时刻突破能力有限使得意大利在多数防反中笑到了最后,但是中国队员在场上的积极跑动同样令人印象深刻。

  对于正处于调整时期的中国女排来说,虽说技术上的差距让她们在与一流强队的抗衡中占不到太大的便宜,但是良好的精神面貌对球队的胜负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从精神面貌来看,中意之战中国队也算虽败犹荣,技术上的不足让人忧心,但是精神面貌上的改观确实让人欣慰,拼搏精神的重要性对于球队来说不言而喻。

  (高加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