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雅典功臣受制五局苦战 主攻奇兵缘何难扮全职炮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1日19:46  新浪体育
雅典功臣受制五局苦战主攻奇兵缘何难扮全职炮手

张越红强劲扣球也曾多次遭遇阻击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1日,昨天刚刚在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的首场比赛中完胜多米尼加的中国女排随即遭遇到了一场惨痛的失利,曾经在波兰被东道主拖进决胜局的她们没能在今天再度笑到最后,惨遭逆转。尽管中国队曾经在比赛的前两局取得了华丽的开局,但是在后三局比赛中却被波兰队全面占据了场上的主动,其中,主攻线上同样问题不少,特别是再度首发登场的张越红在比赛中前后的差距明显。

  由于主攻杨昊的缺阵,本场比赛中张越红和李娟依然首发出场,特别是上一场扣球得分排在全队第二的老将张越红的强攻实力依然不俗,首局比赛,张越红在四号位先是凭借一次直线扣球为中国队赢得一分,紧接着又拦住了波兰队二号位进攻令中国队领先进入了第二次技术暂停,而在随后,张越红又转移到二号位强攻得手,并随即一记发球直接得分扩大了中国女排的领先优势;第二局比赛开始阶段,中国队更是凭借张越红的两次跳发破坏了对方的一传,将两队比赛扳成了5平,而第二局中,张越红也充分利用了自己扣球线路上多变的特点,斜线进攻和直线扣球均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但是第三局开始之后,随着中国队在局面上的落后,张越红的进攻也不再得心应手,急于下球的心理加上体能的消耗也令她的失误增多,除了一记强攻直线得分,加上一次调整进攻吊球得手之外,张越红在网前的其他尝试无一例外的出现了失误:开局扣球拐腕出界,强攻出界,发球出界,拦网出界。最终,张越红也被孙小清替换上场,第四局和决胜局上场之后,张越红尽管在强攻方面仍有得分,但是在防守和拦网上的失误却成为了关键时刻中国队未能反超的重要原因,而在第四局最后阶段,张越红也无奈再度被孙小清替换上场。

  全场比赛,张越红在扣球上得到了10分,拦网得到2分,发球也有1分进帐,但是随着比赛的进行,张越红的失误也同样增多,全场防守,她的失误也同样达到了6次,后三局的几次失误更是令人印象深刻。

  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张越红曾发挥了奇兵的效果,成为为中国

女排夺冠一锤定音的选手,尽管奥运会之后因为年龄的问题一度远离了国家队,但是凭借着在联赛中的出色发挥,她依然在今年的大名单中为自己觅得了一个席位。出色的弹跳和强攻实力是张越红屡次能为中国队上演突破好戏的关键原因,但是对于目前的
中国女排
来说,她在一传和防守方面的表现也让她在主力和替补之间徘徊不定。

  这次大奖赛香港站比赛,张越红代替杨昊首发,首场比赛三局表现不错,但是轮到打波兰,张越红的问题在5局大战中就开始显露出来了。尽管在前面的两局比赛中发挥不错,成为中国队强攻突破的一大利器,但是除了胜利之后的松懈导致输球之外,张越红的体能也已经明显脱了后腿,这同样是这位30多岁的老将不能回避的重要问题。

  尽管今天中国队的失利和全队的低迷表现都有一定的关系,但是张越红还是明显的表现出了她作为一名主力主攻在技术和身体上的局限性,特别是在中国队遭遇强队,急需突破能力强的队员扭转场上局面的时候,如果无人顶上,全队的形势马上就会陷入一系列的恶性循环之中。以此看来,张越红作为中国女排不可多得的一员,依然可以在比赛中发挥奇兵的作用,但是至于是否继续担任主力,还是值得陈忠和进行一番斟酌的。

  因此,等到将来王一梅伤愈回归之后,中国女排主攻的主力之争还是基本集中在李娟、杨昊和王一梅三人身上,而张越红凭借自身特点也基本上可以坐稳第一替补的位置,而另一名目前鲜有上场机会的主攻孙小清因为经验和技术方面的问题还基本上还很难队以上几人构成威胁。

  (奥斯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