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男双让国乒奥运人选扑朔迷离 综合考虑三虎概率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7日01:22  新浪体育
男双让国乒奥运人选扑朔迷离综合考虑三虎概率高

这对男双最为成熟

  新浪体育讯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北京奥运会乒乓球赛将双打项目“除名”,取而代之的是团体项目。然而,双打虽在北京奥运赛场上“蒸发”,在中国乒坛决策层眼中,其地位不降反升,这从近两年国家队频频变换组合、增加双打训练时间等一系列动作就可看出。其中,男双项目的动作比女双力度更大。

  双打地位上升,同样缘于奥运项目的变换。虽然双打项目被团体项目取代,但每场团体赛设有4场单打和1盘双打,其中一人打两盘单打,另两人单打和双打各打一盘,同时规定每支队伍最多只能派3人参赛,一系列条例意味着中国男乒欲称雄团体赛,必须遴选出单双打俱佳的选手。对中国决策层来说,这一命题无疑要比选派两对选手参加奥运会双打赛复杂得多。在此背景下,双打项目份量的提升就显得很自然了。

  为充分适应奥运会规则,确保男团冠军落入囊中。从2005年8月间举行的亚锦赛开始,国家队频繁试验男双新组合,原先的三个顶尖组合——马琳/陈玘、王励勤/阎森、孔令辉/王皓无一例外地被拆开,这期间,王励勤先后与陈玘、王皓、马龙、郝帅合作过,马琳除与老搭档陈玘参加过几站公开赛外,还和王皓联袂征战多站国际公开赛,王皓的搭档不仅仅是马琳,他先后与王励勤、郝帅、陈玘联袂参加过多站国际比赛。小将马龙也与孔令辉、刘国正、郝帅一起出席了一系列国际比赛。后因孔令辉、阎森先后挂拍,加上刘国正伤病缠身,奥运男双组合试验工程对象也从9人缩小为王励勤、马琳、陈玘、郝帅和马龙6人,毫无疑问,北京奥运人选也将在他们6人中产生。

  单从双打角度看,马琳/陈玘肯定是最成熟的一对。

  马琳和陈玘的合作史始于2003年,比目前国家队任何一对男双试验组合的合作时间都要长得多。马琳/陈玘的战绩也相当不俗,他们合作后先后获得2003年巡回赛

总决赛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2004年巡回赛总决赛冠军、2005年
世乒赛
第三名等战绩。陈玘也正是依靠上述一系列成绩扬名天下的。近两年马陈组合战绩有所下降,像去年在巡回赛总决赛、多哈亚运会两大赛事上均居屈亚军。当然,他俩战绩下滑与合作时间大大减少有不小关系。从技术方面分析,马琳/陈玘也是目前中国男双一系列组合最合理的一对,马琳是右手直拍,陈玘是左手横拍,马琳手法娴熟细腻,善于利用精细的球路为陈玘创造进攻良机,陈玘的特长是发球和发球抢攻能力强,这一点和马琳比较相似,当然他的最大优势是正手弧圈球爆冲,此招具有相当大的杀伤力。

  严格意义上讲,另几对组合,甚至包括参加萨格勒布世乒赛的王励勤/王皓、郝帅都不能算是固定组合,即便王励勤和王皓这次力取亚军,也不能保证他俩在奥运会上的双打位置。其实,像陈玘/王励勤、郝帅/王励勤、郝帅/马龙、马琳/王皓等组合在国际比赛中均有夺金纪录,由于合作时间有限,他们与马琳/陈玘相比在默契度还有一定差距,赛场上更主要是凭意识和实力打球。目前距离北京奥运开幕还有一年有余,中国男双有相当时间进行试验,临时组合随时都有可能“转正”。

  如果从单双打综合考虑,王励勤和马琳肯定是入选概率最高的选手,王皓则紧随其后。

  笔者留意到,近两年来陈玘、王皓、马龙和郝帅分别与王励勤合作过双打,六大高手中唯独马琳没有与他在正式比分“手牵手”,这肯定不会是刘国梁的“疏漏”,应该有意而为之,一是同为右手握拍的王励勤、马琳并非最佳组合人选,二是王励勤和马琳最有实力在奥运会中承担起两盘单打的重任,因为近几年来他俩一直是国际乒坛单打战绩最辉煌的两位选手。

  近两年单打成绩明显稳定的王皓也是奥运人选呼高极高的人物,去年夺得多哈亚运会他的人气指数甚至超过马琳而直逼王励勤。如果单纯比较单打成绩,王皓无疑会压倒发挥欠佳且单打成绩明显不及他的陈玘,也明显高过郝帅、马龙。

  六大高手中,陈玘凭借其出色的双打实力和外战外行的单打成绩,目前和“二王”、马琳同处于竞争集团中的第一方阵。通过萨格勒布战役的考验,郝帅和马龙的形势似乎不太妙。郝帅在单打中虽击败陈玘,其后在1/4决赛中却完败于王励勤,加上和马龙的双打过早出局,这一成绩使他和马龙在奥运竞争中已处于相当不利的境地。事实上,观察近两年男双试验情况,无论是郝帅/王励勤还是王励勤/马龙,两个组合的成绩不及马琳/陈玘、王励勤/陈玘、马琳/王皓显眼,去年夺得巡回赛总决赛的郝帅/马龙这次也给外界留下不善于打硬战的印象。

  当然,以上都是笔者在静止状态下作出的分析,一年后刘国梁会亮出什么底牌,目前还是个未知数。可以肯定的是,今后一段时间中国男双试验工程仍将持续下去,谁能与更多的队友取得不俗的双打成绩,同时在单打中保持一流的外战纪录,谁就能在这场特殊的考试中笑到最后。 (王全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