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孔令辉乒坛老兵成功转新帅 目标:赶上国梁还有时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13:09  重庆晚报

  引子 世乒赛,对于孔令辉来说是一个熟悉的战场,因为在他此前的六次世乒赛之旅中,他几乎赢得了乒乓球生涯的一切荣誉。但萨格勒布世乒赛,对于现在的孔令辉来说,却是一个全新的战场。这是他作为中国国家女队的主教练第一次出现在世乒赛场上,这位曾经在这个战场上叱咤风云的老兵,会在本届世乒赛上谱写出怎样的新传?

  首胜 孔门弟子开好头

  孔令辉端坐在第八台后边,赛场内,正是他的弟子刘诗雯和搭档李楠在进行第一场女双比赛。很少看见孔令辉的表情如此严肃过,即使在过去的世乒赛场上,他在赛场上的表情也比现在轻松许多。

  其实赛场内,李楠和刘诗雯已经在大比分上3比0领先白俄罗斯组合,第四局也已经领先。但孔令辉依然紧张地注视着赛场内,只有队员们每打出一个好球的时候,他才拍起双手叫声好。刘诗雯很争气,在孔指导面前,第一次参加

世乒赛的她与老大姐李楠一起在半个小时内就以4比0拿下了第一轮比赛。这是
中国队
在本次世乒赛上取得的第一场胜利,也是“孔指导”和他的弟子在世乒赛上赢下的第一场球。轻松首胜,孔令辉这才慢慢的站起来,与两位队员击掌之后,他就地发布了“将令”:“不许走,留在场内把下一个对手的比赛看完……”

  开局 孔教头满意结果

  当地时间昨晨,为了抢训练的球台,中国女队起了个一大早。记者早上九点多赶到训练馆的时候,中国女队的队员们已经在训练馆内练得热火朝天了。但这次,训练场却唯独没有发现孔指导的身影。原来他在训练馆外的树阴下溜达,看见几个在旁边贴胶皮的中国男队队员,孔令辉闲侃几句,“没事,我就到处看看”,看起来心情的确不错。

  “昨天晚上两场比赛,我的两个队员表现都很正常。现在也看不出谁状态好不好,主要是第一轮比赛对手比较弱,检验不出状态的好坏。”孔令辉这样对记者评述着自己率先亮相的两个弟子。这次比赛,他带的四个队员中有三个都来参加世乒赛了,除了已经在第一轮过关的郭跃和刘诗雯,姚彦就要在晚些时候开始的混双比赛中亮相。“对手弱是弱点,不过这样也好。毕竟这些队员都还年轻,先打弱的容易找到状态……”孔令辉嘀咕着,“总的来说,我对自己队员的前两场比赛是很满意的。”

  七个月 角色转变已完成

  近看孔令辉,是与当年电视画面上那个叱咤风云的乒坛巨星不一样了。除了身份已经由队员变为教练,脸上的表情也比当年多了一些老成和稳重。过去那头标志性的“分头”早已经剃成了精干的“寸头”,仔细一看,额上的发际线也已经有了向后“收缩”的痕迹。已经32岁的孔令辉,已不再是过去那个只懂在赛场上拼杀的毛头小子了。

  “这是我第一次以教练的身份参加世乒赛。”孔令辉说,“但我不认为我算新兵,因为我对世乒赛的赛场太熟悉了。我只不过是换了个身份来到这个赛场而已。”从去年十月孔令辉正式宣布退役,到现在坐在世乒赛场边为中国女队督战,只过了七个月的时间。花七个月时间从一名好球员过渡为好教练,孔令辉自己也说难。“其实刚开始很不适应,因为我是男队员,但开始当教练却是在女队,一开始的时候的确不太适应执教女队的打法。”孔令辉承认,这七个月只是让他进入了女队教练的角色。“现在已经适应了,接下来,是我和队员一起努力的过程。”

  首败 孔令辉以败当胜

  姚彦与混双搭档张继科只搭档了不到一个月时间,他们遇到的第一个对手却是德国著名选手苏斯和搭档沃西克。这是一场艰苦的战斗,双方在战到大比分2比2之后,年轻的姚张组合再没有坚持住,最后以2比4败下阵来。

  孔令辉一直在场边看完了比赛,姚彦是第一个输球的“孔门弟子”。比赛结束,孔令辉反倒没了此前比赛时的严肃神情,他过来拍了拍姚彦的肩膀,一半是训导,一半却是安慰。“你太紧张了。对手是不好打,早死也是死,晚死也是死,既然打不顺,你就应该放开了……没关系,混双就当作热身吧,马上就是女单了,混双的教训一定得总结……”姚彦的小脸涨得通红,一群记者等着采访她,但却都被孔令辉拦住了。“她马上还有单打比赛。”孔令辉说,“这孩子很聪明,这场输了,对下一场不见得是坏事。”

  追赶 孔教头瞄准刘教头

  姚彦在女单中重新上场,时间只隔了半个小时。经历了三位“孔门弟子”此前的两胜一负,此时的孔令辉在教练席上看起来却镇定了许多。面对实力不错的西班牙对手,姚彦很快就在大比分上以3比0领先。不过在第四局,姚彦在9比4领先的情况下却被对手扳成了9比10。眼看意外又将发现,姚彦总算一鼓作气,以12比10结束战斗。

  “最后有点松了……”在孔令辉面前,姚彦有些不好意思的说。“松了,松了!这可是大忌!”孔令辉故意沉着脸,一转头却对记者们笑了出来。“按正常战术,我早该叫暂停了。不过我看到已经大比分领先,我就故意不叫,就是要看看这小孩逆境中的心理素质。本来以为她会输掉这局,却没想最后赢了。值得表扬……”那边,也在女单中首次亮相的郭跃也快赢球了。孔令辉喜上眉梢,“算一个不错的开始吧!我和国梁在队里是搭档,他在教练的位置上花了三年时间才有现在的成绩。我才七个月,要赶上他,我还有的是时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