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陈忠和解惑05坦言可打80分 指出进步剖析屡遭逆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0:57 体坛周报
陈忠和解惑05坦言可打80分指出进步剖析屡遭逆转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马寅名古屋报道 大冠军杯赛中国女排对波兰一役,是中国女排在2005年的收官之战。在以3比1战胜对手获得赛事季军之后,主教练陈忠和点燃一支香烟,和记者聊起了奥运会夺冠后这一年。

  TITAN:新奥运周期第一年随着大冠军杯赛的落幕而结束,回顾这个调整年,您主要解决了哪些问题?陈忠和:这一年我一直以观察和锻炼新人为主,主要是主攻和副攻的人选
。现在应该说观察新人已经差不多了,基本可以做到对明年的集训和备战的人员心中有数。另外我们在训练中着重解决新人加入后的自身配合问题,一支球队虽然在主力阵容中只是一两个位置的人员变动,但是整个球队都要重新开始。

  >>您总是说时间不够用,那肯定还遗留了一些问题没有解决吧?<<是呀。就像大家在这次比赛中看到的情况,我们的队伍现在正面临考验,年轻选手表现时好时坏,波动很大,老队员像刘亚男、杨昊、冯坤都有伤在身,发挥得不尽如人意。身为奥运冠军,在我们自身没有调整好的情况下,又要面对各路对手强有力的冲击。整个一年的比赛中,我们一直处于人家主动的冲击之中,对方打你奥运冠军很兴奋,而我们却想赢怕输,如果在压人家五六分的时候还好,一到相持阶段或是落后的时候心态问题就暴露无疑。过去这一年,我们还没有哪一场比赛打到那种忘我的境界,这也是我们先后四次被对手逆转的最主要原因。

  >>从去年奥运会决赛上逆转对手赢得荡气回肠的一场胜利,到今年始终没有达到忘我的境界,您认为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没有激情就有杂念,有了杂念就无法忘我。老队员们有忘我的心理基础,也经历过那种打到“忘我”的比赛,她们需要摆脱精神上和身体上的疲惫,以更成熟和稳定的发挥来应对场上随时可能出现的困难。对于新队员来说,她们一方面要去领会“忘我”的那种精神气质,一方面要去努力塑造自己。这次比赛我每次叫暂停的时候都会敲打楚金玲,我告诉她球场上要有一种潇洒的气质,球扣死了是很正常的,被拦死了也是很正常的,不要扭扭捏捏的像是做了错事。我甚至告诉她,失败我一个担着,学费我来替你交,你尽力打就是了。

  >>一年以来,您似乎一直在努力让内向的楚金玲在球场上充满激情,从这次大冠军杯的情况来看,是不是收效甚微?<<不能说没有效果,但是确实还不明显。我是有前车之鉴的,2001年的张静跟今天的大楚有类似的地方,但是这一次我是一定要努力改变大楚的,毕竟她的实力具备了成长为中国

女排大主攻的条件,我也花了这么大的本钱来培养她,肯定希望她能在未来三年能派上大用场。

  >>王一梅曾是您重点培养的主攻,但是现在她鲜有上场机会,您是打算放弃她了吗?<<大梅具备了大主攻的力量和高度,像她这样的条件在国内并不多见,但她的弱点明显,所以我打算在冬训的时候再好好抓一下大梅,看看她上不上得来。

  >>说起大主攻这个概念,这几乎是您在奥运会前就开始考虑的事情,一年来也一直在专注地做,但是在这次比赛中我们暴露出的最大问题还是在进攻上。<<看到欧美选手起跳扣球那么轻松,大家不禁要问,是我们中国队的队员能力不够还是我们的训练不对路?其实如果单比强攻,比扣球的力量和速度,亚洲选手是绝对比不过欧美选手的,甚至可以说把我们的主攻手练死了也难以超过她们。所以我们要跟对手比全面,比技战术配合,比熟练和稳定。我们想取得好成绩,强攻要打,要得分,但是我们更要坚持打好我们的“快”和“变”。

  >>这次大冠军杯,场上除了楚金玲和李娟两个主攻是新人,其他五个位置都是拿奥运会冠军的老班底,但是像张萍、刘亚男、冯坤也常常出错,感觉她们打得很费力,是她们老了没有潜力了,还是得了奥运冠军失去动力了?<<拿了奥运会冠军会不会失去前进的动力,这个问题去年从雅典回来我曾经有过一闪念,但是很快就过去了,因为凭着我对她们的了解,我认为不会。而且在今年重新组队后我还高兴地发现,因为努力四年拿到了奥运会冠军,她们对自己的事业更有要求了,能够更加自觉地管理自己。以往四年集训备战,你就感觉她们一个个都在受罪,现在她们是主动要求自己去做,比过去更加敬业了。至于说她们的年龄和潜力,我认为这几个队员未来三年还都在当打之年,她们也都还有潜力。像冯坤,她的传球可以更熟练更合理,由她们担纲的主力阵容应该更稳定,更全面。

  表面上今年

中国女排只是在两个位置上使用了新人,但是在老队员经历调整,新队员面临适应和提高的时候,整个作战体系都会受到影响,队伍在比赛中暴露的问题就会比较多。比较典型的例子就是张萍,她在奥运会前因为赵蕊蕊受伤而临阵受命,那时候她是很不成熟的,但是她最终胜利完成了比赛任务,为什么?因为那时除她之外整支球队已经配合得非常娴熟了,她加入进来,经历了一段阵痛,之后就被其他六个队员带起来。奥运会上她不是没有波动,但是她一个人出现失误,有其他六个人来弥补。现在的情况就不是这样了,新老队员都不在最佳状态,大家互相影响,互相制约,比赛就很难打出彩,出状态。

  >>在这次大冠军杯赛前,您有没有想到会出现前两场连续输球的局面?<<会不会连续输球我并没有想过,但是我们是做好了困难准备的。不过应该做自我批评的是,我在这次赛前的封闭训练安排上是有失误的,队员们本来就刚刚打完

十运会的比赛,带着伤也很疲惫,我还在刚拉起来集训就上了大量,结果大量一上,伤病问题肯定更突出了。另外在前两场比赛的指挥中我也出现过几次犹豫,临场的改变不够果断,这都是需要回去我自己好好总结的。

  >>对于老队员的伤病和疲劳问题,您考虑好怎样解决了吗?<<她们应该得到休息,但回去马上要投入全国女排联赛,几乎没有喘息之机。我真是没有什么更好的解决办法,只能跟一些省市商量一下,看看她们能不能为了国家队牺牲一些利益了。现在队里伤病最重的应该还是冯坤,所以我们打算让她在合适的时候用关节镜将膝关节清理一下,然后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以更好的状态备战明年的世锦赛。

  >>针对明年的世锦赛和之后的世界杯、2008年奥运会,除了用人,您在技战术上打算有哪些创新呢?<<排球运动发展到今天,单纯的技术创新是很难的,即使有,也不可能利用某个创新技术打赢一场比赛,也就是没有所谓的“杀手锏”。对于中国队来说,要赢对手就必须全面熟练,快速多变,还要减少失误,抓住战机。的确我们要不断地变化,丰富我们的进攻套路,把战术运用得更准确更合理,另外就是在一些关键的环节上变得更硬朗。

  >>参照去年的战绩,您能不能给中国队过去这一年打个分?<<80分吧!你觉得高吗?我知道你会认为我们输了6场球,打80分有点高了。不过我还是要坚持打80分,因为去年我们在雅典拿到冠军让你们忘掉了我们曾经历过多少失败,今年我们输了6场球,有的球输得很窝囊,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进步,我们的进攻命中率在大冠军杯之前的一系列比赛中从去年的48%提高到50%,虽然只是两个百分点,却足以让我看到新鲜血液的力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80,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