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沈巍巍把金牌当中秋礼物 夺冠后只想和老公吃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5:35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卫冕全运会女子重剑个人冠军,江苏女剑客沈巍巍已经创造了历史,更加难能可贵的地方是,她是在比赛还剩35秒还落后对手三剑的艰难情况下反败为胜的。虽然已经不是第一次夺得这个项目的全运会冠军,但是赛后的沈巍巍还是显得非常激动,因为这一次她是在自己的家乡父老面前夺得的冠军,而且今天恰逢中秋佳节,“这就算是上天送给我的,也是送给家乡人民的一份中秋礼物吧。”抚摸着胸前金灿灿的金牌,沈巍巍动情地说。

  意料之中也是意料之外

  从下午的淘汰赛开始,沈巍巍一路过关斩将闯进了最后的决赛,而决赛中的对手、上海选手秦兰兰在此前的各种比赛中从来没有赢过她。决赛的开局相当美妙,没有花费太大的力气沈巍巍便取得了3 0的领先,但是在随后的比赛中,沈巍巍竟然让对手连连得分,最后更是以7 10落后,而此时距离比赛结束还剩35秒。“都是开局太顺利了,当时的神经便松了下来,以为比赛的过程会轻松一点,但是没有想到对手的反击居然这么凶猛……”谈起决赛中的惊魂一幕,沈巍巍赛后也有点胆颤,“但是关键时刻还是凭借自己的经验稳住了场上的局面,后来一鼓作气拿下的比赛。”

  说起今天的夺冠心情和四年前广东江门相比,沈巍巍感慨万千:“四年前是自己第一次夺冠,当时就是兴奋,但是这一次不同,因为在九运会之后,我就知道十运会的击剑比赛会在自己的家乡南通举行,所以这四年中我一直有个愿望:希望能在家乡父老面前再夺一次金牌。我知道自己有这个实力,所以我认为今天的夺冠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但是当我正在刺中决定胜负的那一剑时,我还是很兴奋,就像我第一次夺冠时的感受一样,毕竟现在是一个梦圆的时刻。”

  希望北京奥运能有突破

  在沈巍巍夺冠之后,所有人都在期待着这个首位蝉联全运会金牌的女剑客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上。“我会努力训练,继续保持状态,只要到时候国家需要,我一定会义无反顾。”经历了悉尼奥运会的落选,雅典奥运会的惨败,25岁的沈巍巍已经足够成熟。

  中国女子重剑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是团体第三,那是在悉尼奥运会上创造的,当时的沈巍巍虽然已经足够优秀,但是还是因为一些客观原因落选了。虽然四年后的雅典奥运会,沈巍巍是作为女重第一人的身份入选的,但是因为首次参加奥运会的紧张,遭到了惨败。“谁不想参加奥运会这样的大型比赛,特别是2008年奥运会还是在咱们家门口比赛。”谈起自己的未来,沈巍巍的目光中充满了对北京奥运会的憧憬,“下面还有团体的比赛,我会继续努力,力争为江苏再创佳绩。十运会结束以后我可能会调整一段时间,然后全面投入到备战北京奥运会的集训中去。”

  说起北京奥运会上的目标,沈巍巍笑了,没有选择回答,坐在身边的国家队教练姚勇接过了话题:“中国女重优势还在团体,我们希望能突破悉尼的成绩。当然如果沈巍巍想在个人项目中取得奖牌,她还需要努力。”

  今晚和老公好好撮一顿

  2004年12月27日,沈巍巍穿上了嫁衣,与同样来自中国击剑队的上海籍选手张杰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如今,沈巍巍连续第二次夺得了全运会的金牌,而且今天恰逢中秋佳节,于是晚上这对小两口便有了很好的安排,“晚上我会和老公一起出去,找个好一点的餐馆好好撮一顿。”

  夺冠加上中秋夜晚与家人团聚,这是一个多么幸福的时刻啊。但尽管沈巍巍是南通如东人,她的父母却留在了家里。“以前我打比赛的时候,我都不让父母、亲戚朋友来,因为他们来了之后我怕自己会分心,这一次也是一样,我待会便打个电话回去。”沈巍巍告诉记者:“等团体打完了之后,我会和老公一起回老家看看父母。”

  说起老公张杰,沈巍巍的脸上便露出了幸福的笑容。来自上海的张杰与吴汉雄、周睿并称为“新三剑客”,多年来一直是国家队的队员。据说,对沈巍巍倾慕很久的张杰一直没有机会向对方表达爱意,结果在1998年的冬天,他听说沈巍巍爱吃猕猴桃,于是便冒着严寒跑了二十几里路为沈巍巍买了一袋猕猴桃。对于这一袋猕猴桃沈巍巍到现在还记忆犹新,当记者赛后再次提起猕猴桃时,沈巍巍笑了,“那都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

  经历惊魂35秒

  沈巍巍卫冕女重冠军

  晨报南通18日电 今天十运会击剑比赛进行了女子重剑个人赛,江苏南通籍名将沈巍巍不负众望,在决赛中以15 14战胜了上海女剑客秦兰兰,成为了全运会历史上首位卫冕女子重剑个人冠军的第一人。在3、4名决赛中,上海的谭丽战胜山西选手郑克毅,获得铜牌。

  沈巍巍决赛的对手是上海名将秦兰兰,虽然后者在此前的多次大赛中从来没有战胜沈巍巍的经历,但是秦兰兰却在决赛中给沈巍巍制造了最大的麻烦。卫冕冠军的开局非常不错,连下三剑,但是随后秦兰兰醒悟了过来,接连的强攻得手瞬间将比分反超,在比赛还剩35秒时以10 7领先,如果换成寻常的对手,这个比分足以保证她获得胜利,但是沈巍巍毕竟是沈巍巍,借助一次擦汗的机会,她在教练一句话的指导下,在最短的时间内重新调整了心态和战术。4秒之内,沈巍巍连中两剑。比分迫近后的沈巍巍气势更盛,一剑快似一剑,一剑准似一剑,连得6分以13 10反超,并在最后的三剑中,沈巍巍机敏地选择了与对方同中的战略,并最终将比分定格在了15 14上。

  赛后,临场指挥教练许学宁向记者透露了他向沈巍巍说的话,“我当时让她放手进攻,因为我了解秦兰兰,她对剑控制的能力一般,防守能力较弱。”谈起刚刚发生的惊魂一幕,许教练还有点后怕,“开局太顺利让沈巍巍有点放松,结果被对手连连得分,我当时乘着比赛暂停的机会让她改变战术,主动进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9,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