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海滨32岁修成正果 看破“红尘”将续写击剑人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14:19 扬子晚报

  漂亮的前跨步,剑起灯亮,剑落掌声如雷,全场观众起立欢呼。15:7!王海滨赢了!一口被憋了四年的气,终于一吐为快。梦寐以求的全运会男子花剑个人冠军,王海滨在他32岁这一年修成正果。赛后他并没有欣喜若狂,留给观众的是他沉默的背影和孤独的剑……

  “憋气”的滋味真不好受

  “以王海滨的实力,上一届全运会他就该拿金牌。”赛后一位南京体育局的领导这样对记者说。确实,在上届广州全运会的花剑决赛场上,王海滨输给了自己。也许是太想拿金牌了,在决赛前夜,王海滨竟然失眠。失衡的心态,让他在决赛场上面对老谋深算的叶冲的“挑逗”失去了理智。输掉决赛的当晚,王海滨又失眠了,因为他憋了一口气:四年以后一定要把金牌拿回来。如今王海滨做到了!面对着中国新生派花剑代表之一雷声,王海滨镇定自若,整场比赛打得行云流水,没给对手一点机会。赛后有记者问海滨,上一届比赛输了那么冤枉,今天夺冠后怎么没觉得你很兴奋啊?王海滨淡然一笑:“我现在没那么在乎了,该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想也没有用。”也许就是这种淡然的心态,成就了海滨今天的辉煌。

  不过虽然看破了“红尘”,王海滨还是坦言“憋气”的滋味不好受,现在的他有一种如释重负的超然。叶冲弃权让海滨没办法在老对手面前证明自己,可他却说这只是你们记者设想好的大结局,中国花剑的现实很残酷,中国花剑三剑客的时代过去了。

  我的一生注定属于击剑

  赛后,有人问海滨,本届

十运会是不是你的告别演出。王海滨略加思索脱口而出:可能不是!“我要服从国家击剑队、江苏击剑队的安排,如果我还有能力打下去,如果我还能站在决赛的剑道,我为什么不继续打下去。”可运动员不是神,终有老去的一天。可王海滨说他已经做好了准备,海滨说:“击剑已经融入了我的血液,我想我这一辈子再也离不开它了。如果有一天,我必须要离开剑台,那么我也要选择站在它的旁边,或者离它不远的地方。”王海滨的意思是,他可能选择做击剑教练,或者击剑的国际裁判。王海滨告诉记者,他已经从南大法语系毕业,并且攻下了国际裁判证书,如果有一天看到他穿着裁判服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请千万不要惊讶。当然,当教练也是王海滨可能的选择,现在身为国家花剑队助理教练的他心里有一个愿望,那就是率领国家男子花剑队站在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实现老三剑客没有完成的愿望。

  雷声张亮亮是我的接班人

  虽然拿到了冠军,王海滨还是承认自己除了经验以外,在实力上与新一代的花剑选手比并无太大优势。王海滨说:“今天的比赛我是拼出来的,张亮亮、吴汉雄等人的实力并不在我之下。特别是四分之一决赛与安徽张亮亮的一场,我打得很惊险,比赛时甚至还抽了筋。其实我跟他在国家队打时,还输得多。”说到自己的接班人,王海滨满脸笑容:“现在中国花剑的人才很多,实力也很强。相对而言,我觉得张亮亮和雷声可能更有前途一点,毕竟他们年轻啊。”王海滨提到的广东选手雷声今年刚21岁,凭着年轻和一股子杀气进入了决赛。不过面对着自己的偶像和教练,雷声输得有些稀里哗啦。雷声告诉记者,以前他曾经多次和王海滨交手,但从未有过胜局,王海滨就像一座山,怎么也翻不过去,输给王海滨,他口服心服。特派记者 刁勇(本报南通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2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