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开弓没有回头箭 走向市场各不同--三项棋联赛前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9:5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4月23日,“火炬地产杯”全国国际象棋团体赛在泉城济南进入第四轮角逐。这意味着中国三项棋〔围棋、象棋、国际象棋〕全国联赛已全部进入了市场化运作时代。

  围甲做开路先锋

  回溯1999年4月16日,首届江铃杯围甲联赛在媒体热炒中呱呱坠世,这是中国三项棋中
第一个吃螃蟹、率先走市场化联赛的棋种。当时,时任中国棋院院长的陈祖德说:“在中国三项棋中,只有围棋一项具备这样走市场化的条件,因为围棋相对最受媒体的关注。”所以他定下的一个目标是,围棋率先搞联赛,摸着石头过河,为象棋和国际象棋联赛做开路先锋。

  象甲照搬围甲模式

  由于围甲走出了一条市场化道路,全国象棋甲级联赛在等待了5年之后于2003年8月20日问世。象甲联赛的推出说起来比较简单,广西银荔集团老总许嘉威在媒体上看到有关消息后,主动找到中国象棋协会,愿意出资搞三届象甲,每届赞助150万元。整个运作过程只有几个月的时间。而当年搞围甲,从策划到正式推出用了二年多的时间。所以象甲联赛的模式,几乎全部照搬围甲的模式。

  国象联赛为必由之路

  国象联赛酝酿已久。早在2002年上海第二届中美国象对抗赛期间,国象部副主任叶江川就对记者明确表示,“国象搞全国主客场联赛势在必行,这是国象走市场化职业化的必由之路。”到了2003年全国象棋甲级联赛接近尾声时,记者就此事再次采访中国国际象棋协会主席陈祖德,陈老说:“我们将先看看首届象甲联赛进行的情况,综合这个联赛的利和弊,然后作出决定。”果然,同年底在温州举行的中国国象协会换届会议,进一步对这个比赛作出明确规划,“将在两三年之内推出”。

  现在,“火炬地产杯”全国国际象棋团体赛终于在泉城济南开战。这意味着中国三项棋联赛开弓没有回头箭,要一路走到底。其发展前景如何呢?

  围甲的三大变化

  今年,一路风风雨雨发展过来的围甲联赛己进入第7年。陈祖德对这个联赛的评价是“获得了初步成功”。其重要标志有三:一、大大增加了中国围棋人口,并已成为世界棋手瞩目的一个开放性联赛。二、大大增加了棋手的收入。这从前年底国家体育总局下文,规定专业棋手改称为职业棋手就可见一斑。三、围甲已出现了可以赢利的苗头。2003年信联围甲运作的模式,就是一种赢利的模式,说明围甲已不是不可能“借鸡生蛋”。而从今年围甲联赛将临时增加分站赛的情况来看,也说明上海澳特来公司加紧了商业化运作。

  当初,中国围棋协会在推出围甲联赛后不久,就描绘出远景规划:借围甲这股东风,解散国家队棋手,让他们在全国各地推动成立真正意义上的职业围棋俱乐部。俱乐部的一切模式均按市场化运作,使棋手成为真正自食其力的职业棋手。但这个远景规划目前还很难实施,因为中国围棋首当其冲的是“抗韩”任务,从而不得不进一步强化国家队棋手的管理和训练,所以,陈祖德只说围甲“获得了初步成功”。

  象甲要培育更多职业队

  今年第三届“启新高尔夫杯”全国象棋甲级联赛已经进行了三轮比赛。目前,全国象棋专业棋手,大部分是平时要去上班工作的,他们靠下棋收入还养不活自己。国内只有上海、广东、江苏、黑龙江、河北、北京、吉林等几支职业象棋队。如果象甲联赛这个市场,能够培育出更多象棋职业队,使一大批专业棋手成为职业棋手的话,就是一个巨大成功。这用象棋部负责人的话说:“象棋首先要在国内做大蛋糕,具备实力在世界推广象棋。”

  国象联赛前景看好

  虽然国象甲级联赛要到8月份正式推出。但可以断言,从国象在欧美各国非常普及和流行的程度看,只要运作的好,中国国象市场将是一个潜力非常大的市场〔爱好者主要是年轻人和白领阶层〕,开发的契机已经责无旁贷的落在国象联赛的肩头。其中,首当其冲的是如何进一步增加国象人口,进一步培育国象的“眼球市场”。因为相对来说,国象在三棋中属“根基”最浅,最不为大家所熟悉的一个棋种。

  还可以预言的是,随着中国越来越开放,国象联赛必将进一步促进东西方棋手和文化交流。其发展前景其实早已被外国有识之士看好——新加坡国际象棋协会主席梁志荣前几年就对笔者说:“中国已是一个世界国际象棋大家庭中举足轻重的一员,到了应该对世界国际象棋作出更大贡献的时候了。”(雾凇)



 

评论】【围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