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栩:我布局太差辛苦之极 爱妻照顾家庭围棋分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2:30 《足球·劲体育》

  贾知若

  特约记者贾知若上海报道前两局复盘,俞斌张栩都强调的是官子,即使是第二局,在张栩的白棋明显在序盘阶段“走坏”的前提下,双方局后讨论的焦点仍是后半盘———难道对两台“洗衣机”来说,他们间的胜负永远都只能在官子阶段得出答案?

  说这样的失败是“安乐死”,尽管形象,对俞斌九段来说却略显不公。赛后他接受记者们采访时也承认:“后半盘我的很多下法可能都不够强硬,也许很多地方都可以扩大优势。但当时我的判断是能赢了,挑最简明的下法也能赢,就成了实战的样子。我已经说过了,如果早一点从168位冲一下的话,绝先,他也不会有逆收5目的机会,这棋黑的还是能赢。”

  评价一盘棋不能老以“成王败寇”的观点先入为主,事实上俞斌不是在为自己解脱,尽管有其他职业高手质疑他的第

  129手(那一手与168有直接联系),你却不能否认:就算是恶手,俞斌能先冲一手,也能小胜。不过,事实毕竟太过遗憾,作为旁观者,有时你得怀疑这也许是天意———“洗衣机”怎么可能忘掉一个简单的先手官呢?

  好在现在仅仅是1比1平而已,真正的胜负还有待四月下旬。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赛后表示:“这就是围棋比赛难的地方。领先的一方总是容易忽视对方掩藏着的最厉害的手段,这时候弦绷得太紧或太松都不行。所以,我们说李昌镐厉害,就是指他在控制局面时总能把握分寸,恰到好处。其实,就算2比0领先了也不能说明什么问题。总体来说,3月份的三大赛,应氏杯常昊终于有所突破,我们可以稍微喘口气;春兰杯周鹤洋还无法撼动李昌镐;LG杯还没完,1比1的结果还算正常。三个比赛,一赢一输一平,加上第10届LG杯预选赛,我们9人打进本赛,3月份中国围棋收支平衡,略有盈余。”中国围棋协会主席陈祖德九段也在赛后表示:“遗憾是遗憾,不过输输赢赢也正常。再说,俞斌的生活很有规律,身体一直保养得不错,张栩倒是一直很瘦弱的样子,我觉得俞斌的身体比张栩好,五番棋,体力很重要。”

  如果到了首尔,俞张大战的焦点依然是官子,从棋迷的“视觉”上讲这场决战或许要褪色不少,但对两位当局者来说,精力充沛与否,的确会成为胜负的一大关键。

  第二局结束的当晚,俞斌夫妇主动和组委会工作人员打了招呼:“晚饭不用管我们了!”随即离开宾馆,在底层大厅恰好遇到陈祖德,闲聊了一下比赛的情况,陈祖德事后说:“俞斌说说笑笑,心情蛮好的,他的心态绝对没有问题。”

  当然,作为赢家的张栩也轻松了一把,和前一天闷在房间里打谱不同,他主动邀请了日本团的成员们一起,在酒店附近的一家粤菜馆庆祝了一番。晚22时左右,回到房间的张栩接受了几名记者的采访。对于比赛,张栩谈得很少,只表示:“和俞老师下了五盘棋,大多数都是前半盘辛苦之极。不过严格说来,每一次前半盘也还有机会,只是我布局太差,把握不住。”说到这次未随他“客场征战”的爱妻小林泉美,张栩倒是话匣子大开———“她最近一两年把所有的日本国内女子棋战头衔都丢光了,呵呵,应该是受我的影响,毕竟成家之后,她得照顾我的日常生活,家里什么事都得她来打理,对围棋肯定会分点心了……以前单身时,我个人生活没什么规律,结了婚,才真正体会到一个温暖家庭对自己的重要性。”说起爱妻的棋风,张栩笑着透露:“她最近老学我,比如说布局阶段第二手就挂别人的角,但不知道是我教得不好还是她学得还不好,她的胜率却越来越低,这很奇怪吧?”采访结束后,张栩拿起本杂志坐在房间电话旁,他表示,晚上还得等泉美打电话过来的。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一季度TOP10


AJ4红黑款曝光


Nike Dunk id


LEBRON限量手表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