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直言挨训郎平发誓不当官 海外谋生无奈为钱打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4:42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1986年,当时的不少“功成名就”的老女排队员纷纷退役,其中的大部分人都选择了走上仕途,进入各级体育机关工作。而郎平却选择了独在异乡为异客,作为公派自费生留学美国。

  深刻教训发誓不当官

  郎平坦言不喜欢当官,这不仅与其个性有关,还因为她曾有过一次很深刻的、一直耿耿于怀的教训。在其自传中曾写道:“那年,我们在湖南的郴州训练,那时的训练基地条件很差,是那种竹棚子,透风的,冬天很冷。星期天我在家休息,郴州基地的主任来敲门,他对我说领队让我跟他去一趟国家经委。”

  那个时候的郎平,很单纯,很积极,心想,是领导安排的事情总得去做,这是政治任务啊。到了那儿,她才知道,这个基地主任是向国家经委要钱,说是建设训练基地。既然去了,郎平心里想,总得帮着说话呀,因为那儿的训练条件确实太差,国家应该考虑改善她们的训练条件,让女排继续为国家争光。

  但是,郎平后来才知道,款到位以后,他们并没有马上用来建设训练基地。有人把这情况告到纪律检察委员会,中纪委又反馈给国家体委,还提到了她自己,说是郎平去要的钱。体委要郎平写检查,可郎平不知道错在哪里?

  体委的批评很严厉的:郎平,你要谦虚谨慎,你拿了世界冠军,就不知道天高地厚,到处要钱?

  这个事件的阴影在耿直的郎平心里好像再也抹不去。从这个时候起,她就发誓不当官,只希望学点实在的、科学的、真正有用的东西。

  人不能为钱丧失一切

  郎平1987年出国去美国念书,她用了相当长一段时间,完成了从“世界冠军”到一个普通人的心理调整。一个什么都不操心的人,也开始知道,钱不好赚,生活不容易。

  1989年9月,郎平成了打工仔,她受聘到意大利甲摩德纳队打球。

  郎平因为签证关系晚去了一段时间,第一堂训练课她格外使劲。心里总想着人家给了高工资,怎么说也要对得起这份钱啊。结果,很久没有专业训练的她由于活动得太猛,再加上旅途疲劳,把肌肉拉伤了。伤了郎平也不好意思说,第二天比赛照打不误,用一条半腿在那儿跳,3∶0就把对方拿下来了。没多久,郎平在意大利有了一个称呼,排球场上的马拉多纳。

  这个“马拉多纳”马上就成了队里的核心。不过,郎平腿受了伤,同时又崴了脚,不得不动手术。医生要求必须休息一个月,结果,没有郎平的四场球全输了。

  “当时我就观察老板的脸色。他一见我,总问:你的膝关节怎么样?而他的表情是在说:你的膝关节怎么还不好?俱乐部都是靠赢球才生存的。一输球老板不高兴了,工资拖着不发,从10号拖到20号,你还不能催,但心里明白就是因为球没打好。”郎平更明白了打工的不容易。

  后来郎平没等伤好利索,就咬牙上场,有一阵子软骨碎了,碎片卡在关节的骨缝里。碎骨刺激骨膜出水,四周都是积液,腿根本弯不了。她只能在比赛前先让医生把积液抽出来,打完比赛再抽。

  多痛苦、多麻烦她也得坚持。这是郎平生平第一次为钱打球。钱是挣得不少,心里的委屈也不少。还好,这一年队伍得到了意大利的冠军。不过到了第二年的时候,郎平又受了一次重伤,这个时候她突然认识到健康的重要:挣钱差不多就行了,一个人不能为钱丧失一切。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鞋狂全明星特辑


sneaker pimps


MAX FRENZY测评


PENNY LE 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