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寓教于乐 充实生活--国际象棋的十大教育功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20:0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随着时代的发展,国际象棋的教育功能越来越得到国际棋联及各国专家们的重视。国际棋联已经把“国际象棋进学校”当作普及国际象棋的一个手段。为了使国际象棋的教育功能为更多的国家所认识,国际棋联已经专门成立了国际象棋进课堂委员会,该委员会的主要工作就是推广学校国际象棋教育,尽力使这一体育项目成为一种基础教育内容。

  为什么要推广学校国际象棋教育?国际象棋是一种文化。国际象棋作为一种具有1000多年历史的世界性的游戏,是全人类的文化遗产,蕴藏着无穷无尽的学问和经验。国际象棋具有数学的基础,而数学是科学技术语言和组织思想的基本工具。国际象棋能发展识别能力、注意力、记忆力、智力和分析力,这是个人成长因素的基础。国际象棋和个人日常生活有关,提供棋手伦理典范,所以有道德价值。国际象棋鼓励健康竞争和集体活动,鼓励有目的的不断学习、认真准备和自我估价和个人进展,同时能充实孩子们的空闲时间。国际象棋研究和实践是踏实的,所以会带来乐趣,它从多方面教育年轻人如何进入社会。

  国际象棋在教育中能起到哪些作用?

  1、充分发展逻辑思维的能力。学习掌握实际逻辑(9至10岁)和理论逻辑(11至12岁)。

  2、接受所有的基本认识的见解和开始联想到其他。

  3、接受对分类和连续(数字概念)的理解。

  4、能根据语义上的素质归类(组或分组)和在已知变数的基础上组织要点。

  5、能做基本数学的计算(加法、进位等)。

  6、开始对时间和空间做出逻辑上的见解。

  7、明了直接、横线和距离的概念。

  8、明了透视的空间关系。

  9、在发展集中注意力、遵守纪律和规则上能起到较大作用。

  10、发展道德和智力的自律性和较强的尊重及相互尊重。

  既然国际象棋在对中小学生的教育中具有这么多的功能,我们学校和家长为什么不鼓励学生和孩子们学下国际象棋呢?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