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士vs勇士小前PK:矛盾之战!詹皇已无路可退

2015年06月04日00:0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矛与盾之战!矛与盾之战!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30日,2015年NBA总决赛即将开打,在三号位的对决中,勒布朗-詹姆斯是否能完成史上罕有的单核驱动球队夺冠,是否能将个人领导能力发挥到极致,考验着对位者哈里森-巴恩斯,也是本轮最大看点之一。

  巴恩斯

  年龄:23岁 本季年薪:305万

  今年季后赛场均数据:11.3分5个篮板1.8次助攻,命中率46.3%

  进入生涯第3年,巴恩斯的蜕变是显著的,业界冠之以“重生”,实不为过。上赛季面对同位置新援加入(安德烈-伊戈达拉),队友冒尖(德雷蒙德-格林),巴恩斯险些成为勇士去年休赛期换帅后的牺牲品。结果,本季巴恩斯得到重用,并缴出令人侧目的表现。

  季后赛中巴恩斯的防守也在关键时刻发挥了作用,这点尤其在西区决赛对詹姆斯-哈登时得以体现。忌惮哈登的传球,勇士坚持单防,其他位置则伺机而动,但起初克莱-汤普森对哈登的防守并不出色。为此史蒂夫-科尔改派巴恩斯单防,立刻让火箭一哥遭逢难堪,第3场仅缴出不足2成的命中率,仅得17分。

  总决赛对阵詹姆斯,巴恩斯责无旁贷,依然是外线领防的第一道闸门,作用类似于前些年和詹姆斯在东区缠斗不休的保罗-皮尔斯。骑士战术建立在大量个人单打之上,但又绝非个人单打这么简单,而是藉此考验对手耐心,迫使其防守变阵,从而激活全队攻势,和哈登的火箭有异曲同工之妙。有了西区决赛经验的勇士,应明白让詹姆斯单打,和让他止于单打之间的微妙区别,巴恩斯至关重要。

  和对阵哈登类似,巴恩斯对詹姆斯将依然秉承放投不放突的原则,毕竟詹姆斯今年季后赛迄今,三分球命中率仅有可怜的17.6%。将詹姆斯封锁在高位是绝佳的选择,勇士可怕的侧翼防守,也可凭借娴熟的轮转,助巴恩斯一臂之力。相比之下,巴恩斯如何防詹姆斯的无球走位和低位背打,则需勇士费思量。

  防守如此吃紧,巴恩斯是否还有余力进攻?仅看今年季后赛的表现,答案是肯定的。第二轮和灰熊的6场,以及西区决赛首战,巴恩斯曾连续7场得分上双;对火箭后2场他得分也均上双,第5场得到24分,距生涯季后赛单场纪录仅差1分,远超2014年季后赛,令人依稀瞥见他2013年尚为初生牛犊时的季后赛表现。本届迄今他46.3%的命中率,和51%的有效投篮命中率,也是生涯季后赛最高的。

  当然,仅如何限制詹姆斯,就会让巴恩斯耗尽精力,难度比对哈登会更大。

  詹姆斯

  年龄:30岁 本季年薪:2064万

  今年季后赛场均数据:27.6分10.4个篮板8.3次助攻 命中率42.8%

  回到克利夫兰的第一季,在季前给世人打了预防针的詹姆斯,依然在季初发现困难比他预料得要大。业界也未护短,指出詹姆斯“跌下神坛”,表现比巅峰期有些微差距。就是到了季后赛中,詹姆斯的失误、外线命中率和单打效率也饱受诟病。

  但当骑士众将喜滋滋戴上东区冠军帽时,人们赫然发现伤兵满营,三巨头折其二的骑士,竟只输了2场,全拜公牛所赐(其中1场还是挨了德里克-罗斯的绝杀,但詹姆斯立刻还了回来)。若说东区竞争力有限,试问又有哪一支像骑士这样主力折损得七七八八的球队,能以4-0将60+胜的分区头名剃个光头?

  这一切都是詹姆斯所带来的。相比本季常规赛,他在季后赛中增加了出手数(足足多了6.4次),回合占有率也从常规赛时的31.8联盟第4,上涨到季后赛的36%排名首位。凯文-勒夫报销,凯里-欧文也带伤作战,詹姆斯明白,他是时候为家乡球队献身了。

  在进攻端更多投入,换来的是可观的输出。据统计,季后赛迄今詹姆斯场均单打10.3次,排名第一。相比低迷的外线命中率,谁也无法阻挡詹姆斯突入内线,只要他想;本届迄今他场均突破14.7次,突破得分占总得分超过6成。勇士在西区决赛有效限制了哈登的突破,总决赛也会照方抓药,只是谁也拿不准詹姆斯此番在巴恩斯、德雷蒙德-格林、安德烈-伊戈达拉,包括可能的克莱-汤普森的合围下,会否乖乖就范。

  相反,如上文所述,詹姆斯的外线迟迟未开,跳投命中率也只有37%。业界也毫不讳言称仅从数据看,今年季后赛詹姆斯的整体效率,已倒退到2007、2008年的水准。毕竟将全队一力扛在肩上,纵是铁人也犯难。骑士迄今12场胜利,有多场是他咬紧牙关拼下的(如绝杀公牛,如对老鹰战至虚脱),这对于体能相比巅峰期已有下滑的詹姆斯来说,实属不易。

  但正是从这一层面,引出了詹姆斯最令对手,包括勇士所忌惮之处,即他对比赛超强的掌控能力,以及强悍的精神属性,也就是业界口中“即使他再不准,依然心惊胆战地等待他的突然爆发”。且詹姆斯本届进攻效率虽不佳,但防守配合其精神属性,却令对手犯难。尤其是身体有恙的汤普森,刚经受过特雷沃-阿里扎重创,又迎面撞上詹姆斯(可以想见骑士不会放过让詹皇单防汤神的机会),究竟如何自处?

  结语

  从分区决赛尘埃落定后各界的反应来看,押宝骑士的,以及对总冠军归属仍三缄其口的人们,对骑士的那一份信任,归根结底都源于詹姆斯,一个被誉为当世第一球星,4届MVP得主,强悍到无以复加,统治力出类拔萃的詹姆斯。为限制詹姆斯,勇士必会倾其所有,但即使这样仍难以保证效果如何,对位者巴恩斯也将迎来生涯最大挑战。

  詹姆斯退后一小步,勇士就可能前进一大步。(魑魅)

文章关键词: 詹姆斯巴恩斯骑士勇士总决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载458人客船在长江翻沉 权威解读5大疑问
  • 体育皇马宣布贝尼特斯上任 中超上港2-2
  • 娱乐梳理赵薇的人情流水与账面流水:友钱通吃
  • 财经中韩九成商品将零关税 不含化妆品
  • 科技北京交通委约谈滴滴:专车快车违法
  • 博客东方之星船长该不该弃船逃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浙大学生实习路上离奇失踪九年生死未卜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