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全明星+最佳教练老鹰仍被虐 历史早有暗示

2015年05月27日11:2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均衡见长的老鹰倒在了东部决赛均衡见长的老鹰倒在了东部决赛

  新浪体育讯 季后赛东区决赛,亚特兰大老鹰在客场以88-118不敌克里夫兰骑士,以总比分0-4被横扫出局。

  老鹰被骑士横扫出局,虽然有些出乎人们的意料之外,但实际上也不稀奇。老鹰今年常规赛十分风光,他们有四名球员同时入选全明星阵容,分别是艾尔-霍福德、保罗-米尔萨普、杰夫-蒂格和凯尔-科沃尔[微博]。此外,他们的主帅迈克-布登霍泽也当选了年度最佳教练。

  四大全明星加上年度最佳教练的配置,足以让老鹰自傲。但这并不意味着老鹰就不会被骑士淘汰。

  在NBA历史上,拥有四大全明星加上出色教练的球队并不是只有老鹰这一支。最近的两支球队分别是2011年的波士顿凯尔特人和2006年的底特律活塞。当年的凯尔特人拥有保罗-皮尔斯[微博]、加内特、雷-阿伦和隆多;活塞则拥有本-华莱士、拉希德-华莱士、比卢普斯和汉密尔顿;当年的凯尔特人主帅是多克-里弗斯,活塞当年的主帅是菲利普-桑德斯。

  可这两支球队最后的战绩呢?2011年季后赛,凯尔特人在东区半决赛以1-4被迈阿密热火淘汰;2006年东区决赛,活塞也是被迈阿密热火淘汰。联系到本轮系列赛老鹰被淘汰,可以看到,最近三支四大全明星加优秀主帅的球队都没有能进入总决赛,这是魔咒吗?

  这当然没有魔咒那么迷信,但却有一定必然原因。因为当一支球队能入选四大全明星时,只有两种可能:第一,这支球队的实力已经远超联盟其他球队,球员的实力都太强了;第二,这支球队过于均衡,整体战绩很好,但找不出特别突出的个人。

  第一种情况,只出现在上古NBA,随着工资帽等政策的出现,一支球队不可能囤积太多的明星。即便是2004年的银河战舰湖人[微博],拥有奥尼尔、科比、马龙、佩顿[微博]四大(准)名人堂成员,但他们也没有做到四人同时入选全明星,因为佩顿和马龙作出的牺牲比较大,已经无法达到入选的门槛。能做到有真正四个巨星的球队,只有早期的凯尔特人(比如1962年的库西、拉塞尔、萨姆-琼斯、海因索恩)。

  而第二种情况就耐人寻味了。因为整体实力导致有四名球员入选全明星的球队,就意味着他们没有真正的箭头明星。在季后赛这种无限放大球星个人实力、需要把握关键时刻、需要强力攻坚能力的舞台上,这种球队往往会在硬仗上比较吃亏,因为他们难以抵挡对手超级巨星的冲击。2006年,德维恩-韦德[微博]横空出世,挑翻了活塞,2011年,热火三巨头完胜凯尔特人四大全明星。都是超级明星胜于整体实力的绝佳例证。至于主帅,虽然老鹰拿到了最佳教练的奖项,但主帅之间的差距本来就不大,而且主帅对比赛起到的影响也不如球员那么直接、那么重要。

  据统计,自1984年以来,分赛区头号种子在分区决赛被横扫的案例只出现过2次,其中2001年,湖人横扫了马刺,系列赛中科比场均33分7篮板7助攻,湖人最终赢得了总冠军;2003年,新泽西篮网横扫活塞,杰森-基德场均24分10篮板6助攻,篮网最终在总决赛不敌马刺。

  如今,骑士横扫了老鹰,他们是会像湖人一样登上峰顶,还是像篮网那样功亏一篑?让我们拭目以待。

  (咕哒)

 

文章关键词: 老鹰最佳教练全明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河南鲁山养老院火灾38死(图) 最新消息
  • 体育亚冠-周挺染红国安0-1负全北 无缘8强
  • 娱乐87版《红楼梦》赞助人瘫痪靠低保维生
  • 财经又借政府迁址传闻炒作?通州楼盘报价8万
  • 科技国美抽奖再遭质疑:汽车变成活性炭
  • 博客侯孝贤《聂隐娘》真的晦涩难懂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位“长腿欧巴”拍帅气写真为理工男代言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