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恨交加!约什火箭首秀观察

2014年12月27日20:1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约什首秀表现让人爱恨交加约什首秀表现让人爱恨交加

  新浪体育讯 今天火箭客场加时赢球,反超灰熊上升至西南组头名。约什-史密斯首秀即贡献21分8个篮板3次助攻。他的表面数据相当亮眼,深究却仍有不少问题,会是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火箭的焦点所在。

  文章开始前有必要先强调一点,即眼下关于约什的任何评价,都是建立在莫雷运作成功的基础上的。他和近期另一位换队的大牌隆多有不少相似处:均在巅峰期传突防俱佳,唯独不以投篮见长;均在30岁以前面临运动能力下滑的困扰,导致任何地方都无法准确命中投篮(包括罚球线)。隆多曾是最受争议的全明星,而约什则一度是没打过全明星的最佳球员。

  但和小牛为延揽隆多付出多名轮转球员和选秀权不同的是,火箭罗致约什几乎没付出什么代价。他们给出的是略高于底薪的双年特例;为其腾位置的布莱克拼则拼矣,终究球风太过蓝领化了,需要做很多加法才能成为好球员。莫雷在这笔签约中接近于空手套白狼,不管兼容性如何已经赢了。

  当大家都在为约什加盟的“低风险”拍手称快时,下一个问题就是他能不能带来“高回报”。这件事情就远比想象中要难得多,一方面麦克海尔得帮助约什做减法,把以往一些糟糕的习惯都摒弃了;另一方面他还得观察约什的燃料箱里究竟剩下多少油,这关乎琼斯回来以后的锋线轮转如何布置。

  必须承认第一场比赛的情况略有些特殊。首先是灰熊阵中兰多夫没打,无从考验约什的单防能力,而这在日后对垒阿德、格里芬、邓肯、诺天王等一线四号位时是必须接受检阅的。当对手变成鲁埃尔、普林斯之流的小球大前锋时,约什当然可以无事一身轻,毕竟他们本身的投篮牵制力就有限,还不以运动能力见长。

  特别是到了下半场,火箭开始拿出今年的看家法宝:利用中间区域的施压把对手往边线赶。这种情况下灰熊除非能让状态火热的小加顺利接球,否则很难单靠外线持球进入约什的防区。他偶尔还会有图1般和特里沟通失误的问题(两次同时扑向一个人),但大部分时间压力很小,在场32分钟的防守效率是全队第2好的。

  至于进攻端,只能说约什确实如传说中优缺点并重,哪怕只看这场也不难理解活塞为何把他裁掉——约什太容易把比赛打成和自己的战争了。他总是在上一个回合打出让人拍案叫绝的表现,下一个回合又用愚蠢的错误将其抹平了,而活塞并没有一个如哈登般能为其强补效率的超巨。

  先看图2,这球几乎把约什进攻端所有的优点都概括完了。他的运动能力不如盛年,但还是具备出众的体型和过得去的脚步。灰熊派身高仅1.98米的庞德克斯特盯防他,他可以做到:1)在右侧低位内转身勾射;2)面对包夹顺利出球;3)不遗余力地拼抢进攻篮板;4)在左侧低位外转身切入。

  最难得的就是第2点。约什生涯前期体能劲爆,以在篮框上打球闻名,后期又以投篮打铁著称,很容易给人以无脑乱来的印象。可实际上他至少是联盟数得着的传球型内线,被裁员以前的助攻率仍高居大前锋前5名。像图3的传球又准又狠,穿过了灰熊多名防守者,再摆到侧翼哪怕没进机会也出来了。

  又比如图4,约什从抢篮板到快下到分球一气呵成,无需转手后卫节省了不少时间。他在活塞靠这种方式给德拉蒙德送过无数次空接助攻;相比之下火箭的节奏要更快,两翼的传球点也更多,以后肯定会成为司空见惯的场面。约什今天只抢到了11.8%的防守篮板,而平时还会多一半左右。

  但接下来就是比较难堪的部分了。今天霍华德受困于犯规打打停停,火箭又忌惮于小加的火力,让大肉盾多西和约什配了很长时间。他们先是让多西去弧顶给哈登做掩护,问题是多西是没有攻击力的,小加可以很放心地缩在后面,另一名前锋也敢于把约什放空在底线,哈登的突破得面临多重屏障。他能靠变速打进好几个是自己的本事,却和布阵基本没关系。

  如果让约什来弧顶和哈登打挡拆呢?他的掩护质量很差,经常在离哈登很远的地方虚掩一下,不久又变成没有错位的一对一单打了。像图5这球虽然进了,但一来难度极大(迎着小加打进),二来等于主动为哈登增加了额外的防守兵力。约什今天得的不少分都是这种空位接球后往篮下硬冲,运动力下滑后难以保持终结效率并不奇怪。

  更正常的情况是图6这种。毫无目的性的掩护和回球,名为挡拆实为单打,最后扛着炸药包扎进人堆。这场比赛约什尝试了很多次去弧顶和哈登打挡拆,基本就没有成功的案例。有时候哈登想把它从劣势变为优势,也得靠自己的努力——比如做假动作往约什身边靠,然后趁对手上当反方向突破。

  再来看关键时刻。今天比赛的常规时间末段一波三折,居然一度演变成约什和卡特对飚的戏码。先是图7卡特命中空位三分,约什则多少被托尼-阿伦的小动作延阻了;接着是图8约什回敬一个单打,这次突破他有很明显的变速动作,面框开发机会的能力应该是琼斯受伤后火箭锋线罕见的。

  然后又是犯错时间了:图9哈登跑到右侧来接球,霍华德在左侧埋伏,托尼-阿伦还有意去中路驰援;约什在冲刺空间相对较小,无力摆脱卡特的情况下,竟选择了一条难度最大的路线:从四个人中间突破。图10则是卡特再次命中大号三分——距离有点远不见得该怪约什,但前者毕竟是灰熊最仰仗的关键先生之一。

  到了加时赛约什在生死时刻连抢两个前场篮板,为火箭最终获胜立下汗马功劳。但看图11的情况还是有点尴尬:他并没有要到位置,两次都是在卡特脑袋上面抢到篮板。这还是前文所说的,约什现在的运动能力已经有点泯然众人了,最大资本仍是面对侧翼才有的体型差,而对阵健康的西区诸强时你很难确保这种优势。

  在此之前,约什还有过两次极其离谱的低位单打,如图12和13。我们为什么只挑他没进的球说?因为这种球在场面上看都极其别扭,都是左晃右带后找不到出手空间还非得勉强投篮,最后连框都没沾到。约什这场比赛完整的进球视频可以点击这里,他会让人想起琼斯——又一个欺软怕硬的“虐菜小王子”,碰上稍有经验的防守者或许就熄火了。

  但和注重效率的琼斯不同的是,约什的心脏要大得很。他不怕承担戏份以及随之而来的指责;他是比赛日当天才正式签约的,晚上就打出34.8%全场最高的回合占有率。按照约什没有罚球和三分加成的打法,他47.0%的真实命中率仍然远低于联盟平均水平。特别是他的篮下命中率仍然不足5成,看不出有恢复巅峰期7成左右的架势。

  这可能才是业界最担心的事情,即约什会堕落至今除了活塞恶劣的环境以外,还与自身能力的下滑有密切关系。麦克海尔能够阻止他滥投(图14……),但不见得能为他提供多么宽阔的进攻空间,就更别说是帮助他返老还童重拾跑跳能力了。火箭可以承担他一场比赛攻坚不力还大量出手,季后赛面对同级别的对手时又能有几场?

  结语:约什今天的表现与其说是“主动担责”,倒不如说是“被迫救急”,在魔兽低迷的情况下不得不担纲第二号得分手——哪怕这个角色相较其能力而言,或许有点负担过重了(不能完全归结于磨合,而且此前的副攻手莫泰接近消失)。等到魔登组合都回归常态,我们才能继续观察约什的核心问题:包括他会不会放弃对球的热爱,减少戏份后效率能否有相应的提升等等。仅仅是苦战拿下近期连败的灰熊,火箭还远未到炫耀阵容的时候。

  (张文璟[微博])

文章关键词: 史密斯火箭灰熊NBA美职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热身-国足4-1阿曼 亚洲杯将穿耐克出战
  • 娱乐北京前门刘老根会所已于去年九月关门
  • 财经多地今年社保缴费基数标准上浮(名单)
  • 科技2015年CES展望:互联汽车可期
  • 博客亲历外滩跨年夜:婴儿车从头顶上举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教师两年时间性侵15名小学男生
  • 育儿2岁孩被母亲情夫打死 天理难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