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5赛季常规赛1/3颁奖

2014年12月25日02:1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4-15赛季常规赛1/3颁奖2014-15赛季常规赛1/3颁奖

  新浪体育讯 今天是美国时间的平安夜,NBA常规赛休战一天。新浪NBA将借这个时间梳理一下各大奖项的归属——它不是整赛季的预测,而是1/3赛季的总结。闲话少说,这就开始吧。

  MVP:斯蒂芬-库里

  如果只比数据的话,浓眉哥是NBA当之无愧的王者。他的场均得分、篮板、抢断、盖帽和命中率全在联盟前15名,还有极低的失误和犯规率。外媒早就不止一次吐槽MVP奖项的评选标准:凭什么让好球员为糟糕的队友买单?但没办法,鉴于鹈鹕的战绩只有14胜14负,我们只能暂时忍痛割爱了。

  ESPN效率榜前6名中除浓眉哥外,威少、杜兰特和考辛斯因伤病长期缺阵,剩余两位可能才是最具竞争力的人选:库里和哈登。他们的表现可谓一时瑜亮,库里更加高效些,哈登的负担更重。但也不能因为勇士的纸面阵容豪华,就低估了萌神在战绩领跑联盟时的重要性——球队有他在场,每100回合要多得17.3分少丢10.9分,哪怕受惠于主力也是全队最高的。

  相比上赛季,库里的三分球其实没那么致命,38.6%以自己的高标准只能算“小年”而已。但同时他的两分命中率从50.9%暴涨到57.5%,这主要源自20.4%的篮下出手比重(上赛季13.9%)和71.4%的篮下命中率(上赛季62.5%)。联盟最好的射手控卫已经悄悄成长为顶级终结者,而且他在防守端也不再是累赘,连防守篮板率都能排进同位置前6。

  候选人:詹姆斯-哈登/马克-加索尔/安东尼-戴维斯

  最佳新人:贾巴里-帕克

  文章开头也说了,颁奖的目的在于总结而非预测,那么帕克的赛季报销还不足以让他错过1/3赛季的最佳新人。榜眼秀的投篮不准,但控球技术比维金斯要好得多,是以有超过4成的出手来自篮下,命中率高达72.1%。主帅基德有意克制帕克的进攻欲望,力争在锻炼新人与赢得比赛间取得平衡,因此他的所在球队也是战绩较好的那个。

  帕克倒下之后,维金斯很可能会是剩余赛季的领跑者。他兼具出色的运动能力和投篮手感,最近更经常放到低位就是物尽其用的安排。状元秀的问题是摆脱能力太差了,总是得靠干拔在对手面前取分,状态遂起伏严重。他既有如最近一场对骑士砍下27分的亮眼答卷,也有多达11场比赛的个位数输出,整体而言效率仍远低于联盟平均水平。

  其实2014届新秀里最高效的既不是状元也不是榜眼,而是欧战经验丰富的米罗蒂奇。他每36分钟能得到16.0分10.2个篮板,换一个稍微愿意给机会的球队可能早就显山露水了。公牛只是把西班牙人当成第四内线来用,决定了他要挑战维金斯难如登天——过去27年里,有26年的最佳新秀属于“场均得分+篮板+助攻”总和最高的球员,无论效率如何。

  候选人:安德鲁-维金斯/尼古拉-米罗蒂奇/K.J.-迈克丹尼尔斯

  最佳防守球员:马克-加索尔

  这可能是新赛季最难评的选项。全联盟防守头两名的勇士和火箭,各自有博格特与霍华德坐镇篮下。但04年状元和05年状元都因伤缺席了不少场次,球队能扎紧篱笆更仰仗的是外线出色的轮转能力。换言之就是他们的防守责任被均摊了,很难说谁才是整个体系中最不可或缺的一环。

  倘若不看战绩只看水平的话,一个早已被熟悉却又太容易被遗忘的名字有必要提一提:罗伊-希伯特。他在场时对手5尺内的篮下命中率是39.8%,这在出场至少20场,对手场均至少投6次的球员里是绝无仅有的;他还很少犯规,这还没算对手慑于希伯特的威胁没敢突破的球。步行者在失去了芬森和乔治后仍有第7的防守效率,只可惜战绩太不显眼了。

  综合球队和球员表现而言,小加是合理的选择。他不仅在进攻端大爆发,还能不以犯规为代价保护好篮框,是极少数场均能贡献1次抢断和1.5次盖帽的全能中锋。在他的率领下,灰熊是西区最难啃的硬骨头,关键球更是强到令人发指的程度,直到这周才由于伤病遭遇了一波小连败。

  候选人:罗伊-希伯特/蒂姆-邓肯/安德鲁-博格特

  最佳第六人:路易斯-威廉姆斯

  如果说最佳防守球员因责任分摊而缺乏候选人的话,最佳第六人的困惑就是候选人太多了。比如老熟脸贾马尔-克劳福德,他的场均出场时间略减,但每36分钟仍能贡献21.8分,效率较之上赛季还稳中有升。如果以每36分钟能得20分,且场均至少出战20分钟为标准的话,还有多人可供选择:

  比如森林狼的穆罕默德(23.0分)。他在二年级赛季练出一手无解的低位小勾射,只不过最近受惠于马丁的受伤和布鲁尔的转会已经开始打主力了。又比如湖人的尼克-杨(22.2分),他的复出大大减轻了科比的负担。再比如双子星格林(22.7分)和托马斯(22.3分),有时候你甚至不知道太阳究竟是首发还是替补的火力更凶猛些。

  综合考量之后我们还是倾向于路易斯-威廉姆斯(22.9分)。他早年就是76人的替补领袖,干拔精准的同时还经常靠投篮而非突破造犯规。猛龙助攻率极低仍能领跑东区,靠的就是全民皆兵又能各自为战的雄厚深度。威廉姆斯、瓦斯奎兹和帕特森等人的存在,足以让他们忘记德罗赞缺阵的困扰。

  候选人:贾马尔-克劳福德/尼克-杨/杰拉德-格林

  进步最快球员:吉米-巴特勒

  人们总说公牛的命运取决于罗斯,现在这个观点得变一变了——不是因为罗斯很糟,他打打停停却仍然还算高效;而是因为公牛后场找到了新的核心。巴特勒目前以场均21.7分高居全队之首,另外还贡献6.2个篮板3.3次助攻和1.5次抢断。公牛近期斩获4连胜,巴特勒更是场均轰下26.0分。

  巴特勒比起以往突破更坚决了,还保留了稳健的中远距离和防守。拿下猛龙赛后连对方主帅凯西都对他赞不绝口:“这孩子强壮且敢于对抗,还能投能控,已经是极其全面的全明星级别。他是那种大学出来以后还迅猛进步的类型。我真欣赏他,没法预测他将来会到什么程度。”巴特勒对此只是低调回应说:“我不想做明星,只想做强队的角色球员。”

  巴特勒之外,诸如费沃斯、武切维奇等年轻内线也有不同程度的提升,但更多是像浓眉、威少、考神、库里、哈登、洛瑞、利拉德和小加这种。他们原本就是能够独当一面的全明星了,却还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开始逼近MVP挑战者的水平。这些人不见得会获得多少进步最快的选票,但已经让詹杜略微衰退后的新赛季更精彩也更混乱了。

  候选人:德里克-费沃斯/尼古拉-武切维奇/沙巴兹-穆罕默德

  最佳主帅:迈克-布登霍尔泽

  老鹰上赛季在霍福德胸肌撕裂前,也有过东区前3的战绩。但当时他们不过16胜13负,场均净胜2.2分而已,位居三甲更多是拜东区孱弱的整体形势所赐。今年东区后段班仍然不给力,上赛季后半段渐次崛起的猛龙、公牛、奇才等队却一个比一个凶悍;再算上必然进步的骑士作为对手,老鹰能以21胜7负排在东区第2(场均净胜5.8分)就非常难得了。

  布登霍尔泽的球队攻守效率全部进入联盟前10,这还是在霍福德锈迹未脱的情况下完成的。他们的助攻率高居联盟第1,全队所有球员的平均射程都超过10尺,即便没有巨星也能给对手制造错位噩梦。老鹰还有一条防守被极度的板凳席,施罗德这样的菜鸟能成长同样离不开主帅的调教。

  如果以开发阵容潜力作为评估标准的话,勇士的史蒂夫-科尔、猛龙的德维恩-凯西、雄鹿的贾森-基德,甚至是刚续约的火箭麦克海尔都有资格上榜。在这里非常可惜的一个人选就是迈克-马龙。他在考辛斯缺阵前居然把国王带进西区前列,然后莫名其妙因过高的期待值被炒掉。

  候选人:史蒂夫-科尔/贾森-基德/德维恩-凯西

  最佳阵容:库里/哈登/詹姆斯/戴维斯/小加

  第二最佳阵容:洛瑞/威少/格里芬/邓肯/考辛斯

  第三最佳阵容:保罗/利拉德/阿尔德里奇/波什/霍华德

  小结:我们今天盘点了6个奖项,结果是东4西2。这其实挺好理解:西区虽然更强大,但也意味着要打破固有格局难上加难;诸如勇士灰熊开局强横至斯,打到现在也免不了有起伏和周折,能稳中有升地进步就已经难能可贵。东区这边弱队居多,反而成了惊喜的发祥地,猛龙老鹰公牛等队都想借着热火衰退骑士未稳之际篡权。一切只是开始,相信未来6个月还有不一样的精彩在等着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张文璟[微博])

文章关键词: 库里加索尔巴特勒NBA美职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热身-国足4-1阿曼 亚洲杯将穿耐克出战
  • 娱乐北京前门刘老根会所已于去年九月关门
  • 财经多地今年社保缴费基数标准上浮(名单)
  • 科技2015年CES展望:互联汽车可期
  • 博客亲历外滩跨年夜:婴儿车从头顶上举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教师两年时间性侵15名小学男生
  • 育儿2岁孩被母亲情夫打死 天理难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