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兽考神养成中

2014年11月21日18:5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考辛斯遭遇公牛的疯狂包夹考辛斯遭遇公牛的疯狂包夹

  新浪体育讯 今天考辛斯面对疯狂包夹得到22分14个篮板,率队15分大胜公牛。我们不妨就来聊聊这位打法另类的中锋,以及他所在的7胜5负的黑马国王。

  罕见的攻击型内线

  上一期的专栏曾探讨了安东尼-戴维斯挑战MVP的可能性,不少网友对此表示不服,并认为“浓眉哥”的攻坚能力尚且不如考辛斯,何德何能获得如此好评。某种意义上这是对的,因为考神目前场均22.5分的数据,是在仅仅30.8分钟里得到的;他的出场时间是得分榜前15的球员里最低的,每36分钟得分则仅次于科比和库里[微博]

  考辛斯最特别的地方,就在于他明明是中锋,却能打出第2的回合占有率(33.3%),开发进攻机会的能力独步联盟。根据BR网的数据,最近8个赛季只有2011年的小斯、上赛季和本赛季的考神,能在5号位的回合占有率超过30%。这在攻击型中锋绝迹的当下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连续多年霸占同位置头牌的霍华德都没做到过。

  为什么说此事难如登天?首先是能在低位稳定得分的内线就如凤毛麟角——并不完全是因为该技艺失传了,还包括现有联盟的大环境不允许这一点。有项统计很有意思:自从NBA进入80年代以来,全联盟的平均身高就停滞在2.01米(现在比以前更矮只是假象),但平均体重却一度稳步上升。

  相比20年前,NBA球员要重了6磅,比30年前则重了11磅。这说明随着训练条件的进步,越来越多人能做到兼顾速度和对抗;同时篮球场上的空间则会相应变小,内线球员更容易受困于各种包夹和咬前,在低位很难获得稳定输出的机会。艾尔-杰弗森作为这里的统治者,场均得分也从未超过24分就是明证。

  在如此大环境下,考辛斯和小斯会脱颖而出并非偶然,因为他们都是能从正面持球突破的异类。官网的数据令人惊讶:考辛斯每48分钟要突破4.4次,排在场均30分钟的球员里第42位。但前41人包括21名控卫、11名得分后卫、8名小前锋和1名大前锋。由于这支大前锋独苗还是球风有点“不三不四”的赛迪斯-杨,考神无疑已是NBA纯内线中的突破之王。

  此刻有意思的地方就来了,考辛斯从高低位都能开火,上赛季却连全明星都进不了。名声被战绩拖累只是一部分,国王有没他在场进攻效率变化不大才是真正有失体面的地方。具体原因就在于,考神经常分不清楚究竟什么是正确的选择,什么却是错误的。今年的浓眉哥恰恰站在他相反的位置。

  以戴维斯为例,他新赛季的回合占有率是26.0%。这对于一名更依赖挡拆、空切、快攻和二次进攻的球员而言可能已经是极限了。你让浓眉哥负担考辛斯那么大的球权,他恐怕很难胜任,因为他的单打能力还达不到这个程度。但此人最可贵的地方,就在于你让他做10件事情,他能每件都保质保量地完成;碰到好的队友这会是无以复加的优点,因为他还不占球权。

  而考辛斯呢?他以前是做好7件搞砸7件:前一分钟还能碾压对手杀进内线扣篮,后一分钟就连续投丢两个并不擅长的中距离;上一回合才送出妙至毫巅的传球,下一回合又因动作控制不当被吹掩护违例,然后和裁判吵了起来……但教练也没法像要求浓眉哥那样要求考神只做10件事,届时最可能的结果就是他仍会弄坏一半。

  这也就是为什么外界总是惋惜考辛斯“浪费天赋”,因为他没法专注于发挥自己的强项。但反过来说,考神的底子是在那里的。只要他在某个部分稍有进步,整体表现就会焕然一新。和戴维斯需要不断开发强项不同,他要做的是持续刨除弱项,方能逐步成长为引领时代的球员。

  如此分野在双方对待中距离的态度上也有很大区别。浓眉哥的持球能力一般,开发出投篮就是莫大的福荫,今年效率稳中有升部分原因就在于中距离更准了。至于考神?他目前16尺外的两分命中率只有35.3%,还低于生涯平均水平。但他需要说服自己的,恰恰是放弃对这个区域投篮的狂热追求。

  数据显示,考辛斯上赛季有超过3成的出手在10尺以外,今年则压缩至不到1/4。相反他在造罚球变化不大的情况下,篮下出手比重从35.9%提高到45.5%。这对于一名兼具身高、臂展和体重的篮下霸主而言(ESPN:在篮下防他如同用绳索阻止地震!)已经是极其难得的改变了。很多人出于印象,总是想当然认为考神的成熟标志就是变得“更冷静”,但恐怕“更坚决”才是他要努力的方向。

  防守才是真进步

  凡事有得有失,考辛斯变成更坚决的终结者,一个副作用就是其助攻减少(以往太多高位乱传)的情况下失误几乎没变。按照业界每次罚球算作0.45次进攻的算法,他实际上是场均用23.2个回合(以投篮、罚球或失误结束)得到22.5分,比浓眉哥21.7个回合就得到25.5分还是有差距的。但他吸引包夹的能力更强,且球队在还没完全找到化学反应的时候,需要他的大量持球。

  是的,像国王这种队稍有进步,外界肯定会表扬他们变得无私了。此事至少在数据上是没有看不到结果的:国王的助攻率仍在联盟倒数第2,失误率则是正数第8(助攻失误比第4低);他们的场均传球比上赛季多了不少,新任主控科里森目前的传控数据是生涯最佳,但全队获得空位投篮的比重仅高于湖人[微博]和活塞。

  在没有传控和投篮(三分命中率30.2%垫底)的前提下,国王撑起进攻的方式极其简单粗暴。他们有点像上赛季太阳(各自为战)和13年掘金(疯狂攻坚)的混合体:造罚球比重第1,进攻篮板率第3,禁区得分占比第6;全联盟没有其他球队能做到两分球在总出手的8成以上,同时非助攻进球还超过一半的。

  靠硬凿内线来讨生活,一个结果就是国王的进攻好不好,得看裁判给不给面子。他们开局5胜1负,场场罚球在30次以上;接下来就2胜4负,罚球30+的场次就只有两场了。盖伊其实比起上赛季后半段并没有太明显的变化(已经很不错了),当时国王也能做到长期进攻在联盟中上水平。

  也就是说,他们新赛季会让人眼前一亮,防守的进步才是主因。主教练迈克-马龙并不指望弟子们筑起类似步行者灰熊的铜墙铁壁,他只是希望别像上赛季那样不可接受就行了。国王目前的防守效率是第17,除了保持一贯强悍的防守篮板之外,限制对手投篮也达到了联盟前10的水准。

  对此外媒重点表扬了考辛斯的表现:“他只是普普通通的篮框保护者,但他很聪明,还有一双快速的双手,移动脚步也过得去。马龙特地授意考神在防挡拆的时候注意不过度上抢——他很少被控卫的变向扰乱,而是站在持球人和掩护者之间,用巨大的身体切断传球。”无论你信不信,考神目前在场时每100回合要少丢14.9分。

  今天赛后记者们就感叹说,锡伯杜可能一不小心造就了一只怪兽。公牛主帅是美国队夏天征战世界杯的助教,花了不少精力来调教考辛斯的防守。考神自己都面对媒体承认:“我太尊敬他了。他是真正的防守天才,夏天教会了我很多。我觉得我们全队的防守提升都有他一份功劳(盖伊也是勤王一员)。”

  和首发打球在场数据肯定好?有一部分原因。但国王只是用能施压却很矮小的科里森顶替了更矮小的托马斯而已,其余四名主力都是上赛季的原班人马。迄今为止他们的赛程是联盟第2难的,能守到这种程度,尤其是限制三分命中率从上赛季的38.0%到32.0%已经很不容易。专栏作家扎克-洛维则认为国王球员开始逐渐理解迈克-马龙的观念了。

  当然该队的防守也有瓶颈。他们仍是一支球风保守不擅抢断的队伍,他们保护篮框依旧不好,并为此付出了大量犯规的代价。国王太容易把比赛打成罚球大战,目前限制对手罚球是倒数第8。这个缺点会反过来拖累进攻——考辛斯每36分钟要犯规5.6次,是出场时间被严格控制的主要原因。

  因此就长远来说,新赛季或许还不是考辛斯和国王的真正起势之年。他和盖伊的在场分差都达到30分以上,说明这仍是一支阵容单薄、极度依赖球星、扛伤病能力很弱的队伍。要想在82场长征杀进西区季后赛,可不能像开局起伏到这种程度。和鹈鹕一样,国王期待的也是哄抢雷霆留下的位置。

  结语:每次有球星带队爆冷,我们就很容易解读成攻守两端的全面爆发。事实则是像考辛斯这个级别的球员,每提升一分都很艰难和可贵,是必须把脚印踩在泥土里下功夫的。他和他所在的国王仍然有很多缺点,更谈不上一夜之间就变成熟。但没有关系,像今天考辛斯从面对包夹硬上到开始传球即是缩影。外媒如何评价这支国王?能像公牛那样丑陋地获胜,就是进步!

  (张文璟[微博])

文章关键词: 考辛斯国王盖伊NBA美职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热身-国足4-1阿曼 亚洲杯将穿耐克出战
  • 娱乐北京前门刘老根会所已于去年九月关门
  • 财经多地今年社保缴费基数标准上浮(名单)
  • 科技2015年CES展望:互联汽车可期
  • 博客亲历外滩跨年夜:婴儿车从头顶上举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教师两年时间性侵15名小学男生
  • 育儿2岁孩被母亲情夫打死 天理难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