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比真的尽力了吗?

2014年11月17日19:4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科比在挑战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科比在挑战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新浪体育讯 科比3节44分,湖人[微博]21分惨败勇士,这已经成为开赛以来紫金军团的缩影。全联盟恐怕没有哪支球队,在个人表现和团队战绩的反差上有如此明显,折射出的则是相当古怪的篮球观念。

  老大真的尽力了?

  文章开始前必须先肯定一点,即科比在全盛时期是NBA十年难遇的旷世巨星,强大的技术资本决定了他在36岁的年龄仍比大部分同行要出色。不是每个球员给他无限开火权,都能做到场均27分以上的,哪怕是仅限于10场比赛也不行。在出场至少100分钟的球员里,科比以38.4%的回合占有率高居联盟首位,甩开第2的考辛斯(33.2%)一大段距离。

  但你最好指望前10场并非科比的整季水平,毕竟他一年多没怎么打球了,而伤病康复又是个渐进的过程。否则这会是NBA历史上都闻所未闻的一个赛季——还没有人在占据如此多球权的情况下,效率如此之低。科比迄今的真实命中率只有48.1%,在所有场均30分钟以上的得分后卫里倒数第3。

  有可能光这么说还是有点语焉不详,那不妨换其他表达:上赛季全联盟有337个球员出场超过500分钟,真实命中率比这低的只有35人,球权最高的迈卡威回合占有率仅科比的2/3左右;全联盟真实命中率的平均值是54.1%,进攻垫底的76人也达到51.0%。简单说就是,科比用NBA最低的效率,占据了将近4成球权。

  当然还有一种说法是,湖人队友不给力,科比想传球也找不到人传。就拿今天来说,他34投15中,命中率44.1%;其他球员65投24中,命中率36.9%。两相对照一下,不传当然是应该的!问题在于,即便算上今天的数据,湖人其他球员也需要连续投丢接下来76个球,才能与科比现在的命中率平齐。

  必须承认的是,科比年事已高且重伤初愈,能做到现在已经很不容易了,而且湖人配置确有问题。可他最不容易的是什么?是即便现在还有大量造犯规,是还能让球迷依稀想起当年的高难度拉杆,甚至是仍能保持一定准心的罚球区美如画跳投。科比在尽力维持巅峰期时的强项。但,为什么会包括三分干拔?

  这就是非常矛盾的一件事了。在聊到某球员的投篮选择时,我们通常习惯分割性地看待问题。比如大家都承认威少突破犀利,却也经常批评他容易脑子发热乱来;都清楚约什-史密斯放弃中远投会是好球员,做不到则必然拉低评价。而此事到了科比身上,就变成了“因为他是科比,他肯定会做对每一件事情”。

  前10场比赛,科比的三分命中率只有28.8%(今天12投3中),对于一名生涯准心33.5%的非射手并不是意外。但他每晚要投将近7次,每36分钟频率是生涯最高的。而根据NBA官网的统计,科比有2/3的三分出手,是4尺内有防守者的强投,而且绝大多数是进攻时间还剩余大把的时候。这恐怕与“36岁”、“跟腱重伤”等关键词都没太大关系。

  说句不客气的话,科比现在太容易把比赛打成“进一步退两步”的无用功了。他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博到两个罚球或者打成一次突破,回头扔丢两个中远投就能把贡献消弭于无形。情感角度这会让人感佩他的不易,篮球角度则很难说究竟有多少加成。至少目前为止,科比只是在开发机会方面要强于队友,把握机会就要差得多。

  有趣的是,官网有项统计叫做“助攻机会”,大意是你把球传到足以形成助攻的位置了,队友哪怕不进也计做1次(NBA计算助攻的方式和坊间理解的略有不同)。科比场均8.0次,相较其球权仍是极低的。其他非控卫球员里,哈登是14.1次,韦德[微博]是12.4次,詹姆斯是11.9次;被骂做单打狂的欧文是9.9次,诺阿则是8.9次。

  如果科比愿意传球了,湖人的进攻会不会更好?其实难说,这是球队的先天素质决定的。别看科比现在场均要失误3次,相较其巨大的球权是非常少的。很有可能湖人开始多传球以后,控制失误也没法保持在联盟前5的程度。而且该队一胜难求的根本是在防守端,失血成这样不可能都靠得分来补。

  可这仍然离不开领袖的职责范围——抠每个球权细节,让大家都参与进攻,特别是你自己的单打并没有十足把握的时候。乔治-卡尔前一阵子评价雷霆缺陷的话同样适用于湖人:“有时候和你的队友有没有能力进攻无关,你作为巨星得让他们摸球,时不时都得点分,他们回头防守才更有积极性。”

  数据显示,湖人有科比在场时,每100回合得100.9分丢119.3分,不在场得111.0分丢102.0分;同时没有球队的空位投篮比重比他们更低。样本偏小说服力不足,但愿它别维持整个赛季。

  队友为何CBA?

  总有人说“看球不能只看数据,还得看精神”。那我们不妨来聊聊这个话题:究竟什么是科比象征的黑曼巴精神?对赢球充满向往,没有最强只有更强的不断超越之心才是吧?但与此同时,现在关于湖人的观点,却有太多是与“求胜”背道而驰的,反而充满了一种破罐子破摔的末世氛围。

  “湖人反正抢不到大牌自由球星了,拿不到冠军很正常。”“既然拿不到冠军了,输几场有啥分别?”“无论如何比赛都得输,科比命中率多少有关系吗?”于是当当当当当,打铁声也成了美妙的主旋律。为什么科比的球队会有这么多“反正”、“既然”、“无论如何”?他们不是应该永远比好做得更好吗?

  归根结底,NBA在休赛期抢不到巨星的球队有很多,仍然很可能还是“拿不到冠军”的球队也有不少,比如公牛或者小牛,但他们都没有像湖人现在这么狼狈。毕竟他们都在尽最大努力往顶峰靠拢,努力一点是一点,至少不会在11月的时候就失去希望,而活在当下总是比沉浸于辉煌的过去要来得有趣。

  为什么会有如此区别呢?湖人自己遭遇了一些“天灾”不假,比如纳什[微博]和科比受伤,都是之前没有预期的。但同时还有很多“人祸”,从霍华德离队到科比高薪续约均是如此。它们单个来看都是千万般理由,传达的信号却只有一个——科比对好队友并没有那么渴求,湖人则默许了这种情况。

  科比不认为自己非得需要帮手,和他不是好的团队型球员是两码事。打个比方,科比的“传球键”是自带安全阀的,一旦队友能力高于他的预期,你会发现他的传球技术和视野都是联盟顶级;但反之就另当别论。而只要有薪资封顶存在,后一种情况出现几乎是必然的,不可能有球队在给纳什科比3,000多万的情况下仍然妙笔不断。

  在这件事上,如果只用“科比就是不想赢球只想养老”来解读的话,那就顺理成章了。但他又不是,他是一个被摆在40名媒体会被骂得满头包的当世巨星,他仍被塑造成一个为了胜利愿意付出任何代价的“超级赢家”,他甚至前几天还表露出对马刺GDP的羡慕。但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不说那哥仨薪水加起来和你差不多吧,科比在场上何曾展现出改变的意愿?

  美媒的一席话发人深省:“科比的生涯一贯伟大,但湖人会有今天,重要原因就在于他们没有尝试过让科比从‘以我为主’变成‘这是下一代的联盟’了。看看邓肯吧,他为何与众不同?他在某个阶段就意识到‘如果我还是这支球队的最佳球员,这支球队的潜力必然有限。是时候交班给帕克了,我会作为他的坚强后盾。”

  “科比从来没尝试过。所以当霍华德要作为自由球员离开时,湖人的态度不是‘完蛋,我们未来几年糟了’,而是‘祝福霍华德,我们的超人科比会扮演救世主’。NBA大概只有科比,享有这种近乎狂热的爱,并且大家都相信他真能克服一切。”你会说马刺和湖人“人各有志”,但湖人现在的“志”究竟关球迷什么事?

  说到这里湖人和科比还是幸运的,因为他们前几年太过辉煌,仍有许多死忠愿意在此刻不离不弃。但也正是因为如此才显得其悲怆,毕竟原来会有更多更好的结局的,而不是现在“看到科比打球就高兴”。球队和球员都在为了各自的利益主动制造困难或者满足现状,球迷却不得不享受这种带有妥协性质的幸福。

  结语:马刺的案例告诉我们,球员或者球队要不断攀登顶峰,需要真正去尽力的地方究竟有多少。“尽力”不仅仅是用自己习惯的球风努力拼杀,把身体往禁区里扔,还包括在薪水和好队友间做出权衡,不停地调整自己的球风,这都是需要付出巨大心血和牺牲的,最后赢了才能叫做“为了胜利不顾一切”。科比向往的不只是胜利,还包括“掌控一切的胜利”,这在2014年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张文璟[微博])

文章关键词: 科比湖人马刺NBA美职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热身-国足4-1阿曼 亚洲杯将穿耐克出战
  • 娱乐北京前门刘老根会所已于去年九月关门
  • 财经多地今年社保缴费基数标准上浮(名单)
  • 科技2015年CES展望:互联汽车可期
  • 博客亲历外滩跨年夜:婴儿车从头顶上举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教师两年时间性侵15名小学男生
  • 育儿2岁孩被母亲情夫打死 天理难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