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瘸腿的开拓者

2014年03月15日09:22  新浪体育 微博
开拓者遭遇连败,防守成为重大问题开拓者遭遇连败,防守成为重大问题

  新浪体育讯 本赛季常规赛已经所剩不多,西部前八的排位形势扑朔迷离,没人能保证自己最终的名次,马刺、快船等队都打出了不短的连胜,雷霆、火箭也正在发力,而开拓者却与他们相反,在对手不停连胜的时候他们却吞下一波四连败,排名也一路跌到了西部第五,与第四火箭的胜场差达到了两场。

  赛季初,开拓者长期霸占着西区前列的位置,为何最近会出现下滑?最大的原因就在于他们无法让人满意的防守。在解释开拓者防守的问题之前,首先要解释一个观点。

  “进攻赢得比赛,防守赢得总冠军”,这句话是一条流传甚广的“真理”,不过,这句话其实并不是指只要有防守就可以在总决赛上称王,而是更加强调想要成为总冠军球队就必须要有的攻守平衡性。如果你只是想赢球,那么只要你好好锤炼球队的进攻就可以了,而如果你想要夺冠,那么一定是要在保证一定进攻效率的同时,不断提升自己的防守质量。防守赢得总冠军,这后半句的前提是,你先要有可以赢得比赛的进攻。

  历届NBA总冠军几乎都是支持上面这个观点的,不提那些远古时代的总冠军们,就在最近的9个总冠军当中,有8支球队夺冠时的攻守效率都是联盟前十的,而唯一的例外是2009-10赛季夺冠的湖人[微博],当年他们的防守没有进入联盟前十,是第11,而他们的进攻在那个赛季是联盟第5。

  开拓者的问题正出在此,赛季初他们惊人的战绩建立几名主将火热的手感之上的,他们的防守从赛季至今一直就不好,而最近,马修斯等人的手感下滑,或者叫回归常态(马修斯,开赛前一个月三分命中率50.5%,总命中率54%,二月份至今,三分下滑到34.6%,总命中率37.2%,巴图姆,开赛前一个月两个命中率分别是45.6%,41.9%,现在是45.9%,34.5%),再加上阿德小莫等人的伤病,这就让他们不得不接受战绩下滑的现实了。

  到目前为止,开拓者的防守效率仅仅排在联盟第19,他们的防守究竟有多差,我们可以在他们最近两场先后输给灰熊和马刺的比赛中找到一些答案。

  开拓者队中没有单兵防守能力出众的人,想要提高防守效率必须强调协作,但是现在看来,这一点对他们来说难度还不小。对于他们的防守问题,我们不妨从对挡拆和掩护的防守、内线的轮转协防、外线球员的防守能力以及他们的主将阿尔德里奇[微博]的防守问题这几个方面来看。

  首先来看看开拓者对于掩护和挡拆的防守。灰熊攻防两端最大的利器都是他们的黑白二熊,他们的进攻也有很多是以两大内线为轴来进行的,马刺同样内线有一个大核邓肯,我们来看下开拓者对于这两支球队的挡拆防守的问题(动图1.1&1.2)

  以小加索尔作为进攻的轴心这在灰熊是非常常见的打法,因此在赛前的布置中开拓者不可能不去准备对于小加索尔挡拆或者是定位掩护的守法,但是即便是准备了,还是被灰熊找到这样轻松的上篮方式,而且这种进球在本场比赛中还不止一次。

  康利的突破加速一般的后卫没法一直跟得上,而在这次进攻中加索尔还给他挂了一下掩护,这就需要巴图姆身后的洛佩斯必须努力去延阻他,但是,洛佩斯甚至都没有将身体的重心降下来,这样怎么能阻挡康利的速度,后者一步就过掉了他,而内线的阿德,此时只是看着康利上篮根本没过来。

  至于动图1.2当中的挡拆,洛佩斯更是犯了两个错误,邓肯的中投是很有把握的,放他空位投圈顶中投是很有风险的,而洛佩斯在这次防守中几乎就放弃了邓肯,如果你放弃石佛能彻底堵死帕克[微博]也没问题,可是注意,他在这次防守中只是远远缩在后面没有起到任何的防守作用,甚至连跟防都算不上,并且还用自己的身体挡住了弱侧来协防的阿德。在图1当中的瞬间,帕克直接上篮洛佩斯根本过不来而且还顶死了身后的阿德,并且圈顶邓肯还有一个大大的空位。

图1图1

  虽然洛佩斯的到来让开拓者的防守篮板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他对于挡拆的防守实在是不擅长,而且,本身速度比较慢的他在内线的协防做的也不好,加上阿德本人也不善于协防,这使得开拓者的内线防守轮转几乎可以用非常糟糕来形容,并且,他们两人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轻易不会往外扑出来防守,无论持球人是谁。来看下面的三个进球(动图2.1、2.2、2.3)

  动图2.1和2.2是两个连续的进攻,开拓者的两大内线接连犯了同样的错误,库特尼-李的投篮是他的一大威胁,面对这样的投手在掩护之后,怎么可能留给他如此之大的出手空间?(图2)两个内线只是眼睁睁的看着小李从容出手,这样真的合适吗?

图2图2

  至于动图2.3当中的这个防守,只能用目送二字形容了:

  当邓肯低位开始背打时,防守莱昂纳德的巴图姆横移过去协防,莱昂纳德找到一丝缝隙空切进来,可是这时开拓者内外线三人阿德、利拉德[微博]和马修斯笔直的站成一条直线(图3),仅仅马修斯象征性地伸了一下手,被敌人杀进自己阵型最核心却没人上前阻拦,这个怎么也说不过去。

图3图3

  开拓者外线没有防守强点,但作为一名外线最起码也要做好自己本职的防守任务,可是开拓者的几名外线在这方面做得并不到位。他们的外线防守经常出现混乱,经常性的放弃自己的人去补防队友的人,但是这里的沟通存在很大问题,要么是发现队友扑出去了自己就不动了,结果最后俩人都没防出去,要么就是都出去了,后面又没人补了。这里最典型的就是最近手感下滑的马修斯。来看动图3.1和3.2两个防守回合:

  动图3.1当中的回合,如果没有马修斯,那么开拓者的防守相对还是比较成功的,灰熊的挡拆之后并没有找到机会,小加索尔跳起来之后身前也有洛佩斯的封堵。但是问题就是,洛佩斯并没有失去防守位置,马修斯你为什么非要过来帮着扑这一下,把自己底线的小李漏了个干干净净呢?而动图3.2当中这个更是如此,这波防守中开拓者的阵型丝毫未乱,帕克杀入禁区之后理应由洛佩斯协防而且人家也确实过去了,马修斯,怎么又是你,你为什么要冲进来?而且冲进来之后你还是躲在人家斯普利特身后(图4),这样你手伸得再高有什么用?你防守的格林进空位三分了你知道吗?

图图4

  另外,必须要提一下开拓者核心阿尔德里奇的防守问题,虽然洛佩斯的到来让阿德在防守端有了很大的解放,但是解放并不代表你就可以不管了,很多时候阿德根本不愿意在防守端投入过多的精力,试想如果一个球队的主将,还是内线的核心都不愿意在防守中多下功夫,那么其余的人又会怎么想?阿德在防守端经常注意力不集中导致丢掉很多分数,动图4当中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人家灰熊的卡拉西斯都直接冲到篮下了,阿德却还在走神看身边库弗斯往哪个位置沉(图5),这样的防守简直是不能容忍的。

图5图5

  开拓者的防守问题非常之多,各个位置上都有不同程度的漏洞,这些问题集合到一块儿就让他们的防守显得没有章法,让他们遇到层次稍微丰富一些的进攻就会被对手绕的晕头转向,最终全部缩在篮下,就像动图5当中,给了马刺两个大大的三分空档。

  联盟第19的防守效率,如果想要在群雄割据的西部跑到领先的位置,有一条腿是瘸的那肯定不行,想要不在常规赛最后的时刻再被其他球队赶超,开拓者必须想办法提升自己的防守质量。

  (张垚垚[微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篮网仅让奇才1.5分 尼克斯让9.5] [活动:不中免单]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2022年冬奥申办城市公布 北京PK四对手
  • 娱乐李若彤19年后再扮小龙女仙气不再(图)
  • 财经延退方案暂无时间表:担忧离退休者占岗
  • 科技3.15特别策划:“十问”空气净化器
  • 博客记者:成龙两会偷吻宋祖英(组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看色情片后抑郁7年 性教育缺失(图)
  • 育儿国家质检总局:汽车儿童座椅七成不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