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30队开篇:没落王朝凯尔特人

2013年09月16日00:21  新浪体育 微博
隆多独自带队,凯尔特人能走多远?隆多独自带队,凯尔特人能走多远?

  新浪体育讯 自从2007年夏天组建三巨头以来,凯尔特人一直是东区不可小瞧的顶级势力。他们不仅隔年就问鼎联盟,还两次抢七惜败于当年的总冠军(2010年和2012年)。ESPN专家杜特里曾如此评价安吉的妙笔:“Big3的成功不仅仅止于绿衫军本身,对联盟的影响也极其深远。热火[微博]在2010年夏天多少参考了波士顿的成功案例,而最近3年唯一能阻止詹韦波的小牛,恰恰也是另一支围绕老将打造的球队。”

30天30队之凯尔特人 没落王朝期待复兴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或许是笃信争冠之门尚未关上,凯尔特人在去年夏天最后使了一把劲。他们任由雷-阿伦挂冠而去,引进主攻能力更强的超级替补贾森-特里[微博]。同时如库特尼-李、萨林杰、杰夫-格林(手术后重返球队)等新血加入,也意味着新版绿军在活力上可能更胜去年。在保持防守强度的同时加强进攻,是凯尔特人在冲冠路上打好的如意算盘。

  结果?哪怕是隆多[微博]在阵之时,绿军的进攻状态也依旧不好,防守端还失去了2011-12赛季后半段的锐气(当然要重复那段表现原本难度就大,毕竟当时的防守效率是史前级的)。隆多倒下以后,凯尔特人基本就是靠以往的强队底蕴在勉力支撑,最终面对并非超一流强队的尼克斯2-4出局,其中3次半场不到30分尤其触目惊心。

  基于这点,安吉终于在今年夏天按下重建按钮(尽管他本人不太愿意承认),皮尔斯[微博]和加内特[微博]的离开象征着一个时代的结束。他们最重要的收获不在现在,而是未来4年手握9个首轮选秀权。在奢侈税罚款日益沉重的今天,积攒选秀权无疑是最便捷有效的富强之路。尤其是考虑到篮网的建队思路是短线作战,2016年以后的几个签位值得期待。

  上赛季回顾

不管有没有隆多,凯尔特人上赛季守强攻弱的特点不变不管有没有隆多,凯尔特人上赛季守强攻弱的特点不变

  有一种声音把凯尔特人上赛季的失败,归结于隆多的受伤,这种说法并不确切。实际上哪怕更早的时候,隆多就是一名备受争议的控卫,以至于业界有声音嘲讽他为“唯一大部分时间持球没人防守的全明星”。上赛季他受伤前的43场比赛,绿衫军的战绩也是很不体面的20胜23负。

  一个很尴尬的事实摆在隆多面前:虽然个人场均助攻数屡创新高,凯尔特人的进攻效率却已是连续3年没能进入联盟前半段(11年第18,12年第25,13年第24)。他们上赛季每100回合仅得到103.1分,季后赛面对防守效率第18的尼克斯,更是低到每100回合只有92.9分进账。事实上哪怕隆多在阵,也很难把这份答卷提高到合格的档次。根据BR网的统计,隆多上赛季出场1422分钟,球队每100回合仅得到100.9分,甚至要低于不在阵时的104.6分。

  问题出在哪里?球队的定位越来越极端,这是一支极度缺乏主攻能力,非常依赖传导的球队。凯尔特人上赛季的助攻率高达18.0%,在全联盟位居前五(隆多不伤的话还可能更高)。这项统计实际上是一把双刃剑,毕竟多传球就意味着要承担多失误的风险。结果绿衫军的失误率也高居联盟第8。

  原本来说,失误增多意味着投篮机会的减少,偏偏绿军在通过拼抢进攻篮板,增加投篮机会的环节上也非常糟糕。他们再次以20.1%的进攻篮板率联盟垫底,这已经是连续三年在这项统计中叨陪末座了(2010年则是倒数第3)。过于强调回防的防守策略,以及内线球员偏爱中距离的进攻方式,使得凯尔特人几乎难以将打掉的子弹回膛。

  整个赛季打下来,凯尔特人每100回合大概只获得97次投篮机会,排在联盟倒数第5(比第1的灰熊要少5次多)。NBA[微博]当然有一些能利用进攻的“质”来补“量”的球队,比如热火和雷霆积攒投篮机会的能力也很差,但他们把握机会的能力实在太强了,缺乏顶星的凯尔特人显然不在此列。

  ESPN用于评价把握进攻机会能力的“真实命中率”榜,凯尔特人排在第13位,只能说是还好而已。他们本身就有冲击力不足的问题,造罚球比重仅联盟第13再正常不过。运动战方面,绿衫军46.5%的命中率(联盟第6)只是“看起来很美”,实际上他们的投篮分布并不十分合理——三分球投得既不准也不多(和阿伦离开有关)。

  该队最出彩的部分实际上是10尺外的两分球命中率联盟第1(加内特皮尔斯贡献巨大),但这本来就是篮球场上最难维持准心,且性价比最低的进攻方式。把它作为主攻武器,哪怕再棒对进攻提升也是有其上限的。结果凯尔特人的有效命中率(加成三分球多出来的那一分)只在联盟第12,仍然是一份不错却难称优秀的答卷。

  有趣的是,凯尔特人贫攻问题旷日持久,上赛季会暴露得如此彻底,更多是因为没有顶级的防守作为挡箭牌罢了(防守效率“仅”联盟第7)。结果外界不少声音仍不明就里,把关注点放在二老的进攻下滑上面。在笔者看来,过去这个赛季凯尔特人状态保持最好的球员仍是加内特和皮尔斯,反倒是配角建设的失败坚定了安吉推倒重来的决心。由于这个话题和夏季引援及赛季展望密切相关,我们留待后面的部分再谈。

  夏季引援

KG和皮尔斯的离开象征一个时代的结束KG和皮尔斯的离开象征一个时代的结束

  作为非乐透球队,凯尔特人和篮网却在选秀日抢尽风头。前者将加内特、皮尔斯和特里三老打包(其实还有D.J.-怀特)送至布鲁克林,换回博甘斯、马肖恩-布鲁克斯、亨弗里斯和杰拉德-华莱士等角色球员。后面这几位新援在亮相发布会上的表情如丧考妣,惹得促狭的外媒形容“简直像是拍入狱留档照!”

  没人能洞察篮网旧将们的内心,但安吉也不太在乎。他们大都是到期合同或者明年有球队选项,合则留不合则去就是了。有消息说布鲁克斯在加练力量,亨弗里斯着重改进中距离,俩人上赛季在篮网的场均出场时间都不超过20分钟。比较头疼的是球队还得为杰拉德-华莱士付出约3年3000万左右的薪资,而这也是今夏绿军仅有的不是为未来铺陈的手笔(为了选秀权也只能咬咬牙了)。

  作为一名技术水平一般,极为仰仗运动能力的锋将,31岁的华莱士上赛季每40分钟得分下滑了近1/3,这还是在命中率同样狂跌的情况下出现的(有的球员减少出手次数却能提高命中率,可视为为体系而做出的牺牲);同时他的篮板率也接近生涯新低,这项统计跌落往往预示着运动能力出现无法挽回的衰退。

  盛年时以防守见长的华莱士靠不住,亨弗里斯和布鲁克斯就更难指望太多,这难免让人产生一个疑问:加内特和皮尔斯离开以后,球队的防守会差到什么程度?现在队内有防守名声的球员屈指可数,布拉德利算一个,隆多近几年有侵略性过度和太关注进攻的问题,这俩人还都是一米九以下的小后卫,格林则是只擅长侧翼防守的双能锋。

  这里就有必要提一项回顾部分没有提到的统计了:上赛季有加内特在阵的2020分钟,凯尔特人每100回合仅丢99.3分,而没他的1948分钟,他们每100回合要丢108.3分。这是什么概念?联盟第1的步行者(防守效率99.8),和倒数第7的活塞(防守效率108.1),差距差不多就是如此。绿衫军有无加内特的防守表现几乎判若两队,但KG毕竟不是永远不会老的金刚狼,上赛季他没法48分钟为绿军防守鞠躬尽瘁,新赛季更是连1分钟都不可能了。

  除此之外,安吉还和多年老搭档,对防守战术颇有心得的主教练里弗斯分道扬镳,接管帅印的史蒂文斯在NCAA倒也是以防守作为立身之本(进攻从未进入前25位),但球队现在的阵容颇为畸形,巴斯、萨林杰和亨弗里斯都是大前锋体型,唯一的中锋新秀奥利尼克也是走技术流路线的,不太可能接管加内特防守核心的位置。

  新赛季展望

凯尔特人新赛季预计首发凯尔特人新赛季预计首发

  凯尔特人新赛季能打到什么位置,首先得看隆多的恢复情况。他的伤和罗斯去年差不多,赛季进程上要早3个月左右(隆多是1月底,罗斯是4月底)。考虑到公牛主控上赛季干脆缺勤整年,隆多能在年后回来就不错了。在这之前凯尔特人得先解决好防守的问题,毕竟控卫相对而言对防守的影响没有其他位置那么大。

  由于绿军的进攻底子本来就不好,他们是经不起任何防守端的起伏的(偏偏这极为可能)。接下来的另一个问题就是,隆多能把球队的进攻带到什么水平。联盟另外一个不擅投篮的传统控卫卢比奥,上赛季在勒夫[微博]缺阵后就被证明完全撑不起球队的进攻。NBA在2004年限制手部防守动作以后,能得分的冲击型控卫更具备改变比赛能力已是大势所趋,古典控卫要么如纳什[微博]把投篮练得炉火纯青(全面化),要么如基德退居二线降低戏份(简单化),两种方式似乎都很难出现在爱粘球的隆多身上。

  如今最对隆多球路,辅助传控和接球即射能力均是一流的KG和皮尔斯离开了。ESPN甚至做出了最坏的假设,即绿衫军的攻防效率都在联盟倒数5名以内,若此则进入季后赛是遥不可及的,哪怕东区门槛偏低也是如此。专栏作家哈勃斯特提出了一个最现实的问题:谁会是凯尔特人的头号得分选择?杰夫-格林?Yikes!(表示惊叹)

  说起格林,这位在绿军球迷群里颇有人气的前锋,其实就是球队新赛季混沌前景的缩影。他上赛季的进攻答卷是还不错,每40分钟得分和真实命中率都在水准以上,但效率值仍只是联盟中等水平,为何?两个罩门太过明显——篮板和防守。他场均打27.8分钟只能抢不到4个篮板,8.3%的篮板率在大前锋里只比邦纳要好。实际上像卡特、韦德[微博]、伊戈达拉[微博]甚至吉诺比利(对你没看错)的篮板率都比他要高。

  你可能会说,格林能顾好得分就行了,篮板不是他的份内之事,甚至无法支援禁区防守也和他没什么关系(能盯住侧翼小前锋即可)。这其实又是格林另一个尴尬的地方,他上赛季进攻大爆发,很大一部分是因为萨林杰赛季报销退出内线轮转,得以更多打大前锋所致的。这名球员有一定的外线准心,但控球缺乏变化,持球错位打4号最能体现速度的优势。

  82games的数据也支持这一点,格林在小前锋位置的效率值是9.4,约等于NBDL级别,大前锋则是20.6,接近全明星水平。问题在于他打四号进攻端是顾到了,篮板不力和守不了真正大前锋的问题又充分暴露出来(对位小前锋的效率值是9.8,大前锋则飙到15.7)。NBA里和格林定位最像的球员,其实是76人的萨迪斯-杨;俩人都最适合担纲从板凳打起的第三前锋,防守压力较小,又能充分发挥主攻能力强的优势。

  就是这样一名优缺点同样明显的球员,新赛季将接管皮尔斯留下的得分空缺。安吉说球队并没有真正进入重建模式,恐怕也只是自我安慰罢了。好在管理层最不缺的就是耐心,给史蒂文斯长达6年的合同足以说明一切。如果能用好明年夏天的选秀权,绿衫军的新赛季就算有所斩获。

  预计战绩:30胜52负 东区第12

  (张文璟[微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篮彩:欧洲联赛9场大战] [独家无限制派奖!可多中588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