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3赛季总结:用新意点亮星光

2013年06月21日14:38  新浪体育 微博
不安于现状,在保持自身优点的同时不断突破,是这支热火、詹姆斯乃至对手马刺的共同评语。不安于现状,在保持自身优点的同时不断突破,是这支热火、詹姆斯乃至对手马刺的共同评语。

  新浪体育讯 NBA[微博]2012-13赛季,以迈阿密热火[微博]卫冕的方式落下帷幕。在这漫长的8个月中,我们一起经历了太多意外,最不意外的似乎反而是结局。过程充满新意,使得这仍然是不失精彩的一季。

  热火-在坚持中改变

  上赛季热火强势登顶,业界纷纷为詹姆斯[微博]的优质表现拊掌叫好,却忽视了关键变阵对球队的影响。斯波在季后赛后半段改打一大四小,既拓宽了詹韦的突破空间,还让对手为防热火的三分疲于奔命。鉴于这点,管理层在夏季引援时也顺势而为,头号新兵就是史上最佳投手雷-阿伦。

  重侧翼而轻内线的方案,一度令外界对热火有些微的担心。毕竟球队问鼎时最后两关的对手,是内线攻坚能力不强的凯尔特人和雷霆。一旦碰上真正擅长利用身高优势的球队,热火过于迷你的体型能否扛住防守端?用大量兵力来轮转防守内线,外围的空档又该如何保护?

  好在这支球队在坚持优势的同时,还懂得做适当却又不过度的修正。他们在1月底引进安德森,堪称今年最被低估的运作之一。“鸟人”入队之后,卫冕冠军5个月以来竟然没尝过一次连败滋味。近代NBA最佳的27连胜、常规赛和队史最佳的66胜,乃至最终的总冠军,都是对球队夺冠后仍保持进取心的最大肯定。

  其实随着季后赛进行,NBA的形势一度是对热火最不利的类型。上届西区冠军雷霆原本实力强横,但球风与热火源出一脉,卫冕冠军并不太怕这种四五号位不强的队伍。威斯布鲁克[微博]临阵倒下,杜兰特[微博]独木难支,反而导致西区形势变天,马刺和灰熊各自拥有不俗的内线实力。

  再加上步行者异军突起,热火从分区决赛开始,就势必要面对自己最不爱对抗的类型:防守扎实轮转到位,内线有身高优势,再加上能持球突破的控球后卫以及身高臂展出众的防守型小前锋。结果直至总决赛抢七战,他们才纳得14场以来的首次连胜,过程不可谓不辛苦。

  但也正是这种苦尽甘来的过程,反过来印证了热火的坚持与求变有多难得。今年是外线巨星普遍失意的一年,雷霆送走哈登又折了威少,科比[微博]重伤倒下,保罗安东尼离开的方式都不太体面,罗斯则干脆歇了整年没打。詹韦之外季后赛发挥最佳的外线球员竟是库里[微博]和帕克[微博],反倒是邓肯、希伯特、小加索尔等传统内线抢镜明显。

  面对传统打法的围剿,热火的应对极其彻底:他们从次轮开始,就和体型大一块的对手打肉搏战,证明快速篮球并不与强硬相悖;待到走出东区,更是干脆变回上赛季只留一个内线的打法,从第四战开始与马刺以小对小。这后4场其实就是热火常规赛的缩影——他们知道自己的优势是什么,但也懂得在坚持中改变,从弃用到再度重用安德森就是明证。

  詹姆斯-最佳的正名方式

  新式篮球最终能战胜传统篮球,并不是因为后者过时了,而是因为当你拥有联盟第一球星的时候,再偏门的打法也有可能兑现为胜利。今年詹姆斯总能不断磨砺自己以求进境,是看似毫无新意的结局中不容忽视的亮点。

  从入行的第一天起,詹姆斯就拥有作为篮球运动员最好的身体条件,以至于“过于依赖身体”是最常见的批评。他最初的强项是犀利的突破和良好的大局观,但防守、低位和投篮都算不上出色。这些本事都是詹姆斯几年来慢慢练就的,即便是4座MVP的成色也各有不同。

  可能正是因为如此,詹姆斯在总决赛开打之前放了大话,说比07年打马刺时强了50倍。ESPN也支持这种论调,毕竟他当时在禁区外的投篮荒腔走板,而6年后却是除库里外最棒的季后赛投手,东区决赛更一度准到“根本不需要突破”。真正在状态的詹姆斯是无法防守的,这似乎是打马刺前的公论。

  结果?詹姆斯前几场的禁区外准心故态复萌,直至输掉天王山之战,形势已经危如累卵,再不奋起就将遭遇更甚11年的打击。由于上赛季卷土重来,11年的失利于詹姆斯而言顶多是“天将降大任”前的磨砺罢了,但13年再输算什么?巅峰之后的迅速滑落?

  这也就是笔者为何在第5战赛后评文末写道“他今天的表现是很糟,但跨得过去就是不世之功,还有什么舞台比这更好?”第6战热火一度丧失希望,结果用谁都想不到的方式拖入加时和抢七,至此不仅舞台准备就绪,各种灯光布景也都全了。詹姆斯如果再没相应的发挥,就太对不起一路走来鼎力支持的死忠了。

  今天詹姆斯不但做到了,用的还是最提气的方式——硬是用投篮投死了马刺,且出色手感不限于比赛的任何时刻。马刺不是在07年用隆多[微博]的方式防守詹姆斯吗?不是说最近的防守者和他之间“塞得进一艘航空母舰”吗?如果坚壁清野就能耗掉你一半功力,还能算哪门子联盟头号球星?

  在普罗大众的观念里,詹姆斯的快攻和突破再了得,也会被斥责为“靠爹妈给的身体,有啥了不起的?”传球固然是技术一部分,但传多了又会诟病为不敢于承担责任,进攻欲望有问题,唯独投篮被公认为是能靠后天进补的科目。这个赛季打完,詹姆斯不仅仅球技最全面一时无两,即便是个人进攻的全面性也已经不在科比安东尼之下了。

  不安于现状,在保持自身优点的同时不断突破,是这支热火、詹姆斯乃至对手马刺的共同评语。在联盟伤病频仍的2012-13赛季,我们尤其需要这种新意来点亮略显黯淡的星光。既然巨星们不够健康的一年仍能如此精彩,有什么理由不去期待接下来的2013-14赛季?充满意外的NBA,我们4个月后再见!

  (张文璟[微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篮彩:欧联赛皇马拜仁出战] [独家无限制派奖!可多中588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