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历史的换人?马刺自毁1招 是否后悔让邓肯下场

2013年06月19日12:43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与队史第五冠只有一步之遥,可命运就是如此无情——最生死攸关时刻,马刺丢掉两个价值千金的后场篮板,最终热火[微博]实现自救,从悬崖边上爬了回来,并将比赛拖入加时,终以103比100获胜,双方就此进入抢七大战。胜负已成定局,可回望那事关命运的最后23秒,若波波维奇改变换人模式,结果会不会是另外一幅篇章?

  先让时间回到第四节最后23秒,当时马刺凭借帕克[微博]的一个三分球和一次突破,外加吉诺比利的4罚3中,将比分改写为94比89,此时胜负的天平向马刺倾斜,圣安东尼奥人或许已在提前庆祝队史第五冠了。孰料就在此时,波波维奇换下邓肯,遣上迪奥——随后一次进攻热火抢攻,詹姆斯的三分球根本没碰到篮筐,然而乱军之中,三名马刺将士竟然都没抢到后场篮板,而是让迈克-米勒捡到篮板后再交给詹姆斯,后者的第二次三分球尝试终于命中,将比分改写为94比92,为热火续了命。

  随后波波维奇派上邓肯试图加强进攻,不得不祭出犯规战术的热火将伦纳德送上罚球线,后者两罚一中,比分为95比92。终场前19秒,波波维奇再次用迪奥换下邓肯——几乎与此前相仿,詹姆斯三分球偏出,千钧一发之际,马刺再度丢掉后场篮板,波什[微博]摘板后将球交给雷-阿伦,后者面对两名防守球员,在身体几乎失去平衡的前提下命中一记金子般的三分球,将比分扳成95比95。“被库里破了常规赛三分球命中数纪录,被丹尼-格林[微博]破了总决赛三分球命中数纪录,但雷-阿伦的这个三分球,或许是他职业生涯最关键的一个!”此役央视现场解说员于嘉[微博]惊呼。

  最终帕克上篮不中,双方进入加时,此时年轻的热火,体能和冲击力占据上风,而马刺则疲态尽显,难于招架,热火九死一生上演逆转,而马刺煮熟的鸭子,就这么飞走了。

  并非质疑波波维奇的调兵遣将,毕竟身为他这样的大师级教练,自有一套策略和心得,但是从结果来看,最后23秒,他有太多方式可以选择,比如提前犯规将热火送上罚球线,就算两罚两中马刺依旧领先,还能耗费一些时间。但波帅的选择一如既往,就像当年麦蒂[微博]35秒13分那般,在最后关头换下邓肯。这也无可厚非,毕竟37岁的邓肯移动速度受限,而马刺则要全力盯防对手的三分球。

  然而邓肯下场,马刺丢掉两个后场篮板,这是马刺最终失利的根本原因。倒退一下,若是当时邓肯留在场上,会不会是另一种境况?

  但世间没有如果,智者千虑也必有一失,就像央视后方解说嘉宾杨毅的最后点评那样:“马刺距离队史第五冠只差两个后场篮板,只差一个罚球,只差最后五秒钟,邓肯、吉诺比利、帕克这样的老将,在这场球中打光了最后一颗子弹,抢七时,他们的体能将面临考验。”

  (波拉利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