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行者巨人大合同曾遭多方质疑 蜕变后终证明身价

2013年05月27日04:16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去年夏季,当步行者最终决定匹配开拓者的报价,以一份4年5800万美金的合同留下罗伊·希伯特后,四面八方传来不少质疑的声音,其中不乏像巴克利这样的圈内专家。

  转眼,不到一年工夫,希伯特却已打出联盟未来顶级中锋的节奏,在与卫冕冠军热火[微博]的东部决赛中成为步行者的绝对优势强点,尤其第二场,打出了29分(迄今为止个人季后赛生涯最高)和10个篮板的统治级表现,两场共得48分和19个篮板。他和保罗·乔治,一内一外,俨然扛起印第篮球的新大旗。

  要知道,即便是在两个月之前,恐怕也没几个人敢想象希伯特居然可以在季后赛、在东部决赛打得如此具有统治力。他一直被诟病球风偏软、对抗性不够、执行力欠火候……那么,希伯特究竟经历了怎样的历练而变得如此出色?

  希伯特不怨沃格尔

  先让时间回到步行者与热火的东部决赛第一场。比赛最后时刻,希伯特被主帅沃格尔摁在了板凳上,眼睁睁看着詹姆斯突破乔治,直杀篮下,上演绝杀。

  赛后,关于沃格尔为什么最后不用希伯特,成为最具争议性的话题,两位当事人也都先后表态,希伯特就说:“我理解教练为什么没让我在场上。我是这么认为的———如果我在场,如果迈阿密还是执行他们安排妥当的战术,我有可能完成一次封盖,但是一切都很难完全说准,如果我在场,时间只剩下2.2秒,有可能他们(热火)会传给外围的克里斯·博什执行投篮,谁也不知道。总之,我愿意承担我该承认的责任,我们无论输球赢球都是一个团队,应该有福同享有难同当。”

  如此言谈,颇显大将风范,确实,仅此一番话,希伯特让人觉得他真的成熟不少。同时,也让少部分试图挑拨步行者队内关系的人只能双手一摊作罢。

  事实上,如果你了解希伯特和沃格尔之间的交情,你也就不会认为这一事件将激化他们之间所谓的矛盾。如希伯特所言,他完全理解主教练的用意。顶多,也就是说沃格尔是聪明反被聪明误,仅此而已。

  在希伯特眼里,沃格尔绝对是个好教练,而且,可以说是沃格尔让希伯特真正成为顶天立地的印城擎天柱。

  亲历亲为调教巨人

  在沃格尔的战术体系中,希伯特绝对是不可或缺的内线强点。2011年7月,沃格尔被步行者管理层扶正,成为球队新一任主帅。上任伊始,沃格尔就找希伯特谈话,他并不急于跟希伯特探讨技战术层面的东西,“他跟我说‘你得相信自己在未来三年内可以成为联盟中最好的中锋’,我当时的反应是‘哇噢!他跟我说这个,我只能点点头,表示一定会努力’,”希伯特回忆说。

  事实上,希伯特承认自己当时并没有太强的信心:“他的信心明显比我更足,说实话,他那种坚定的态度,一度让我感到很大的压力。”

  不过希伯特逐渐感觉到自己很适合沃格尔的体系,“他的理念就是效率至上,”希伯特说,“他要求我们所有人注重效率,他不追求高得分,更看重效率。”

  沃格尔早年做录像剪辑师,这一出身让他养成了注重细节的好习惯,对自己战术体系的打造,沃格尔也格外强调细节。这正好也与希伯特的风格相合,希伯特有绝对身高优势,但他不是像奥尼尔那样任何时候都是气势汹汹的内线巨无霸,他走技术流派,拥有柔和细腻的手感。

  而且,对于“工作狂”沃格尔来说,研究录像依然是他现在的工作内容的一部分,他不光带着希伯特看,有时候也会独自钻研,然后再找球员探讨。

  “他是主教练,但他当年(做录像剪辑师)的经历至今依然在帮助他,我们也因此获益,”希伯特说。

  半决赛,步行者对阵尼克斯,这简直是再典型不过的战例。先看双方在常规赛四度交手的数据:希伯特得分最多的一场是8分,场均5.5分,面对咄咄逼人的钱德勒,他几乎占不到一丝便宜。

  希伯特当然清楚这份数据,因此,在结束了与老鹰的第一轮后,他就潜心研究录像,寻找自救之道。结果,六场战罢,希伯特场均13.3分和10.3个篮板,尤其在篮板球拼抢上,他彻底遏制了钱德勒,虽然说钱德勒一直受肩伤困扰,但希伯特也的确找到了遏制的办法,他说:“沃格尔教练也跟我强调,说泰森点抢篮板球的能力很强,跟他拼篮板球,你得一直撑开双臂尽可能地对他进行干扰。”

  这正是他们研究录像后的受益。第三场尤为明显,步行者全队抢到18个前场篮板,希伯特一人就有8个,而尼克斯全队只有8个,钱德勒仅抢到1个。

  深夜来电,心灵按摩

  不光通过研究录像帮助希伯特,作为主教练,沃格尔还特别懂得如何与球员进行沟通。尤其对于希伯特,沃格尔认为他一直以来都没有真正建立起自信。

  怎样帮希伯特?沃格尔自有主意。

  这个赛季,希伯特不止一次在夜里接到沃格尔的电话。“弗兰克(沃格尔)或许是我见过的最擅长沟通的教练,他始终保持乐观向上的态度。我第一次接到他电话时感到很惊讶,当时是深夜11点30分,他居然给我打电话。”

  电话里,他们都谈些什么?其实,希伯特说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他一直是给我鼓励,他觉得夜深人静的时候人往往容易静下来进行自我审度,他希望我要认识到自己的优势,要我带着信心打球。”

  事实上,在2011-12赛季开始前,步行者还曾为希伯特请过专业的心理医生,这给了希伯特很大帮助。本赛季,希伯特前四个月的表现其实并不尽如人意,场均9.8分。三月,涨到了16.5分。四月打了6场,17.2分入账。希伯特自己都说:“回想起赛季之初,其实我在进攻端的表现并不好。”

  这期间,沃格尔一直没有对希伯特丧失信心,也正是在全明星周末后,他给希伯特打电话的频率增高,包括乔治,也在夜里接到过沃格尔的电话,“其实教练就是一直说些鼓励的话,但你知道,有些事情,在不同的情景下做,效果(也许)就不一样,”乔治说。

  一次次的沟通,的确帮助希伯特建立起了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强的自信,他也变得更有耐心。比如,希伯特说他在比赛中被换下后,他就把自己当成板凳末端球员,保持心境的淡定,“观察,匀速呼吸,然后把自己的想法带入接下来的比赛中。”

  希伯特的成长和进步,有目共睹。也许,今年对阵卫冕冠军热火的东部决赛,就是希伯特真正的“蜕变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